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2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 (2)
2016-08-16 | 阅:  转:  |  分享 
  
2012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

(单项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

1.房屋建筑筒中筒结构的内筒,一般由()组成。

A.电梯间和设备间

B.楼梯间和卫生间

C.设备间和卫生间

D.电梯间和楼梯间

2.下列混凝土拌合物性能中,不属于和易性含义的是()。

A.流动性

B.黏聚性

C.耐久性

D.保水性

3.楼盖和屋盖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而墙和柱采用砌体结构建造的房屋属于()。

混合结构

B.框架结构

C.剪力墙

D.桁架结构

4.下列装修材料中,属于功能材料的是()。

A.壁纸

B.木龙骨

C.防水涂料

D.水泥

5.房间进行涂饰装修,必须使用耐水腻子的是()。

A.起居室

B.餐厅

C.卫生间

D.书房

6.配制厚大体积的普通混凝土不宜选用()水泥。

A.矿渣

B.粉煤灰

C.复合

D.硅酸盐

7.天然大理石饰面板材不宜用于室内()。

A.墙面

B.大堂地面

C.柱面

D.服务台面

8.基坑验槽中遇持力层明显不均匀时,应在基坑底普遍进行()。

A.观察

B.钎探

C.轻型动力触探

D.静载试验

9.下列关于钢筋混凝土结构楼板、次梁与主梁上层钢筋交叉处钢筋安的通常顺序正确的是()。

A.板的钢筋在下、次梁钢筋居中、主梁钢筋在上

B.板的钢筋在上、次梁钢筋居中、主梁钢筋在下

C.板的钢筋居中、次梁钢筋在下、主梁钢筋在上‘

D.板的钢筋在下、次梁钢筋在上、主梁钢筋居中

10.混凝土搅拌通常的投料顺序是()。

A.石子一水泥一砂子一水

B.水泥一石子一砂子一水

C.砂子一石子一水泥一水

D.水泥一砂子一石子一水

11.下列关于正铲挖掘机挖土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A.前进向上,强制切土

B.后退向下,强制切土

C.直上直下,自重切土

D.前进向上,自重切土

12.索膜支承结构安装包括如下工序:①节点埋件预埋;②节点预埋复合;③钢结构制作;④构件防腐、防火涂装;⑤构件吊装,下列安装流程中,正确的是()。

A.④①②③⑤

B.②①③④⑤

C.②③①⑤④

D.①③②④⑤

13.钢筋配料时,弯起钢筋(不含搭接)的下料长度是()。

A.直段长度+弯钩增加的长度

B.直段长度+斜段长度+弯钩增加的长度

C.直段长度+斜段长度一弯曲调整值+弯钩增加的长度

D.直段长度+斜段长度+弯曲调整值+弯钩增加的长度

14.对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采用自然养护,应在混凝土()开始。

A.初凝前

B.终凝前

C.初凝后

D.强度达到1.2N

15.根据《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室内环境污染控制环境要求属于工类的是

()。

办公楼

B.图书馆

C.体育馆

D.学校教室

16.下列建筑密封材料中,属于定型密封材料的是()。

A.密封膏

B.密封条

C.密封胶

D.密封剂

17.根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由专业承包单位编制合格且不需要专家论证的专项方案,经()签字后报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后实施。

A.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和专业承包单位项目负责人

B.总承包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

C.总承包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和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

D.总承包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和专业承包单位项目负责人

18.下列质量问题常见成因中,属于管理事故成因的是()。

A.预埋件偏位

B.不均匀沉降

C.防水材料质量不合格

D.分部分项工程施工顺序不当

19.施工现场的定期安全检查应由()组织。

A.企业技术或安全负责人

B.项目经理

C.项目专职安全员

D.项目技术负责人

20.根据《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不属于措施费的是()。

A.工程排污费

B.文明施工费

C.环境保护费

D.安全施工费

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和0.5分)

21.通常用于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混凝土外加剂有()。

A.缓凝剂

B.早强剂

C.膨胀剂

D.速凝剂

E.引气剂

22.下列关于石灰技术性质的说法,正确的有()。

A.保水性好

B.硬化较快、强度高

C.耐水性好

D.硬化时体积收缩大

E.生石灰吸湿性强

23.加强多层砌体结构房屋抵抗地震力的构造措施有()。

A.提高砌体材料的强度

B.增大楼面结构厚度

C.设置钢筋混凝土构造柱

D.加强楼梯间的整体性

E.设置钢筋混凝土圈梁并与构造柱连接起来

24.为控制装修对建筑结构的影响,正确的做法有()。

A.装修时不能自行改变原来的建筑使用功能

B.新的装修构造做法产生的荷载值不能超过原有楼面结构荷载设计值

C.经原设计单位的书面有效文件许可,即可在原有承重结构构件上开洞凿孔

D.装修时不得自行拆除任何承重构件

E.装修施工中可以临时在建筑楼板上堆放大量建筑装修材料

25.下列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中,属于生产工艺方面的因素有()

