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日常生活中极容易用错的成语知识
2016-06-01 | 阅:  转:  |  分享 
  
日常生活中极容易用错的成语知识高考试题中曾考过的“万人空巷”“首当其冲”“炙手可热”“莘莘学子”“差强人意”等成语,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容易用错的成语。对成语的使用,由于很多时候人们已习非成是,这就给正确判断带来相当大的难度。下面梳理出在日常生活中极容易用错的成语40例,供大家复习。同时,大家中依此思路,注意这类成语的用法,以不断强化积累。

1曾几何时:表示“过去没有多久”。常误用为“曾经”“不知何时”。

2不学无术:指“没有学问才能”。不能在其前加上“整天”“整月”等修饰词语。“学”为名词,常误作动词。

3不可理喻:指“无法用道理使之明白”,常误用为“不可思议”。

4不以为然:指“不认为是正确的”。常误用为“不以为意”,表示“不放在心上”“无所谓”。

5守株待兔:贬义词,指“不主动努力,心存侥幸,希望得到意外的收获”,常误来形容公安干警的机智。

6耳提面命:褒义词,形容师长殷切教导。常误用为贬义词。

7不忍卒读:“不忍心读完”,形容文章的“悲”。常误用为形容文章写得不好。

8鼎力相助;敬词,指对别人对自己的帮助。常误用为表示自己对他人的帮助。

9蹉跎岁月:指虚度光阴。常误用来形容“岁月艰难、艰苦”。

10名噪一时:指在当时很有名声。常误用为贬义词。

11始作俑者:指某种坏风气的创始者。常误用为贬指。

12不胜其烦:贬义词,指不能忍受其烦琐。常误用为“不厌其烦”。

13无城府:指为人坦率,褒义词。常误用来形容“贬义词”,贬义词。

14身无长物:指人贫困。常误用来形容没有特长。

15目无全牛:指人的技艺高超,得心应手,易误作缺乏整体观念。

16鬼斧神工:形容人的制作技艺高超,常误用为形容自然景观。相类似的还有“巧夺天工”。

17求全责备:指对人苛求完善,后面不能带宾语,与此类似的还有“漠不关心”。

18充耳不闻:塞住耳朵不听,形容不愿听取别人的意见。易误用为形容人专心,没有听到。

19瓜田李下:形容容易引起嫌疑的地方。易误用为形容田园生活。

20卓尔不群:形容非常优秀,超出常人。易误用为形容人的性格。

21出神入化:形容技艺高超。易误用为形容听得出神。

22登堂入室:比喻学问技能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达到更高的水平。易误用为“进入”。

23如坐春风:形容受到良好的教化。与“景物”无关。

24对簿公堂:在公堂上受到审问。易误解为“争论,明辨是非”。

25相敬如宾:特指夫妻相敬相爱。另有“举案齐眉”。

26走马观花:比喻粗略地观察事物,强调过程,易和“浮光掠影”相混。后者指印象不深刻,强调结果。

27师心自用:形容固执已见,自以为是。易误用为“善于学习借鉴,为我所用”。

28安土重迁:安居故土,不愿随便迁往别处。易理解相反。

29罪不容诛:形容罪大恶极,与“死有余辜”同义。易误解为罪行还没有达到被杀的程度。

30屡试不爽:屡次试验都没有差错。易误解为“没有成功”。

31无所不至:指凡能做的都做到了(用于坏事)。与此相类似的还有“无所不为”。

32安之若泰:指身上逆境,遇到困难或遭受挫折时能泰然处之,跟平常一样。与此类似的还有“泰然自若”。

33侃侃而谈:形容说话理直气壮,从容不迫。易和“娓娓而谈(形容谈论不倦或说话动听)相混。

34期期艾艾:形容人口吃。易误指吞吞吐吐。

35首鼠两端:形容迟迟疑不决或动摇不定。易误解为行为前后不一致。

36处心积虑:千方百计盘算,贬义词。常误解为“殚精竭虑“(用心精力,费尽心力)。

37侧目而视:形容畏惧而又愤恨,易误解为尊敬。

38望尘莫及:比喻远远落后。易和“鞭长莫及”(指力量达不到)混用。

39改弦更张:比喻改革制度或变更方针、政策。易和“改弦易辙(比喻改变方向或做法)混用。

40不知所云:不知说的是什么,指语言紊乱或空洞,它指的是说话人。易误解为“听者没有理解”。

易混淆的成语1、不三不四:在形容人时多指人的品行不正派。

不伦不类:在形容人时多指人的着装不得体。

2、鱼目混珠:比喻拿假的东西冒充真的东西。

鱼龙混杂:比喻坏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3、洋洋大观:形容事物繁多、丰富多彩。

洋洋洒洒:形容文章或谈话内容丰富、连续不断。

4、春风化雨:适宜于草木生长的风雨,比喻良好的教育。

满城风雨:非指自然界的风雨,而是比喻消息一经传出,到处议论纷纷。

5、蹉跎岁月:虚度光阴与岁月。

峥嵘岁月:不平凡的岁月。

6、侃侃而谈:形容说话理直气壮,从容不迫。褒义。

振振有词:形容理由似乎很充分,说个不休。贬义。

7、学富五车:形容人读书多,学问大。

汗牛充栋:形容书籍多,不能形容人。

8、不动声色:不说话,不流露感情。形容态度镇定。

无动于衷:心里一点也不受感动,一点也不动心。

9、望其项背:表示赶得上或比得上。(多用于否定式)

