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ychhjh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1)滑块模型
2016-05-20 | 阅:  转:  |  分享 
  
河南省示范性高中罗山高中2016届高三物理复习热门考点专练(1)

滑块模型

1.如图,在光滑水平面上有一质量为m1的足够长的木板,其上叠放一质量为m2的木块。假定木块和木板之间的最大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相等。现给木块施加一随时间t增大的水平力F=kt(k是常数),木板和木块加速度的大小分别为a1和a2,下列反映a1和a2变化的图线中正确的是()





2.如图所示,一足够长的木板静止在光滑水平面上,一物块静止在木板上,木板和物块间有摩擦。现用水平力向右拉木板,当物块相对木板滑动了一段距离但仍有相对运动时,撤掉拉力,此后木板和物块相对于水平面的运动情况为()

A.物块先向左运动,再向右运动

B.物块向右运动,速度逐渐增大,直到做匀速运动

C.木板向右运动,速度逐渐变小,直到做匀速运动

D.木板和物块的速度都逐渐变小,直到为零

3如图所示在粗糙水平面上依次放有两块质量分别为=15kg,=10kg高度完全相同的木板A、B,质量=20kg的货物C与两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μ0,木板A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μA=0.3,木板B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μB=0.2.(最大静摩擦力与滑动摩擦力大小相等,取g=10m/s2)要使货物C滑上木板时,木板A不动,而滑上木板B时,木板B开始滑动,则μ0的大小可能是

A.0.2

B.0.4

C.0.6

D.0.8(2)t=1.0s时,电动机的输出功率P;(3)若t=1.0s时,将电动机的输出功率立即调整为P′=5W,并在以后的运动过程中始终保持这一功率不变,t=3.8s时物体A的速度为1.2m/s.则在t=1.0s到t=3.8s这段时间内木板B的位移为多少?(1)若F=5N,求滑块从开始运动到距离木板左端最远处所需的时间

(2)若要使滑块不至于从木板上滑落,拉力F大小应满足的条件





















7.图l中,质量为m的物块叠放在质量为2m的足够长的木板上方右侧,木板放在光滑的水平地面上,物块与木板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0.2.在木板上施加一水平向右的拉力F,在0~3s内F的变化如图2所示,图中F以mg为单位,重力加速度g=10m/s2.整个系统开始时静止.(1)求1s、1.5s、2s、3s末木板的速度以及2s、3s末物块的速度;

(2)在同一坐标系中画出0~3s内木板和物块的t?v图象,据此求0~3s内物块相对于木板滑过的距离。



















8.质量m=1kg的滑块放在质量为M=1kg的长木板左端,木板放在光滑的水平面上,滑块与木板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1,木板长L=75cm,开始时两者都处于静止状态,如图所示,试求:

(1)用水平力F0拉小滑块,使小滑块与木板以相同的速度一起滑动,力F0的最大值应为多少?

(2)用水平恒力F拉小滑块向木板的右端运动,在t=0.5s内使滑块从木板右端滑出,力F应为多大?

(3)按第(2)问的力F的作用,在小滑块刚刚从长木板右端滑出时,滑块和木板滑行的距离各为多少?(设m与M之间的最大静摩擦力与它们之间的滑动摩擦力大小相等)。(取g=10m/s2).

















9.长L是1m,质量M是2kg的长方形木板A放在光滑的水平面上,在木板的左端放置一个质量m是1kg的物块B。A与B之间的动摩擦因数μ是0.2,现用一个F为8N的水平恒力向右拉B。要使B从A的右端滑出,则力F至少要做多少功?



















10.光滑水平面上有一质量为M、长度为L的木板AB,在木板的中点有一质量为m的小木块,木板上表面是粗糙的,它与木块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开始时两者均处于静止状态,现在木板的B端加一个水平向右的恒力F,则:(1)木板和木块运动的加速度是多大??(2)若在木板的B端到达距右方距离为L的P点前,木块能从木板上滑出,则水平向右?

的恒力F应满足什么条件?























12.一水平的浅色长传送带上放置一煤块(可视为质点),煤块与传送带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初始时,传送带与煤块都是静止的。现让传送带以恒定的加速度a0开始运动,当其速度达到v0后,便以此速度做匀速运动。经过一段时间,煤块在传送带上留下了一段黑色痕迹后,煤块相对于传送带不再滑动。求此黑色痕迹的长度。





































高考学习网-中国最大高考学习网站Gkxx.com|我们负责传递知识!





































































献花(0)
+1
(本文系ychhjh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