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早教》062让爸爸多和孩子玩一会
2016-07-30 | 阅:  转:  |  分享 
  
孩子是一家之宝,带孩子自然是全家人的事情,缺一不可,完整的家庭,孩子可以获得完整的人生,家庭的每一个成员所扮演的角色是不同的,所起的作用也不尽相同。教孩子,一家人所起的作用就大不一样,不同的人会带出不同性格的孩子,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表亲保姆,同样一心一意,带出的孩子可能大不相同。成功人士,书香门第,孩子也会不尽相同。

女人,事情不分巨细,任何小的细节都不会放过,孩子的冷暖饮食不会有一点马虎。她们总担心孩子手上染上灰尘,将外界的细菌吃到肚子里,她们不让孩子去接触外界的任何东西,甚至是其他小朋友的玩具和手。担心孩子会受伤,会流血,会出汗,她们会将孩子紧紧的搂在怀里,不让孩子离开自己半步。

老一辈人有时候会超过父母,过度的呵护自己的孙子,用自己年迈沧桑的人生去理解孩子,一味地对孩子娇惯溺爱。结果造成自私自利、柔弱脆弱、害羞胆怯、缺乏自信的性格。

现在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到处看到都是一个以女性为主体的教育体系,尤其是幼儿园,清一色的女性,女性老师扮演一个母亲的角色,很少会看见幼儿园有男性的老师。

男同志性格不拘小节,果断、有节制、勇于担责并解决问题,爸爸往往体现出阳刚之美,在家庭中多扮演着“我是一家之主”的角色。父亲不是一个赚钱的机器,母亲不是孩子的全权监护人,家庭是一个整体,父亲要发挥父亲的作用。孩子跟着爸爸玩,孩子可以随心所欲的去玩,没有人一直跟着身边,孩子会自己去找东西玩,去找小朋友玩,会想办法克服一下小问题去玩。

我虽然是属于老年人范畴,但是我懂得一些早教知识,我自己又没有什么不良嗜好。如果庆兔兔从高台阶往下跳,外婆会立即上前说:“太高了,会受伤的。”,只要以前庆兔兔跳过这个高度,或稍微低一点的高度,我就会任由庆兔兔去跳,只要高台下没有可能使庆兔兔受伤的物体,甚至我可以远离庆兔兔的跟前,这样可以给予庆兔兔的自信,时间长了,外婆也就不管了。庆兔兔在拆卸玩具,我不会去管他,拆开装不上,庆兔兔会叫我过来帮忙,只要玩具被庆兔兔玩过一次,就是坏了也就物有所值。

外婆妈妈在外边对庆兔兔的管教,比其他一样爷爷爸爸奶奶外婆妈妈宽松多了,我的管理是大部分家长不能接受的,庆兔兔的摸爬滚打我从来不管,就是庆兔兔躺在广场地上,我也不会斥责他,没有一天庆兔兔的身上衣服是干干净净的,没有一次庆兔兔的双手是原来的颜色。看见的人常说:“这个小孩怎么了,地上这么脏,就在地上爬。”,我就当没有听见,甚至我还会拿出相机给庆兔兔拍照。我的原则是只要庆兔兔不受伤,随便庆兔兔去爬,随便庆兔兔去滚。因为在外边我是不让庆兔兔吃零食,所以也不存在手太脏,将灰尘泥土吃进肚子里。下雨在积水里蹚水,在楼后池塘玩水,我都不会管他,当然污水横流的地方我是不让庆兔兔靠近的。庆兔兔刚刚会走路,就在楼后池塘玩水,不要以为孩子什么也不懂,他们知道小心,只是他们神经发育没有完全,身体各个部位协调还不算很好,我们只是防止意外发生,我不会去看手机,我不会一直跟别人去聊天,我会时刻注意庆兔兔的一举一动。

池塘有水,池塘有高度,但是孩子掉进去基本上不会出现大的伤害,我只要保证孩子突然掉进去,能够第一时间将他捞出来,我的责任就尽到了。

据美国耶鲁大学的科学家最近作的一项研究表明:由爸爸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

《三字经》里有这样一句:“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这句话的含义是父亲你有了孩子而不将孩子送到学校去学习,是父亲的过错,在学校老师教不好是老师不勤奋或是老师经验不足的缘故,并不是说父亲要自己亲自去教育自己的孩子。

现在的问题是在孩子零到三岁的时候,还没有到上幼儿园这段时间的教育,更确切的是一岁以前的教育。在这里我们暂且将《养不教,父之过。》当做三岁以前孩子的教育由谁去教育更好的理由。为什么呢,母亲关心孩子的衣食住行,父亲更关心孩子的玩耍,不要以为爸爸带孩子大大咧咧会使孩子受伤,孩子也是爸爸的心头肉,爸爸不想事事都管,但是爸爸绝对不会任由孩子去受伤,去面对危险。

我看过一些早教的书籍,他们有的也提出从零岁开始早教,实际上他们说的早教,还是在孩子会走路,会说话以后。他们的早教就是学习知识,背唐诗,唱儿歌,关于孩子的性格形成,几乎很少提及,孩子一旦会背唐诗唱儿歌,实际上这时候孩子的性格已经基本形成。这时候的孩子已经具有了思想,有了主意。孩子已经出现不良倾向,书上告诉家长怎么去纠正,怎样去制止,而不是怎样不让这种性格产生。

让爸爸多和孩子呆一会,让爷爷奶奶懂一点早教知识,妈妈们也不要大包大揽,孩子是会长大的,他们需要自由自在的长大成人。爸爸长期不在跟前的孩子,失去爸爸的单亲家庭,家庭里其他的男性成员就要发挥一点自己的余热,多陪陪家里的孩子,弥补爸爸不在身边缺憾。

2015年4月28日

























献花(0)
+1
(本文系庆兔兔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