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帅伯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多给“差生”伸出援助之手2
2016-06-07 | 阅:  转:  |  分享 
  
多给"差生"伸出援助之手

--浅谈对后进生的教育转化

沙埔中学覃德给

对于后进生我们并不陌生,所谓的后进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差生,然而后进生无非就是学科成绩差或纪律表现差两个方面,有的学生甚至两个方面同时具备,称之为双差生。由于家庭、社会、学校各方面的原因,后进生在一个班级中的比例不断加大,已经成为一个班集体中不可忽视的群体。对于这个不断庞大的群体,作为教育工作者,作为班主任,应当倍加关注。我认为转化一个后进生跟培养一个优等生同等重要,因为后进生在一个班集体即能兴风作浪,又可以扭转乾坤,对于一个班集体的班风和学风都会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在七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中,我接触过的后进生不计其数,在对其教育转化工作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认为转化后进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是培养后进生自信心,帮助他们树立志向。后进生往往是由于成绩不理想,有时会受到同学的歧视,得不到老师的关心和帮助,有的甚至遭到家长的责骂和抽打,这样的学生往往会丧失了自信心,无心向学,自暴自弃,厌学情绪高,久而久之,就会由成绩差漫延到纪律差,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差生。在这种情况下是最需要老师能及时关注,多给予"悔过自新"的机会,让后进生重新找回自我,我认为这是后进生转化的基石,也是开展后进生转化工作的起点。

1998年秋学期,我接的是一个全校有名的差班98-10班,像这样的差班无疑是有很多的后进生,面对众多的后进生,我并没有丧失对工作的热情,我先给他们以信心,相信他们能忘记以前的不足,能有一个新的起点,平时都能多给予鼓励,这样从整体上稳定"军心",然后才进行各个"击破"。班上有一名同学叶某,平时纪律松散,爬墙、打电子、烧烟等"无恶不作",在班上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有一次,早上起床后,他就趁着别人不注意跃墙外出,之后又翻墙入校,被老师逮个正着。当这个同学被转交给我处理时,我并不急于责备他,而是先了解他爬墙的原因,结果他交代了爬墙是因为他的饭菜票已全部丢失,无奈之下爬墙外出解决早餐问题。之后我开导他,爬墙外出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可以求得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他听后主动承认了错误,并保证今后要痛改前非,专心学习。按照规定,本来他要当全班的面作检讨,但最后我说道:"有错就改,就是一名好学生,老师相信你,也原谅你,至于当全班同学作检讨,这次免了,但不会有下一次。"他听后说道:"老师,请您相信我,没有下一次了。"我说:"老师相信你,希望你不要让老师失望。"得到老师的谅解之后,在以后的日子里,这名学生表现非常的出色,劳动尤其积极,后来还被选为劳动委员。在他的带领下,班上的那些后进生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努力,班风和学风都得到了出乎意料的好转,这个班还在2000年春被评为县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这个学生毕业后还给我写了一封信,信中说:"老师,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是您给了我重新做人的机会,我感谢您。"像这名后进生犯错误,我能主动地帮他找出犯错误的原因,给他悔过的机会,让他知道老师是宽容他的、重视他的,是相信他的,这样,在教育上赢得了主动,再进一步地去教育就显得轻而易举了。

其次要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后进生。注意从思想上的耐心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同时也要善于挖掘和发现后进生的闪光点,抓住机会及时给予肯定、鼓励和表扬,尤其对后进生的进步方面多在班上在同学面前给予表扬,千万不能吝啬那些表扬的话,那些后进生听了会在心里感谢老师,再表现不好就对不住老师了。这样,老师在教育上也赢得了主动。同时,对于后进生的不足之处要少批评、少训斥,而是引导后进生去学习其他同学的优点和长处,从而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树立起了自信心,这样就可以避免在批评学生时引起其对老师产生的逆反心理。如果老师在处理事情时采取简单的方式,只一味地去恨铁不成钢,采取粗暴的动作、冷漠的感情,消极的态度、讽刺和挖苦的语言对待,这样既损害了人民教师的崇高形象,又使教育效果适得其反。在教育后进生时,还可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积极因素,多给予后进生的帮助,让后进生感到集体的爱和温暖。

在2000年秋,我所带的2000-2班,有一个学生叶某,在一段时间里他精神恍惚,无心向学,成绩倒退,多次逃课外出,还在宿舍行窃多次,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因为在此之前他是一名宿长,平时表现出色,有很高的集体荣誉感,热心帮助同学,得到同学和老师的一致好评,根本没有想到他的思想有如此大的波动。在找到他时,我先对他以前的突出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认可,然后再指出他这样的行为的不对,后来我了解到了他的母亲身患重病花了很多钱,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他的母亲一躺下去再也永远起不来了。正因为如此,他感到心烦,孤独和无助,于是他干出了他不愿干的事情。当时我对他很同情,并没有指责他和批评他,而是给他以安慰,之后又带头号召全班同学向他捐钱捐物,从物质上支持和帮助他,当他从班长的手中接过同学们捐给他的钱物时,热泪盈眶,激动得说不出话。从此以后,他又重新回到了从前,严格守纪、勤奋学习。经过这件事后,我深深地感受到挽救一个后进生跟培养一个优秀生同等重要。

再次,转化后进生,不能光靠孤军奋战,要多加强家校联系,与家长相互交流,相互沟通。从中寻求家长的积极配合,这样可以避免学生表里不一,"欺上瞒下"的"狡猾"手段、学生采取这样的欺骗手段一旦得逞,就会得寸进尺,在迷茫的道路上越陷越深,越滑越远,后果不堪设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发觉并多次教育无效,采取家校联系迫在眉睫,也是解决问题的良方。

这学期我带的03-2班有一同学陈某,开学之初,纪律松散,成绩极差,品行恶劣,态度傲慢,对老师的教育从不听取,是一位典型的双差生,经过多次耐心教育仍无见效。后来,我与学生的家长取得了联系,相互反映了情况后,家长表示大力支持学校的工作,回到家时能及时"对症下药"。经过家庭、学校的"内外夹攻"之后,该生现在与开学之初相比,简直是判若两人,变得老实了,学习也用功了,而且各科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现在还经常主动到办公室请教老师呢。此时,我并没有错过表扬他的难得机会,并告之其家长。这学生得到家长老师的表扬之后,心花怒放,表现更令人满意了。

然而在加强家校联系时,也要注意方法方式,不能一味地向学生家长"告状",如果没有选择地连一些鸡毛蒜皮之小事也向家长汇报,一方面表现了老师的"无能",另一方面学生的家长也会感到厌烦。况且多数学生对于老师的"告状"也感到恐惧,会给学生带来很大的心灵创伤,对教育和学生本人都不利。本学期我带的03-2班,学生叶某,平时表现极差,上课不听课,作业经常欠交,纪律很松散。他的家长得知情况后,二话没说随手拿起一根木棍,使劲地抽打那学生。之后该生的周记中写了他被家长抽打的感受,悔之无及,最后写道:"老师,我知道错了,您以后不要再向我家长告状了,好吗?我求求您了老师!",从这些真实语言中,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一个渴望改过,渴望上进的眼光,最后我在他的周记上这样写道:"老师答应你,同时老师也希望你能及时改正不足,你不会让老师失望吧!",之后这名学生再也不缺交作业了,再也不出现违纪现象了。我想这都归功于对他的理解、信任和鼓励,给后进生点燃了内心要求上进的火花。

总之,关注后进生,多给后进生伸出援助之手,多给后进生爱与温暖,这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相信,只要坚定信念,不懈努力,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献花(0)
+1
(本文系帅伯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