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实地探访中国本土手工刀坊
2016-07-18 | 阅:  转:  |  分享 
  
实地探访中国本土手工刀坊



3月15日,匠人工坊研磨车间乔迁新址,笔者有幸进入工坊车间内部,目睹了匠人制作手工刀具的过程。

匠人工坊专注制作手锻大马士革钢刀,产品有茶刀(茶剑)、猎刀、工艺收藏刀,在圈子里颇具口碑。

手锻大马士革钢,就是把几块硬度不同的钢条摞起来,捆绑成一体,烧到红而不化,用大锤锻打成一根刀条。然后折叠,反复锻打。中间还像拧麻花一样扭转锻打。最终就像揉花卷一样,把硬度不同的钢材揉在一起,在硬度和韧性上互为依托,得到一块刚柔并济的刀条。

大马士革钢工艺的原理并不复杂,但操作起来却难度极大。首先是对炉温的控制,全程需要肉眼观察判断。锻打的力度、角度、次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成品的性能和花纹。稍有不慎,还存在刀坯报废的风险。经验丰富的职业刀匠,会根据自己对成品刀具性能和花纹的设计,来决定锻打的时间和手法,其中的许多技巧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这次参观的是研磨车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玲琅满目的制刀工具,看得叫人眼馋心痒,真想亲手尝试一下,但又不忍打扰匠人的那份专注,只好忍着内心的好奇,做个安静的观察者。

这款纯手工大马士革猎刀“合璧”,是匠人工坊的经典之作。

我认为匠人工坊最牛逼的地方,是它所有的刀具作品都是本土原创!

当龙泉阳江一些刀企自诩为“世界名刀复制中心”的时候,我觉得它已经死了。当一门手艺变成纯粹的生意,手艺就死了。

匠人工坊创始人、上谷冷兵器研究会秘书长张勇,是位和善低调、十分严谨的老大哥。将中国的汉文化元素与风靡欧美的大马士革刀具深入融合,专注制作中国本土原创刀具,张勇堪称第一人。由他原创设计的中式大马士革猎刀“合璧”,堪称本土大马士革刀具的经典之作,在国内外广受赞誉。

张勇介绍说,大马士革刀的制作工艺并不神秘,许多年来是被一些人刻意神化了。虽然工艺不那么复杂,但在设计、烧锻、研磨、抛光的过程中,好多环节需要靠经验去判断,用眼睛去看,用脑子去想,这就给制作者留下了很大的创作空间。工匠的每一次落锤,研磨时一瞬间的角度和力道,都决定着你将得到一件什么样的作品。这就好比书法,同一幅笔墨纸砚,却可以写出千变万化的作品。每一件手工大马士革刀都是唯一的,是匠人心血和专注的结晶。

匠人工坊的手工大马士革刀产品目前主要包括猎刀(户外刀)、茶刀两个大类,共20多款产品。全部由中国本地的职业刀匠原创设计,张勇先生及其弟子手工制作。

和那些在淘宝京东上日销几百把的刀具企业相比,匠人工坊论产量和规模,简直小到不能再小。但他们对本土原创大马士革刀具的这种坚守,其意义却非同凡响。在中国90%的制造业已经失去生命力,成为廉价代工厂的大背景下,坚持原创,坚守品质,秉承匠人精神,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些匠人实在值得尊敬。

纯手工大马士革猎刀“长风”,得名于李白名句“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经典的中式设计,严谨的手工工艺,与欧美职业刀匠的作品比起来毫不逊色。不能不说是本土手工刀匠的骄傲。



作者系前新浪网苏州站副总经理兼总编,媒体人。

献花(0)
+1
(本文系侠女薛芙蓉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