A.水泥强度和水灰比

B.搅拌和振捣

C.养护的温度和湿度

D.龄期

E.骨料的质量和数量

26.锤击沉管灌注桩施工方法适用于在()中使用。

A.黏性土层

B.淤泥层

C.密实中粗砂层

D.淤泥质土层

E.砂砾石层

27.下列抹灰工程的功能中,属于防护功能的有()。

A.保护墙体不受风雨侵蚀

B.增加墙体防潮、防风化能力

C.提高墙面隔热能力

D.改善室内卫生条件

E.提高居住舒适度

28.下列关于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有()。

A.制定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B.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

C.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D.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

E.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29.下列工程质量验收中,属于主体结构子分部工程的有()。

A.现浇结构

B.砌体结构

C.钢结构

D.木结构

E.装配式结构

30.根据《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属于一级基坑的有()。

A.重要工程的基坑

B.支护结构做主体结构一部分的基坑

C.开挖深度8m的基坑

D.与邻近建筑物的距离在开挖深度以外的基坑

E.基坑范围内有历史文物需严加保护的基坑



优路教育一建群:521783069二建群414965299

优路网校:www.youluwx.com优路教育:www.niceloo.com



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在高层建筑中,特别是超高层建筑中,水平荷载愈来愈大,起着控制作用。简体结构便是抵抗水平荷载最有效的结构体系。筒体结构可分为框架~核心筒结构、筒中筒和多筒结构等。框筒为密排柱和窗下裙梁

组成,亦可视为开窗洞的筒体。内筒一般由电梯间、楼梯间组成。内筒与外筒由楼盖连接l成整体,共同抵抗水平荷载及竖向荷载。

2.C【解析】混凝土的和易性是指混凝土拌合物易于施工操作(搅拌、运输、浇筑、鹕实)并能获得质量均匀、成型密实的性能,又称工作性。和易性是一项综合的技术性质,包括流动性、流动性、黏聚性和保水性等三方面的含义。

3.A【解析】混合结构房屋一般是指和楼盖和屋盖采用钢筋混凝土或钢木结构,而墙和柱采用砌体结构建造的房屋,大多用在住宅、办公楼、教学楼建筑中。

4.C【解析】建筑功能材料主要包括:防水卷材、防水涂料、建筑密封材料和堵漏灌桨材料。

5.C【解析】厨房、卫生间、地下室墙面必须使用耐水腻子。

6.D【解析】配制厚大体积的普通混凝土宜优先选用低水化热的矿渣、粉煤灰水泥求复合水泥。

7.B【解析】天然大理石板材是装饰工程的常用饰面材料。一般用于宾馆、展览馆、剧院、商场、图书馆、机场、车站、办公楼、住宅等工程的室内墙面、柱面、服务台、栏板、电梯间门口等部位。由于其耐磨性相对较差,虽也可用于室内地面,但不宜用于人流较多场所的地面。大理石由于耐酸腐蚀能力较差,除个别品种外,一般只适用于室内。

8.C【解析】遇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在基坑底普遍进行轻型动力触探:

(1)持力层明显不均匀;

(2)浅部有软弱下卧层;

(3)有浅埋的坑穴、古墓、古井等,直接观察难以发现时;

(4)勘察报告或设计文件规定应进行轻型动力触探时。

9.B【解析】梁板钢筋绑扎顺序为: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板的钢筋在上,次梁的l钢筋居中,主梁的钢筋在下;当有圈梁或垫梁时,主梁的钢筋在上。

10.A【解析】混凝土搅拌的投料顺序通常为:石子一水泥一砂子一水。因为,上料陪砂和水泥搅拌形成水泥

浆,提高了搅拌的效率和质量。

11.A【解析】正铲挖掘机适用于开挖含水量小于27%的土和经爆破后的岩石和浆土碎块;大型场地整平土方;工作面狭小且较深的大型管沟和基槽路堑;独立基坑及边坡开挖等。正铲挖掘机的挖特点是“前进向上,强制切土”。

12.D【解析】索膜支承结构安装工艺流程为:钢结构预埋交底一钢结构预埋一钢结构制作一基础预埋复核一构件防腐涂装一构件防火涂装一构件吊装。

13.C【解析】钢筋配料是根据构件配筋图,先绘出各种形状和规格的单根钢筋简图并加以编号,然后分别计

算钢筋下料长度、根数及重量,填写钢筋配料单,作为申请、备料、加工的依据。为使钢筋满足设计要求的形状和尺寸,需要对钢筋进行弯折,而弯折后钢筋各段的长度总和并不等于其在直线状态下的长拒,所以,要对钢筋剪切下料长度加以计算。弯起钢筋(不含搭接)的下料长度计算公式为:弯起钢筋下料长度一直段长度+斜段长度一弯曲调整值+弯钩增加的长度。

14.B【解析】混凝土的养护方法有自然养护和加热养护两大类。现场施工一般为自然养护。对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应在混凝土终凝前(通常为混凝土浇筑完毕后8~12h内),开始进行自然养护。

15.D【解析】民用建筑工程根据控制室内环境污染的不同要求,划分为以下两类:

