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诗豪刘禹锡
2016-07-30 | 阅:  转:  |  分享 
  
百折不挠的诗豪刘禹锡

陈李杨



对于刘禹锡究竟怎样评价,唐代白居易有最公允的评价:“彭城刘梦得,诗豪也。”刘禹锡性格刚毅,诗风独特,饶有豪猛之气,在忧患相仍的谪居年月里,感到了沉重的心理苦闷,吟出了一曲曲孤臣的哀唱。但他始终不曾绝望,有着一个斗士的灵魂。

且看:因为“二王八司马”的事,----毋庸赘述,使得刘禹锡先是被贬连州<今广东连县>,因为挚友柳宗元的帮助,后又改为朗州。刘禹锡被贬在朗州期间,创作了大量寓言诗,表达了对当朝权贵的极大不满,又写了许多赋来表达自己不甘沉沦的雄心。由于接触当地民间歌谣,从中吸取了营养,他的诗歌创作表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在此期间,他还写了多篇哲学论文,最重要的便是与柳宗元《天说》相呼应的《天论》三篇。好容易挨过十年,有奉旨回长安的机遇,他却狂妄地写了《戏赠看花诸君子》!----元和十年自朗州召至京戏赠看花诸君子

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当时朝政在满朝新贵把持下,愈趋腐败,诗人十分愤慨,于是借游玄都观看花一事,写了这首诗进行讽刺。诗题明显地用了“戏赠”二字,含有嘲讽之意。由于此诗“语涉讥刺”使满朝新贵极为不满,执政者很不高兴,于是没过几天,诗人又被排挤出京,被贬逐到十年前逃过的比朗州更边远的连州去作刺史。计诗人到京,仅一个月。涉嫌”讥刺执政。期间,因为傲视长官,不善逢迎,几次贬谪异地

转眼又是十年,他已五十有几,因裴度宰相鼎力举荐,才得以再回长安。不想,他又豪放不羁地写下《再游玄都观绝句》,

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其结果是又惹得“执政不悦”,又几次遭到贬谪。他不但不去巴结逢迎,反而作了首《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用以表现自己被贬谪遭弃置的无限心酸和愤懑不平的思想感情,也透露出他的坚定信念和乐观精神。后来,长官不满刘禹锡的执拗,送他一块顽石,用以讥刺刘禹锡。不想刘禹锡竟然在顽石上刻下《陋室铭》这一千古传世大作!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悲乎?乐乎!







献花(0)
+1
(本文系子不语801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