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薛立新老师报考案例分析--当飞行员拿高薪,还是选择其他就业导向
2016-08-09 | 阅:  转:  |  分享 
  
薛立新老师报考案例分析--当飞行员拿高薪,还是选择其他就业导向

2015-11-26?薛立新?报考辅导

1)B,男,辽宁某市中学,高三年级,理科生,汉族,独生子女,非体育艺术生,身体条件较好,不近视,可以考虑提前批,可以考虑读研,不考博,不出国,不报港校。在报考定位工具辅助下,小B完成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性格色彩与职业锚三项基本测评,还完成了技能探索及360度评估。

2)测评结果:小B的职业锚为自主/独立型;霍兰德职业测评结果为现实型(R)6分,研究型(1)100分,艺术型(A)17分,社会型(S)50分,企业型(E)72分,常规型(C)40分。性格色彩测评结果为黄色58分,红色68分,绿色60分,蓝色54分。职业锚测评结果为自主/独立型较高7.6分,其次为技术职能型4.8分,管理型4.2分,挑战型4.0分,服务型3.4分,其余安全稳定型1.0分,生活型1.1分,创造/创业型1.4分。霍兰德与性格色彩、职业锚测评结果见图2-2。



3)测评解析:小B现实型(R)与艺术型(A)测评得分明显偏低,证明其不愿意使用工具从事操作性工作,如各种工程类专业;不适合从事有创造性、展示才能和个性的工作,如广告制作、建筑师等,对此应予以排除。小B具有较高的研究型(I)兴趣倾向,并且分值满分100,表明其抽象思维能力强,求知欲强,肯动脑,善思考,喜欢智力的、抽象的、分析的、独立的定向任务,如科学研究人员、教师、工程师、电脑编程人员、医生、系统分析员等。小B的企业型(E)倾向也较高,说明他对人员管理或组织控制具有一定的倾向或意愿。(E)与(I)属于对角线倾向,具有一定对立性,需做好兼容性的职业选择,才能发挥其兴趣特征。此外,小B的性格色彩中红色分值最高,其次是绿色、黄色,这样的人喜欢新鲜事物、不惧怕挑战,与人和善并有一定的掌控倾向。并且,小B的职业锚属于独立自主型,喜欢追求自主和独立,不愿意接受别人的约束,也不愿意受程序、工作时间、着装方式以及其他规范的制约,喜欢专业领域内职责清晰、时间明确的工作,希望根据意愿确定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当然,可以肩负一定的管理职责,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小B虽有考研的意愿,并且倾向值较高,但其左右辅助倾向值均不高,相反企业型及其左右辅助倾向值还可以,表明其不适合报考理工科强调动手研究的专业,但可以考虑与企业管理相近的财经类研究生。

4)测评结论:小B适合的专业要能够满足其具有研究兴趣倾向,同时最好职业能够满足“独立自主”和“管理提升”两大特性,如需要,最好能侈兼容考取财经类研究生。以下门类与专业适合小B做出选择:IT研发类、电子商务专业、软件或金融工程、工商管理类专业、经济统计学等。

5)家庭访谈:在征询家长与考生对专业选择的意见的过程中发现,小B对电子商务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十分感兴趣,并表示将来可以考虑考家庭所在城市的财经大学的研究生。至于读书地点,本地、外地院校者B可以。鉴于小B身体条件较好,眼睛不近视,还有一个选择,就是报考提前批的航空航天院校,走民用飞行员职业方向,况且录取分数与其预估分数比较,相当有把握。

6)家庭背景:小B的父母都是普通职员,和奶奶在一起居住,从小由奶奶带大,和奶奶感情较深,奶奶不喜欢小B离家太远去读书。父母比较尊重小B的自主选择,支持他到外地读书锻炼的想法,并希望他将来毕业后回自己的家乡所在城市就业。

7)家长沟通:由于2014年马航空难事件影响,小B的奶奶极力反对报考提前批的航空航天院校,小B其本人也表示不太愿意接受严格的训练并操作飞行。父母也认同孩子的想法,并向奶奶做工作,说坐高铁很安全,离家远近读书都差不多,尽可能用本地院校保底,最后终于获得奶奶同意。

8)预估分数:根据小B模拟成绩,其三次成绩基本属于稳定,外语成绩一直比较好,总分在本省二本段。

9)院校初筛:经过商议,志愿决定优先冲一冲外地院校,并利用院校不同招生批次进行本省防御。初步筛选的院校包括:浙江财经大学、辽宁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将来若考研备选东北财经大学。

10)报考决策:高考中小B发挥正常,初拟的报考方案都在可选范围内,小B填报了浙江财经大学的软件工程、电子商务等专业,辽宁大学二本招生的金融学、国际商务专业,杭州师范大学的电子商务、朝鲜语、日语等专业,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强调双语复合的计算机技术与科学专业,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

11)最终结果:小B被马云的母校——杭州师范大学的电子商务专业录取。

案例点评:坚持“科学+战略”报考,就是要把专业定位和职业定向结合起来的报考,这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小B最终没有报考职业定向清哳的提前批的航空航天院校,选择高薪职业比较遗憾,毕竟尊重考生兴趣和意愿是报考咨询的第一要务。在该案例决策过程中,有几个关键点:一是基于考生兴趣,平衡了院校(地区)和专业,优选了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浙江杭州的院校和对应热门专业;二是做到了攻守兼备,攻杭州,守沈阳(辽宁大学211院校的二本),再次守本地院校,守本地院校强化了语言;三是坚持了专业定位,以IT研发为主线,围绕相关专业(电子商务、软件工程)做延伸,并以语言做辅助,以便于录取不上理想专业而准备考研。



献花(0)
+1
(本文系虫_虫_飞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