望尘莫及:比喻远远落后,赶不上。

10、息息相关:比喻关系密切。

休戚相关:比喻关系密切,利害相同。

11、扬汤止沸:比喻办法不彻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釜底抽薪: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12、一发而不可收:一旦开始便不能停止。

一发而不可收拾:事情糟糕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

近义成语辨析1耸人听闻骇人听闻:前者指“故意夸大或捏造事实使者震惊”,后者则指“事件本身使人听了非常吃惊害怕”。

2如虎添翼为虎添翼:前者指“使强的更强”,一般用于人或组织,带褒义。后者比喻“给恶人做帮凶,助长恶人的势力”,带贬义。

3养痈遗患养虎遗患:二者都可以比喻“姑息坏人而使自己受害”,但前者还可以指人的错误或错误思想等。

4无所不能无所不为:前者是褒义词,指“什么事情都会做”;后者是贬义词,形容“什么坏事都干得出”。

5无微不至无所不至:前者是褒义词,指“待人细致周到,体贴入微”;后者是贬义词,形容“做事无法无天”。

6迫不及待刻不容缓:二者都形容“紧迫、不能等待”。但前者用来形容心情十分迫切,而后者则形容事情紧迫,必须立即去做。

7因势利导顺水推舟:二者都有“顺应趋势办事”之意。但前者用于褒义,偏重于“加以引导,使其走上正路”;后者为中性或贬义词,偏重于“灵活改变原来的主张”。

8披肝沥胆肝胆相照:二者都有“坦诚”意。但前者用于表示个人对集体、对祖国、对党、对人民忠诚,后者用于表示同志、朋友之间或组织之间的真心相见、坦诚相处。

9貌合神离同床异梦:二者都表示“表面关系不错,实际有两条心”之意。但前者可用于表示人或事物,用于人时偏重于“离心离德”;后者仅用于人,偏重于“各有打算”。

10另眼相看刮目相看:二者都有“特别看待:之意。但前者是作横向比较,表示看待某个人不同于一般;后者是纵向比较,表示去掉老印象,用新眼光看待。

11望梅止渴画饼充饥:二者都指“用空想安慰自己”;但前者表示虽有空想但无行动,后者表示虽有行动但不能解决问题。

12色厉内茬外强中干:二者都指“外表强大而实质空虚”;但前者用于书面语,指精神状态。后者常用于口语,指力量。

13滥竽充数鱼目混珠:二者都有“以假充真”之意。但前者还可以表示以次充好,用于人或物,也可表自谦。后者一般用于物,不表自谦。

14川流不息络绎不绝:二者都可以表示“行人、车马、船只来往频繁”。但前者表示往同一方向,后者能表示往不同的方向。

15涣然冰释烟消云散化为乌有化为泡影:四个成语都表示“消失”,但它们适用的对象不同,依次为“嫌隙或误会”、“事情或情绪”、“具体事物或念头”、“希望与打算以及诺言”等。

16视而不见熟视无睹:两词均指“看见就像没有看到一样”。但前者偏重于“不注意,不用心,看见就像没有看见,或装作没看见”;后者偏重于“漫不经心,不重视”,并有“经常看见”之意,程度较深。

17参差不齐良莠不齐:二者都指“不整齐”。用于人,前者指水平不一,后者指好人坏人本质有别。用于物,前者指高低长短不一,后者指好事坏事混在一起。

18不胫而走不翼而飞:二者都有可指“不经推广宣传就迅速传播”,后者还可能指东西突然无故丢失。

19步履维艰寸步难行:二者都有可指“行走十分困难”。便前者一般只用于有病的人或老年人,而后者还可以比喻处境困难。

20饱经沧桑饱经风霜:二者都可指阅历深。但前者侧重于“经历许多世事变化”,后者侧重于“经历长期艰难困苦生活的磨炼”。

21耳闻目睹耳濡目染:二者都有“耳听眼看”的意思。但前者强调亲自看到亲自听到,突出其真实性。后者则强调经常看到听到并不知不觉地受到深刻的影响。

22背道而驰南辕北辙:二者都有“彼此相反”之意。但前者指彼此方向不同,目的相反;后者指人的行为和目的相反。

23不堪设想不可思议:二者都有“不能想像”之意。但前者适用于严重的、不良的后果,后者一般适用于奇妙深奥的或不可理解的事情、道理。

24信口雌黄信口开河:二者都指随口乱说。但前者语意较重,指妄加评论、诬蔑和捏造事实;后者语意较轻,指说话不假思索或漫无边际。

25大海捞针海底捞月:二者都指白花力气。但前者比喻目的虽很难达到但仍有达到的可能性;后者指目的完全达不到,只是白费力气。



献花(0)
+1
(本文系君子去甚去...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