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过敏性鼻炎的五种中医特色疗法
2016-06-01 | 阅:  转:  |  分享 
  
过敏性鼻炎的五种中医特色疗法



2010-10-1415:37:11中华康网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故又称变态反应性鼻炎。以发作性鼻痒、鼻塞、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及鼻粘膜水肿、苍白、鼻甲肿大等为主要临床表现。

本文所指的预防过敏性鼻炎主要在于控制其发作。下面介绍一下过敏性鼻炎的五种中医特色疗法:其中针灸防治过敏性鼻炎的报道,首见于1957年。从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有大量临床资料发表,近20余年来,更获得了较大的进展除用针刺疗法外,多种穴位刺激之法,包括穴位敷贴、指针、穴位激光照射、灸法、耳穴压丸、穴位注射、耳针等,都被应用于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并且积累了大量的病例,有的论文一次就报告500例以上病例的观察结果。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针灸防治本病的临床规律。在所有的穴位于刺激方法中。以穴位敷贴法应用最为广泛,效果也最为肯定。值得指出的是针灸不仅可预防其发作,而且其中部分病例还可治愈。

方法:

穴位敷贴法一:

取穴:

常用穴:分3组。1)大杼、膏肓;2)风门、脾俞;3)肺俞、肾俞。

操作:

敷药制备:按白芥子50%、细辛30%、甘遂20%的比例称取药物,共研细末,用鲜生姜汁调和,分做成直径1厘米大小的药饼备用。

于每年初伏、二伏、三伏进行治疗。每次选一组穴。贴敷时,先将麝香少许撒于药饼面上,用4厘米2大的胶布,将药饼贴于穴位上。可敷贴1~3小时,如病人感觉灼热难忍,宜提前将药饼除去。小儿贴药半小时即可。上述三组穴位,轮流选用,3次为一疗程,每年完成一疗程。

效果:

疗效标准:临床痊愈:贴药后症状、体征基本消失,观察1年未见复发;有效:贴药后症状及体征减轻,或发作次数减少;无效:症状及体征未见改善。

以上法共防治1556例,结果,临床控制418例,有效1005例,无效133例,总有效率为91.5%。

注意事项:

(1)部份病人贴药后出现水疱,可涂以龙胆紫药水并盖上消毒敷料。直至水泡自行吸收,不留瘢痕。

(2)本法孕妇及实热症明显者慎用。

穴位敷贴法二:

取穴:

常用穴:印堂。

备用穴:内关。

操作:

敷药制备:斑蝥一味(南方大斑蝥或黄黑小斑蝥)。生用,去头、翅研末,亦可炒酥研末过筛,装瓶备用。

一般仅取印堂穴,效不佳时改用内关穴。令病人取仰坐或仰卧位,常规消毒穴位,待干燥后,用一块1厘米见方之胶布,中间剪一黄豆大小孔,贴在穴位上。以斑蝥粉适量,加水、蜂蜜、醋调为糊状(不宜太稀,以免流溢他处),将药物直接涂于小孔内的皮肤上。亦可用干斑蝥粉置于孔内。然后再取1平方厘米之胶布覆盖在原胶布上。24小时后去掉。每周1次。

效果:

以上法共防治数百例,均有较好的效果。其中有疗效统计的263例,其有效率为95~97.1%。

注意事项:

(1)本法较上法的敷药刺激性更强,归属于冷灸。须特别注意:斑蝥为剧毒药品,有强烈发泡作用,外贴面积不宜过大。尤其是在贴灸印堂穴时,不可误入眼内。

(2)贴后出现水疱,小者不须处理,大者用消毒针穿刺后涂以龙胆紫药水。

针灸疗法

取穴:

常用穴:印堂、迎香、鼻通。

备用穴:百会、合谷、风池。

鼻通穴位置:鼻骨下凹陷中,鼻唇沟上端尽处。本穴又名鼻穿、上迎香。

操作:

