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家有猫爷
2016-07-20 | 阅:  转:  |  分享 
  
家有猫爷

沈自敏

小猫是全家对它的爱称。

小猫长得很帅,通身金毛,间有一条条灰白的毛发,威风凛凛,如虎一般。它不似黑猫般吓人,不如灰猫般猥琐,通体透着富贵,霸气。也许正是如此,小猫很傲,野性不改。

父亲把它买来时,只有一拃多长,它才断奶不久,还要精心喂养。记得别人家的猫要叫猫咪,显得亲呢,主人常抱怀中,频频抚弄,猫咪也闭目伸须惬意地叫上几声“喵”!那样才是猫,才是宠物罢!我家的小猫命运多舛,刚出生不久就遭主人遗弃,寻街叫卖,因此它注定此生不会驯服,不会卖乖求荣。它是一只高傲的猫。

无论家人如何亲近,摆好牛奶,割来精肉,小猫都躲到墙角,弓起身子,竖立毛发,焦急凄厉地嗷叫着,待到人散之后,才来吃食。从此,它的食性极刁。饭是从来不吃,只喜吃肉。乡下人家是养不起这样的猫。它只能饱一顿,饥一顿的生活。我们偶尔喂它些肉皮、鱼鳃,但它还是挑东捡西,罗非鱼、鲢鱼的鳃它是不吃的。我们时常在吃肉时省下一两嘴肉,自己少吃点,分给它嚼嚼。慢慢的它还学会了捉老鼠。

就这样,它一天天长大。虽和我们亲近了许多,但还是不容人抱在怀中。顶多在你裤腿上蹭上几个来回,柔情地喵叫几声,算是对你的馈赠了。

“小猫就像只野猫!”这是前几年母亲说得最多的话。家里常不见它的身影,一去几个月。难怪说它是只野猫。但在我的眼里,那是它此生最得意的风光,它是个开疆域国的王者。在我家周围圈定地盘,遍战群猫,颇有猫王风范。

在外打够了,也会耀武扬威的站在院墙上得意地叫上几声,让其他手下败猫不敢来战。家,是每个人最温暖的港湾。猫也不例外。

每当战败、受伤的时候还是会回家。一身毛发有时被抓得皮开肉绽,有时跌落水沟,毛发拧成一饼,还沾满淤泥。受伤的游子万般落魄,脾气也温柔许多。居然肯让人敷药,也把裹着药片的肉吃下去。这样受伤的境况有两三次。

渐渐的,它在家的日子多了起来。不时会听到它嗷叫不止,慌忙去看,原来是逮到老鼠,在炫耀它的战利品呢!老鼠一定是要在家人都看得到的地方吃,必要留下鼠头弃之不顾。这还是它的傲性吧!我可没有白吃你家的食物!它一定是如此留言的。

再过几年,我们忽然发现,它随时被野猫追得满院乱跑,一见野猫就紧张得发出呜呜的警告。弄得我们一听到它的警告,抓起东西就去打野猫。它也很难抓到老鼠,甚至连自己的饭碗也守不住了——老是有野猫来打食。我们只好把它的饭碗移到客厅,在我们眼皮底下进食要安全多了。再后来才发现,肉皮它都快嚼不动了,切大块了都让它费劲。当年狼吞虎咽的气势早已不见。母亲又要先把肉皮煮熟再切成小块来喂它。就这样,它还是挑挑拣拣,饿得喵喵直叫,肚子空荡着一层皮,肋上排骨历历可见。但它还是不肯把熟肉皮吃完。甚至连肉皮也不大吃,肥肉也不下口,只想吃点瘦肉,就这样整天的叫着。

这时我们才发现它老了!真真切切的老了。从买它来那天起到现在已过去了十七年,在猫届它已是耄耋之年,但十多年过去了,我们还是喜欢喊它一声小猫。

小猫,依然狂傲。它与饥饿做斗争。它甚至听得懂人的咒骂:“这只小猫,嘴太刁,这不吃,那不吃,要吃人吗?”听到这种骂声,它绝对抬腿走人,走到远处再回头看你一眼,颇有不食嗟来之食的傲气在。

小猫之所以不像别家猫咪那般易养,别家猫咪那般温存。因为它是一只猫,有铮铮傲气的猫,它不是一只宠物。

它在我们一家的心中早就是家庭的一员。做客时我必定要厚下脸皮捡点吃剩的烤鸭、鱼肉,回到家,扯开喉咙就喊:小猫,小猫!只听它一连串的答应着跑来,真是只好猫!

联系地址: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黄坪中学























4









献花(0)
+1
(本文系受命不迁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