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治百病”锻炼方法之:闭气疗法
2016-07-10 | 阅:  转:  |  分享 
  
治百病”锻炼方法之:闭气疗法

?

作者:明月照菩提

?

“治百病”锻炼方法之:闭气疗法



四肢若缺氧,四肢便会感觉无力;大脑若缺氧,脑力便会变得迟钝不灵光;心脏若缺氧,胸口便会觉得闷,变得心胸不开朗,因此也快乐不起来。德国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瓦伯教授发现,当人体组织细胞中的氧含量低于正常值的65%时,缺氧的组织细胞就容易癌变。所以要维护健康,强化肺功能是第一步工作。肺是人体最大的内脏,欲治病强身,须先把肺强壮起来,强化肺功能的方法如练深呼吸、慢跑、爬山、游泳都可。但练"宝瓶气"效果最直接、最快,对于治疗百病都有辅助作用,其重要性甚至超过中药。原因在于它能在四五天内迅速提升、加强人的肺功能。全身细胞获得充分的氧气之后,各部门的组织、器官、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就可以正常地运作,不容易有缺氧的情况产生。



1、最简练法:吸一次气闭住,等到受不了之后不马上呼出,接着吸第二次,使肺部更加饱满,此时可继续闭气10秒或20秒,受不了之后又可接着吸第三次,继续闭气,总共吸几次本无限制,原则是吸到不能再吸,闭到无法再闭,最后才由鼻孔呼出来。此法可使肺部之空气极尽饱满,无一肺泡不充满空气。

2、进阶练法:先吸饱一口气,然后用手指压住一个鼻孔,用力将肺中空气从另一个鼻孔射出,射尽后立刻再吸满一口气,接着再压住一个鼻孔,再将肺中空气射尽,如此反复,共三吸三射之后,肺中空气尽出,即开始停止呼吸,大约经十秒至二三十秒之后,全身会觉得非常难过,此时可以轻轻吸一口气,然后再闭气,闭气一段时间之后,全身又难过起来,这时不可呼气而要接着吸第二口,然后再闭气。如此只吸不呼,大约分段吸气三至五次之后,就无法再吸再闭,这时只好将空气呼出,如此就算练了一下"宝瓶气"。

3、最讲究练法:以鼻孔吸气吸满,然后停止呼吸,接着收紧腹筋,使肚皮尽量贴向腰脊,下巴压住脖子,但脸要保持朝向正前方,头不可向下俯。此时胸部自然鼓起,横膈膜自然往上提,两肩亦稍微向上耸。闭气一阵子后,自觉难以忍受,不可呼气,但可以再继续补吸三四下,使肺部极尽饱满,若能保持60秒不呼气则效果较佳,至少须闭15秒才有效。



注:虽然说闭得愈久愈好,但也需用渐进法,才不会太辛苦。没有练过此法的人,起先会很不习惯,很难受,感觉头部胀胀的,有人会晕,有人隔天胸部会痛,这些现象都不用害怕,几天后就会习惯。若每下能60秒不呼气,每天只要练3下就够了。一般慢性病的患者每天至少练一次,有时间的练两次。成人每次练十下;小孩每次练三下。

?

?



献花(0)
+1
(本文系一日之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