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文言文阅读 第六讲 虚词不虚神态出——文言文虚词的考查及应试策略(中)
2016-08-01 | 阅:  转:  |  分享 
  
复习虚词,除了要一一掌握“考试说明”规定的重点虚文言文虚词的考查及应试策略(中)语文讲师吴老师三、能力突破知识链接1.
而(1)用作连词③表示承接关系,也叫顺承关系,“而”连接的前后两个词有先后、目的关系等等,可译为“就”“接着”,或不
译。如:置之地,拔剑撞而破之。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④表示转折关系。可译为“但是”“却”。如:(2
)用作代词,通“尔”,第二人称,译为“你的”;偶尔也作主语,译为“你”。(2)副词(3)连词其无宿根者…
…其无知,悲不几时?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3.以(1)介词(2)连词,相当于“而”,但不表示
转折关系,这一点要注意。①表示并列或递进关系。可译为“而”“又”“而且”“并且”等,或者省去。如:忽魂悸以魄动。
④表示因果关系,常用在表原因的分句前,可译为“因为”。如:(3)动词①以为,认为。如:皆以美于徐公。
②用,任用。如:忠不必用兮,贤不必以。(5)复音虚词①以为:认为,“把……当作或看作”或者“把……作为或制成”。
4.与(1)介词①和,跟,同。如:(2)连词①和,跟,同。然谋臣与爪牙之士,不可不养而择也。
注意区别介词和连词的用法。沛公军霸上,未得与项羽相见。(4)通假通“欤”。句末语气词,表示感叹或疑问。如:无乃尔
是过与?(5)复音虚词5.焉(1)语气助词。如:于是余有叹焉。(2)代词以俟夫观人风者得焉。
相当于人称代词“之”。焉足道邪!四、备考指津1.命题预测(1)将会保持选择题的形
式,从意义和用法两个方面考查,更侧2.备考方略(1)在全面了解多个虚词的基础上,重点掌握“考试说明”中所列出的重点虚词
,可以制作一个常用文言虚词简表,列出“词、词类、意义、例句”等几个栏目,提高复习效率。(2)重视课内虚词积累。分类记忆理解,
除了前面提到的外,其它(4)善于比较,区分一词多性。对于“以”,要弄清做连词、介词、动词的差别。类似的如“其”“与”等词语。
(5)注意特殊虚词。兼词,即一个单音词兼有两个词的意义和用法。如:诸(之于,之
献花(0)
+1
(本文系老刘tdrhg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