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蜂王的交配和产卵
2016-06-05 | 阅:  转:  |  分享 
  
蜂王的交配和产卵



1.交配?王台里的蜂王发出“咯咯”的声音后,第二天这个蜂王就要羽化。处女蜂王羽化后第二天就要出巢试飞,以辨别方位,熟悉巢门,那些不健壮的蜂王就被自然淘汰。?羽化后4-7天,处女王达到了成熟,进行婚飞,婚飞的当天中午,有一批蜂环绕在处女王的周围,有些工蜂在处女王与巢门之间排列成行,像在引导处女王。同时工蜂停止采集活动。处女王起飞以后,工蜂在巢门口举腹发臭,以招引蜂王返巢。蜂王一般在风和日丽的下午2-4时出巢婚飞,在空中先后与7-17只雄蜂交配。蜂王待输卵管内充满精液,就拖着一小股“白线”回巢了。这段“白线”不是雄蜂的生殖器,而是雄蜂的精液和粘液流出螫针腔,渐渐凝固成的,白线常常是蜂王交配成功与否的标志。?经过一次交配,蜂王的输卵管内约有11.5毫升的精液,内含精子约8600万个,这些精子要经过10-12小时才能进入贮精球。贮精球一般可贮存500万个精子,婚飞的蜂王如一次受精不足,在同一天或次日还要进行数次交配活动。交配完后,蜂王从此就安心地在黑暗的蜂箱中“生儿育女”了,不再飞出蜂巢,除非自然分蜂和蜂群飞逃以外。?蜂王在交配飞行返巢时,如不小心飞错了巢门,就会带来杀身之祸,甚至引起工蜂的互相残杀,因此交尾箱的排列、标志物的设置都十分重要。??2.产卵?蜂王最后一次婚飞交配后,经过1-3日就开始产卵。产卵量由少到多,通常在每个巢房内产一粒卵。蜂王用前足、触角等感觉巢房的大小,在王台和工蜂房产下受精卵,而在雄蜂房产下未受精卵。?蜂王产卵先从巢脾中央开始,按螺旋形向外扩大。蜂王产下卵的巢脾叫产卵脾或籽脾。每个籽脾上的产卵面积叫蜂王产卵圈。从产卵圈的大小的发育进度,可考察到蜂王的产卵力。凡产卵圈大,同一卵脾上的幼虫发育一致,表明蜂王的产卵力强,品质好。?蜂王产卵最旺盛的时期是头1-2年,只有个别意大利蜂可以保持4-5年。因此生产蜂用一年内的蜂王,育种用常常是二年之内的蜂王。?处女蜂王出台后多久才产卵

?

1、处女蜂王出台后产卵的时间与自然界中的天气有关,如果是天气睛好的情况下,处女蜂王会在出台后的五到八天之间出外进行婚飞,也就是交配,然后再在交配成功的第二到三天之中开始产卵。

?

2、如果外界的天气条件不好,比如阴雨和寒冷等,就会推迟处女蜂王出外婚飞的时间,最晚时可以在蜂王出台后的第十天到第十五天之间出现,然后再过三天才开始产卵,也就是说处女蜂王出台后最晚的产卵时间为十八天,如果超过十八天还不产卵的蜂王,就应该进行淘汰处理了。

?

3、蜂群中处女蜂王的交尾除了与天气情况有关以外,与蜂王本身的性成熟度和蜂群中雄蜂的数量也有很大的关系,在上面这些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如果处女蜂王出台后十五天不交配,那么这个蜂王就存在体质上的问题,应该及时的放弃,以免影响蜂群以后的发展。

?