常用穴为主,酌加配穴1~2穴。常用穴每次取2穴,其中印堂必取,另二穴轮用。印堂穴用1.5寸30号毫针,以提捏法进针,刺入2分,得气后针尖向下,沿皮下慢慢刺入1寸,用捻转结合提插,使针感到达鼻准头,内及鼻腔。迎香穴和鼻通穴,分别以以1.5寸和1寸30号毫针,先刺入2分,得气后针尖朝向印堂方向沿皮斜透刺,至鼻腔有发胀感为宜。留针20分钟,每隔5分钟行针1次。百会穴用艾卷作雀啄灸,灸15~20分钟。余配穴得气后,施平补平泻之法,继而接通电针仪,连续波,强度以患者可耐受为宜。持续30分钟。上述方法,每周1-2次,10天为一疗程。

效果:

以上法共防治160例,临床控制105例,显效28例,有效23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97.5%。

注意事项:

(1)据着者体会,本法操作的关键在于获得满意的针感,尤其是迎香和鼻通穴,否则影响效果。

(2)从第二疗程起,可每周1次,且仅用灸法即可可。

指针

取穴:

常用穴:分2组。(1)鼻通、迎香;(2)合谷、少商。

操作:

每次取一组穴,两组交替应用。第一组穴操作:令病人取仰卧位,医生位于病人之右侧,以右手拇指桡侧缘(预先敷以脱脂棉,防止切伤病人皮肤),切按选定的穴位。切按时,拇指伸直,其他手指自然弯曲呈半握拳状,逐渐向下用力,使局部产生酸、胀等得气感。第二组穴位操作:用双手拇指指腹(或偏峰)上敷脱指棉,切按在选定的穴位上,缓缓用力切按,使病人得气,产生酸胀感。上述每个穴位,均需切按5分钟。每日1次,10次为一疗程,停治一月,再巩固治疗5次。

效果:

以上法共治600例,结果,临床控制440例,有效157例,无效11例,总有效率为98.2%。

注意事项:

(1)在应用指针,要注意手法,其一般要求是用一手拇指偏峰切穴位,先轻切之,逐渐加压,操作中适当加指颤动作,最后逐渐减压结束治疗。

(2)切按前,要修剪指甲,以防切伤皮肤。

(3)本法较为简便,适于家庭防治。

耳穴压丸

取穴:

常用穴:内鼻、外鼻。

备用穴:咽喉、肺、肾上腺、内分泌。

操作:

常用穴必取,酌加1~2个配穴。以王不留籽或磁珠(磁场强度380高斯),置于0.7×0.7厘米见方的胶布上,贴压于预先消过毒的耳穴上。每次贴一侧耳。贴完后即行按压,直至耳廓充血。嘱患者自行按压,每日3次以上,力度适中,每次按压30次。3~4日换贴1次,两耳交替进行。4次为一疗程,疗程间停治3天。一般防治二疗程。

效果:

共防治122例,结果临床控制64例,有效54例,无效4例,其总有效率为96.7%。

注意事项:

(1)本法亦可改用耳针法,留针半小时。效果相似。

(2)本法可作为其他防治方法的辅助方法。

(3)本法可在家庭中应用。

艾灸

取穴:

常用穴:分为2组。1)大中华康网椎、肺俞;2)足三里、三阴交、合谷、曲池。

备用穴:脾虚加脾俞;肾虚加肾俞。

操作:

常用穴每次取1组,二组轮用。其中第一组穴取双侧,第二组穴,取单侧。据症情酌加备用穴。用艾条灸法。令患者取仰卧位,两手平放,两眼微闭,全身放松,自然呼吸。医者将点燃之纯艾卷对准穴位熏烤,并将艾卷上、下移动。其距离以患者能忍耐、感舒适为宜。施灸时间30~45分钟,局部应出现红晕。第一疗程,每隔3天灸1次,共4次。第二疗程每隔1周灸1次,亦为4次。一般防治二个疗程。

效果:

共以上法防治59例,结果,临床控制8例,有效47例,无效4例,其总有效率为93.2%。

注意事项:

(1)本法适于病程长、体质较差者。

(2)本法简便安全,可在家庭中操作。















































献花(0)
+1
(本文系金鑫康复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