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亲子活动-大狮子
2016-07-22 | 阅:  转:  |  分享 
  


亲子活动——大狮子



作者:陕西省渭南市市辖区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示范幼儿园园务办刘小蔷



活动领域:音乐洗礼、科学认知、艺术体能等



【活动前评析

狮子是森林中凶猛的动物,宝宝们对它充满了好奇和恐惧的心里,但它的外形同时也吸引着宝宝去探索发现,所以我借用这节亲子活动让宝宝在利用废旧纸杯制作和玩游戏中认识大狮子,并感知活动带来的乐趣



【活动目标

1、培养宝宝视觉的判断力及观察力,能分辨出相对应物体的长和短。2能利用废旧纸杯制作自己喜爱的大狮子玩具,发展宝宝的手指灵活性,学习正确的使用剪刀。



【活动准备

音乐、图片、纸杯、剪刀、胶水、沙包等



【活动过程实录

活动一:走线

活动目的:

1、稳定宝宝的情绪,激发宝宝对活动的乐趣。

2、培养宝宝身体的平衡能力及协调性。

活动准备:活动室里的椭形蒙氏线、钢琴曲、小垫子

活动过程:

1、老师引导宝宝随着舒缓的音乐节奏,脚跟挨着脚尖双脚交替着,双手叉腰身体保持平衡的走在蒙氏线上。妈妈跟在宝宝的后面用同样的方法完成。

2、每位宝宝手持一块小垫子当音乐停止时和妈妈一起坐在老师对面的线上。

家庭延伸:在日常中引导幼儿走直线或小台阶。



活动二:社交环节

活动目的:

1、训练宝宝的胆量,让宝宝在集体面前大胆的介绍自己。

2、培养宝宝的自信心及语言表达能力。

活动准备:仿真布娃娃(帅帅)一个

活动过程:

1、老师先和宝宝打招呼问好,再模仿帅帅介绍自己。如:“大家好,我是帅帅,我现在2岁半了,我是一个漂亮的小男生,请大家伸出小手欢迎欢迎我吧!”老师引导幼儿一起边拍手边说:“帅帅欢迎你,欢迎你帅帅。”

2、接下来请每位幼儿都来介绍自己(可在家长的引导下完成)

家庭延伸:在日常中多引导幼儿表现自己和介绍自己。



活动三:音乐时间

活动目的:

1、培养宝宝的模仿能力,激发宝宝的表演欲望。

2、认识乐器沙棒,并能正确的使用它为乐曲伴奏。

活动准备:模仿音乐《扮家家》、乐器沙棒每人1个、打击乐曲《糖葫芦》

活动过程:

1、请宝宝站起来,听着音乐《扮家家》模仿老师做动作。如:双手拍拍肩、单手做炒菜状、拍拍肚子等动作。

2、老师出示沙棒,引导幼儿认识其名称,并探索沙棒的使用方法。

3、老师和幼儿一起为乐曲《糖葫芦》做伴奏,可上下左右摆动沙棒、用沙棒敲敲腿、敲敲肩、敲敲背、敲敲地板等。

家庭延伸:家长可指导幼儿将小豆子或小石头装入废旧塑料瓶中,然后盖好盖子来代替沙棒为乐曲伴奏。



活动四:聪明时间——认识长短

活动目的:

1、培养宝宝视觉的判断力及观察力。

2、能分辨出相对应物体的长和短。

活动准备:两根长短不同的红棒、狮子和兔子图片各1张、工作毯一块

活动过程:

1、老师现将两根红棒放在铺好的工作毯上。

2、引导宝宝认识长的红棒和短的红棒,再让宝宝分别指出长的在哪里?短的在哪里?

3、出示大狮子和小兔子的图片,引导幼儿比比谁的尾巴长?谁的尾巴短?

家庭延伸: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引导宝宝观察发现和比较周围物体的长与短。



活动五:小巧手——制作大狮子

活动目的:

1、能利用废旧纸杯制作自己喜爱的大狮子玩具

2、发展宝宝的手指灵活性,学习正确的使用剪刀。

活动准备:

制作好的大狮子1只、纸杯每人2个、双面胶、剪刀、彩色卡纸、水彩笔每位幼儿各一份、

活动过程:

1、老师出示制作好的大狮子,引起宝宝的兴趣。

2、老师示范制作过程:左手拿起1个纸杯,右手拿剪刀沿纸杯口向底部剪去至2/3处成若干条状,再用手指将长条向外似花卷状卷起,卷成狮子毛状。

3、在卷好的狮子头底部画出狮子的眼睛、鼻子、嘴巴等,即狮子头完成。

4、老师拿起彩色卡纸用剪刀剪一长条为狮子尾巴,并在卡纸的一端贴上双面胶粘在纸杯口稍上处,最后把狮子头用双面胶贴在纸杯上,大狮子即完成。

家庭延伸:家长注意收集家里的废旧纸杯,并和孩子一起制作不同的小动物纸杯玩具来。



活动六:游戏时间——大狮子和小动物

活动目的:

1、培养宝宝的倾听能力及反应能力。

2、锻炼宝宝身体躲闪、钻爬的敏捷性。

活动准备:彩色的大布环1个

活动过程:

1、老师让宝宝站在彩环中间扮演小动物自由的蹦跳,家长拉住环的边缘顺时针走动。

2、老师扮演大狮子,在外面边走边说儿歌:“大胡子,蓬蓬松。大狮子,逞威风。小动物,看见了。快快跑,快快藏。”当说道最后一句:“快快跑,快快藏”时幼儿快速钻爬出彩环,四散跑开,大狮子进入森林(彩环)中抓小动物。

3、若被抓到的小动物就会被狮子吃掉而暂停游戏,其余幼儿继续开始,游戏反复进行。

家庭延伸:在家里或社区里可和父母及同伴一起玩躲闪及钻爬的游戏。

活动七:健康体能——赶跑大狮子

活动目的:

1、训练宝宝投掷以及从高处往下跳的能力

2、培养宝宝勇敢坚强的意志。

活动准备:大狮子图片、平衡步道、楼梯状台阶、沙包若干

活动过程:

1、老师将大狮子贴在离地面1米高处的墙上,把平衡步道放在沿途,楼梯台阶放在离图片前1米处。

2、老师示范玩法:从托盘中拿起一块(石头)沙包,走过小桥(平衡步道),爬上山坡(楼梯台阶)站在最高处,举起石头,瞄准大狮子砸去,然后双脚从高处跳下来,捡起石头从后面继续开始。

3、指导宝宝一个跟着一个有秩序的玩游戏,比比谁砸的又快又准,最后大狮子被砸掉,老师和家长鼓励一下宝宝。

家庭延伸:家长在家给宝宝多准备一些能练习投掷及双脚从高处跳下的游戏来培养宝宝的意志。



活动九:帅帅剧场

活动目的:

培养宝宝的身体协调性及会正确的使用礼貌用语

活动过程:

老师抱着帅帅边说儿歌边做动作,幼儿模仿

附儿歌:师:帅帅跟你说扭一扭,宝:我就能跟你扭一扭

师:帅帅跟你说跳一跳,宝:我就能跟你跳一跳

师:帅帅跟你说转个圈,宝:我就能跟你转个圈

师:帅帅跟你说拜拜,宝:拜拜、拜拜——





























































献花(0)
+1
(本文系花二庄幼儿...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