4、处女蜂王交配成功的标志是会在身后拖着一根“白线”,这根白线是由雄蜂的精液和粘液共同组成的,人们只要看到这种白线存在,就证明处女蜂王交配成功,可以放心让它返回蜂巢产卵了。

用浆蜂做母本,黑蜂和卡蜂做父本,新王就是蜜浆王,想产浆又想打蜜,就要养蜜浆王。



交尾群是为新蜂王生活的小蜂群。组织交尾群的时间,是在移虫后的第十天,或者王台封盖后的第七天。

组织交尾群,先要准备好交尾箱,可以用2或3块闸板把标准蜂箱严密地分隔成3或4个小区,每一小区开1个30毫米长、8毫米宽的巢门,巢门开在不同的方向。若同方向有两个同样的巢门,处女王婚飞返巢时会误入它巢,造成损失。巢门前的箱壁最好涂以黄、蓝、白等不同的颜色,以便蜂王识别自己的蜂巢。在交尾箱的每一小区放1框带幼蜂的封盖子脾,1框蜜粉脾,组成交尾群。

获得带幼蜂的封盖子脾的方法是:准备1只蜂箱,从每个强群提出一两框封盖子脾,放入箱内,一箱放8个带蜂封盖子脾,盖好箱盖,把蜂箱放到远离其他蜂群的地方。经过几小时,飞翔蜂飞回原巢,封盖子脾上大部分是幼蜂。

次日,检查蜂群,割除急造王台,然后诱入成熟王台。采用铅丝绕制的王台保护圈诱入王台最安全。圆锥形的王台保护圈的下口有个圆筒状的小饲料筒,蜜蜂不能从下口进入。因为蜜蜂在破坏王台时,是从王台侧面咬破王台壁,然后将蜂王蛹刺死。王台保护圈正好护住了王台的侧壁。交尾群的覆布直接盖在巢脾的上框梁上,然后盖上副盖和大盖,使相邻交尾群的蜜蜂完全隔绝,以免蜜蜂串通互咬。交尾群放在远离其他蜂群、周围空间开阔和有明显标志的地方,相邻两个交尾,箱之间相距2米以上,并朝不同的方向放置。

在移虫后的第十一天,即处女王羽化出房前一天,把王台分别诱入交尾群。交尾群的蜜蜂少,调节和保持蜂巢温度的能力弱,不宜提早诱入,以免延迟蜂王出房的时间。从育王群提出育王框时,不能倒放和抖落蜜蜂,可用喷烟器少量喷烟,驱散王台周围的蜜蜂,用蜂扫把蜜蜂扫净。在温暖的室内,把粘在板条上的王台切割下来,或把王台下的三角铁片割下来,淘汰细小、弯曲的王台,把粗壮、正直的王台分别用王台保护圈诱入,或者把王台直接粘在交尾群子脾的中上部。

诱入王台的次日,检查蜂王的出房情况,淘汰死王台和质量不好的处女王,立刻给交尾群补入备用的王台。为了不妨碍蜂王婚飞、交尾,尽量不开箱检查交尾群,可通过箱外观察了解情况。若发现巢门前有小团蜜蜂互咬,或者有少量被咬死的蜜蜂,就要开箱检查。如果蜂王被围,立刻解救。蜂王如没有受伤,可把它放回巢脾,如已经受伤就不再保留。对于无蜂王的交尾群,可以再诱入1只王台,或者与相邻的交尾群合并。在天气正常情况下,处女王一般在出房后5~7日交尾,在10日左右开始产卵。因此,在诱入王台的10日后,全面检查各交尾群蜂王的交尾、产卵情况。如果不是低温、连阴雨天的影响,超过半个月仍然没有交尾、产卵的处女王,即应淘汰。

对于交尾群要做好保温、遮荫、防止盗蜂的工作,保持饲料充足。交尾群的群势弱、幼蜂多,一旦发生盗蜂,它们没有防御能力,容易发生蜂王被围而受到伤亡。在缺乏蜜源时,更要注意预防盗蜂,将巢门缩小到只容一两只蜜蜂出入。饲料不足时,补充蜜脾。

对于已产卵1星期左右的新蜂王,再挑选1次,把产卵多、产卵圈(产卵面积)大的蜂王用来人工分蜂,或者更换老蜂王。淘汰产雄蜂卵和产卵少的蜂王。但是,对于用几百只蜂组织的微形交尾群,新蜂王产卵一两天就要取出,否则由于缺乏产卵地方,蜂王会飞走。

献花(0)
+1
(本文系雪树55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