配色: 字号:
远程教育中学生支持服务的分类和功能
2016-05-17 | 阅:  转:  |  分享 
  
远程教育中学生支持服务的分类和功能

一种分类方式是:根据提供的服务内容或方法的不同、提供支持的方式、解决问题类型的不同可以有不同的分类。

学生支持服务可以分为基于人际面授的双向通信支持(连续的通信)和基于技术媒体的双向通信支持(非连续的通信)(Sewart,1988)。

根据学生支持服务主要解决的问题类型的不同,学生支持服务可以被分为三类:



包括那些帮助学生进行求学咨询、学前评估、图书馆服务等管理方面的活动和服务。

学术性质的支持包括定义课程、解释概念、提供反馈(正式或非正式的)、提供教学实践、培养学生的学习技能、通过课程跟踪学生的进步、扩展课程学习、分享学习的乐趣等与学生专业学习有关的支持情感方面的支持

这类支持是专门针对远程学习缺乏交流而提供的。包括提供学生夏令营、帮助学生组织学习小组、创设学习社区、提供心理咨询等。对学生情感方面的支持,帮助学习者解决各种心理和情感方面的问题,缓解精神压力、消除孤独感、增强自信从而促进学习。

另外一种分类方式是:一类是补救性学生支持活动,其中包括非学术性支持活动和学术性支持活动;另一类是发展性学生支持活动,主要指培养学生学习技能的活动。补救性学生支持在我国远程教育实践中已经得到了普遍的重视,但发展性学生支持的重要作用尚未得到认识,发展性学生支持活动在实践中还很少见。(陈丽龚静,2005)

通过定义我们发现根据解决问题类型不同而划分的学生支持是交叉在补救性学生支持与发展性学生支持之间的,例如:学术性质的支持中培养学生学习技能属于发展性学生支持,而同属于学术性质支持的扩展课程学习就属于补救性学习支持。?

补救性学生支持活动包括非学术性支持活动和学术性支持活动支持和帮助活动,例如:专业和方向选择学术性支持活动也被称为辅导,一般指与具体课程内容相关的支持和帮助活动,例如:课程内容的答疑、课程内容的概括和总结、作业的评价、学习动机的激补救性学生支持活动主要针对学生在学习前和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而向学生提供的帮助活动,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完成学习任务。许多现代远程教育机构根据特定服务对象的特殊需求还提供了短信答疑、预约考试等有我国特色的学生支持服务

学生支持服务的功能

1.信息服务:包括信息发布和信息反馈与处理答复,如新闻、公告、招生信息、教务管理信息、学生管理信息、政策、学习过程流程、教师信息。



2.入门课程:远程教育(学习)与传统教育(学习)的不同(手册、专家讲座、专题片)

3.资源服务:学习包(各种类型的资源)、数字图书馆、课程资源库、学科频道,其中图书馆服务是最重要的服务形式。

4.人员服务:包括辅导、咨询、兼职辅导教师和学生顾问、学生小组活动等,其中教学辅导服务的基本功能包括:课程内容的讲解、辅导和答疑,特别是对应用学科理论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的启发和指导;与课程学科性质和教学内容有关的学习方法指导和一般学习方法指导;作业、检测和考试的批改评价和指导;实验和其它实践性教学环节和训练项目的指导;组织学生班组讨论和协作学习;其它各种与课程学习有关的教学帮助等。

咨询通常是对那些与特定课程学科教学内容无关的学习的、交流的和个人的问题的解答、帮助和建议,咨询服务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分成两大类:a与学习有关的问题,但不涉及特定课程学科教学内容的各类问题。如课程注册,课程设置和选课,学分认定或转换,学业记录和学位授予等;教育资源的获得和争取学习支持服务;一般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如学习时间安排和进度控制,对多种媒体课程材料的利用和整合策略等;完成和递交作业的技巧、课程复习和考试的策略,参与实践性教学环节和学生小组讨论的技能等。b与学习无关的问题:如何利用各种通信机制与学校和教师交流沟通;如何申请各类财政资助;如何解决影响学习的各种特殊的个人问题;如何取得雇主和家庭其它成员的理解和支持;如何解决交通问题和参加短期住宿学校等。

5.评价:过程评价(自测、作业),结果评价(预约考试等)

6.课外活动:兴趣小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校园参观、教学实践活动、班级论坛(虚拟社区)、同学联谊会。

7.设施服务:设施服务为其他各类学生支持服务提供了物质和技术的支持,是其他类支持。

献花(0)
+1
(本文系1402刘晓君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