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6-05-29 | 阅:  转:  |  分享 
  
问|何谓武术运动“二十四要”?

评论(0)

收藏

分享

2015-10-2409:16

作者/来源:中华武术网

所谓“二十四要”是武术运动基本技法的总称,其内容包括有“四击”“八法”“十二型”。“四击”是指武术运动中的踢、打、摔、拿四种技击方法。“八法”是指武术运动中的手、眼、身法、步,精神、气、力、功八种练功方法。“十二型”是指武术运动中的动、静、起、落、站、立、转、折、轻、重、快、缓十二种运动方法。

“二十四要”在武术运动中各有不同的要求。

“四击”要求:相当熟练和准确地掌握武术运动中的各种技击动作的技术要领,及踢、打、摔、拿动作的力点、方位和路线规律,并要求在运动过程中灵活运用。

“八法”要求:“拳如流星、眼似电,腰如蛇行、步赛粘,精要充沛、气宜沉,力要顺达、功宜纯,武谚云:“学会手、眼、身法、步,练好精神、气、力、功。”手、眼、身法、步为外功,精神、气、力、功为内功,要求做到手与眼合,眼随手动,手到眼到,身与步合,步随身转,身到步到,精神饱满,气力合一,功夫纯真。

“十二型”要求:“动如涛,静如岳,起如猿,落如鹊,站如松,立如鸡,转如轮,折如弓,轻如叶,重如铁,快如风,缓如鹰。

“二十四要”是武术运动的风格特点最高度的概括,要想达到“二十四要”的要求及高起的运动技术水平,就必须严格做到以下三点要求:

一要吃大苦耐大劳。常言道,“若得惊人艺,须下苦功夫”,“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二要持之以恒。拳谚云:“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朝朝用心练,时时记在心”,“日日练功夫,必成一超人”,“有志者,事竟成”。

三要虚心好学。常言道:“山外有山,人上有人”,“艺无止境,虚怀若谷,方能进步”。



献花(0)
+1
(本文系小功架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