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书法传情
2016-07-24 | 阅:  转:  |  分享 
  
学用书法传真情

2005年,102岁的母亲仙逝后,虽然看着孙女,但我又想拾扔下多年的书法,老伴看我踌躇的样子,支持我上老年大学。我就领着3岁的孙女报了老年大学书法班。我爱临柳公权的楷书,能自己写一幅看上眼的中堂挂在家里的客厅,是我梦寐以求的。

十几年来,作为家庭主妇的我只好见缝插针地炼。每年的书展,触动很大,总是觉得比别人进步得慢,老师、书友开诚布公的指点,使我茅塞顿开。2012年新春书法展,我的楷书:“眺远山云卷云舒,赏案头笔砚诗书。听荧屏政论神曲,敲键盘妙语连珠。”终于获得了二等奖。哈哈,我敢用书法传情达意了。

姜鸿宪,35年生人,原是荣军医院书记,离休干部、五级残废军人。老伴是军医,已患病成植物人,常年躺在荣军医院的病床上。他在帮助保姆照料妻子的间隙,坚持上老年大学书法班学习行书。他文化水平低,学书法一是爱好,也是排解愁闷。他的学习精神受到同学的敬佩。他积极参加各级书法征稿,每每都爱让我帮他润色词句。出于对他的敬佩和感动,我为他写了一首诗:“松高荷洁君堪当,建国功勋民不忘。八年笔墨展华章,忠于爱情忠于党。”用楷书把它写在八开的宣纸上,送给他。姜书记竟专门为此做了镜框,装裱起来,挂在客厅的显著位置上。有来客他总是介绍给人看,同学也都赞叹诗写得贴切,字写得工整。这第一次的赠送受到尊重,使我惴惴不安。

2015年秋,莱州作协主席,我们原校的杨黎明校长在《齐鲁晚报》上发表了散文《游马山》。杨校长自幼酷爱文学,爱好写作,佳作甚丰。我为他用柳楷在八开宣纸上写诗一首:“冬雨沐松菊更黄,新作颂乡情意长。躬身勤政几十载,诗赋妙语众人赏。”被刊登在《莱州湾》上,看到的人,特别是我的学生,都受激发,他们也跃跃欲试地想练书法了。

我的同事方进柱老师给老年大学绘画班上课,我也跟他学过两年画。我送八开楷书作品给他:“千紫万绿鸟虫鸣,八十教艺说理明。老年学画特认真,笔下生花山水情。”把老师喜得,满脸笑成了大菊花。

女友姜老师老年再婚,我送上楷书祝福:“芝兰翠竹结伴长,高雅洁刚诚相让。相见恨晚弥足惜,珍爱时光做鸳鸯。”据说她老伴要挂在卧室里,让彼此受监督,好欢度晚年。

前几天老年大学要我讲“格律诗”,我先送上楷书联:“爱读书蓄积学养;勤临帖坚持为王。”后又送上楷书条幅:“惠风和畅丹青缘,松兰寄情鸟能言。楷草横捺抒心志,水墨伴星娱晚年。”同学一看,自己不仅要写好毛笔字,如果能写自己创作的格律诗那不就是锦上添花了吗?大大提高了学习兴趣。

今年“三八”妇女节,老年大学电脑班的几位同学聚餐,欢饮之后,临走,我每人送一幅十六开宣纸的楷书字幅:“梅香莺语柳芽黄,好友春聚话沧桑。赏山戏水采野菜,阅网论道葆健康。”大家喜得,谁吟起了作家瓦当先生的名句:“人生充满了劳绩,却诗意般地栖息在大地上,这就是天真。”哈,让我们生活在诗情画意中吧!

书法作品,如同其他的文学样式一样,它在用自己的书法语言抒写心志,传达意愿,宣传正能量,这叫做书法传情。每每见同学朋友喜欢书法,我就认真撰诗题送,让自己的书法作品为社会的和谐安定,尽一份力吧。

山东省莱州市烟台信息工程学校家属院呂富苓42年生

电话:15564186236邮编:261400

献花(0)
+1
(本文系花前月下读...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