(1)Ⅰ类民用建筑工程:住宅、医院、老年建筑、幼JIN、学校教室等民用建筑工程;

(2)Ⅱ类民用建筑工程:办公楼、商店、旅馆、文化娱乐场所、书店、图书馆、展览馆、体育馆、公共交通等候室、餐厅、理发店等民用建筑工程。

16.B【解析】密封材料是指能适应接缝位移达到气密性、水密性目的而嵌入建筑接缝中的定型和非定型的材料。建筑密封材料分为定型和非定型密封材料两大类型。定型密封材料是具有一定形状和尺寸的密封材料,包括各种止水带、止水条、密封条等;非定型密封材料是指密封裔、密封胶、密封剂等黏稠状的密封材料。

17.C【解析】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部门组织本单位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的,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实行施工总承包的,专项方案应当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

18.D【解析】管理事故常见的成因主要有:

(1)分部分项工程施工顺序不当,造成质量问题和严重经济损失。

(2)施工人员不熟悉图纸,盲目施工,致使建筑物或预埋件定位错误。

(3)在施工过程中未严格按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工序、工艺标准要求进行施工,造成经济损失。

(4)对进场的材料、成品、半成品不按规定检查验收、存放、复试等,造成经济损失。

(5)未尽到总包责任,导致现场出现管理混乱,进而形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19.B【解析】建筑施工企业应建立定期分级安全检查制度,定期安全属全面性和考核性的检查,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应至少每旬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工作,施工现场的定期安全检查应由项目经理亲自组织。

20.A【解析】措施费是指为完成工程项目施工,发生于该工程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非工程实体项目的费用。

包括环境保护费、文明施工费、安全施工费、临时设施费、夜间施工费、二次搬运费、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费、脚手架费、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施工排水、降水费。

二、多项选择题

21.ABD【解析1混凝土外加剂按其主要使用功能分为以下四类:

(1)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变性能的外加剂。包括各种减水剂、引气剂和泵送剂等。

(2)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外加剂。包括缓凝剂、早强剂和速凝剂等。

(3)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包括引气剂、防水剂和阻锈剂等。

(4)改善混凝土其他性能的外加剂。包括膨胀剂、防冻剂、着色剂等。

22.ADE[11571石灰的技术性质主要有:

(1)保水性好。生石灰熟化形成的石灰浆中,氢氧化钙呈胶体分散状态,颗粒极细,表面吸附一层较厚的水膜,具有较强保持水分的能力,即保水性好。

(2)硬化较慢、强度低。石灰的硬化只能在空气中进行,硬化后的强度也不高。1:3的石灰砂浆28d抗压强度

通常只有0.2~0.5MPa。

(3)耐水性差。在潮湿环境中,石灰浆体中水分不会蒸发,二氧化碳也无法渗入,石灰将停止硬化。再加上氢氧化钙易溶于水,已硬化的石灰遇水还会溶解、溃数。因此石灰不宜在潮湿的环境中使用,也不宜单独用于建筑物基础。

(4)硬化时体积收缩大。石灰在硬化过程中,要失去大量的游离水分,会引起体积显著收缩。因此,除调成石灰乳作粉刷外,不宜单独使用,工程上通常要掺人砂、纸筋、麻刀等材料,以减少收缩,并节约石灰。

(5)生石灰吸湿性强。块状生石灰在存放过程中,会缓慢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自动熟化成消石灰粉,并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作用生成碳酸钙,失去胶结能力。

23.CDE【解析】多层砌体房屋是我们目前的主要结构类型之一。但是这种结构材料脆性大,抗拉、抗剪能力低,抵抗地震的能力差。震害表明,在强烈地震作用下,多层砌体房屋的破坏部位主要是墙:陪,楼盖本身的破坏较轻。因此,采取如下措施:

(1)设置钢筋混凝土构造柱,减少墙身的破坏,并改善其抗震性能,提高延性;

(2)设置钢筋混凝士圈梁与构造柱连接起来,增强了房屋的整体性,改善了房屋的抗震倒能,提高了抗震能力;

(3)加强墙体的连接,楼板和梁应有足够的支承长度和可靠连接;

(4)加强楼梯间的整体性等。

24.ABCD【解析】装修对结构的影响及对策主要包括:

(1)装修时不能自行改变原来的建筑使用功能。如若必要改变时,应该取得原设计单位帕许可。

(2)在进行楼面和屋面装修时,新的装修构造做法产生的荷载值不能超过原有建筑装僻构造做法荷载值。如若超过,应对楼盖和屋盖结构的承载能力进行分析计算,控制在允许的范围内。

(3)在装修施工中,不允许在原有承重结构构件上开洞凿孔,降低结构构件的承载能力,如果实在需要,应该经原设计单位的书面有效文件许可,方可施工。

(4)装修时,不得自行拆除任何承重构件,或改变结构的承重体系;更不能自行做夹层或增加楼层。如果必须增加面积,使用方应委托原设计单位或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改建结构的施工也必须有相应的施工资质。

(5)装修施工时,不允许在建筑内楼面上堆放大量建筑材料,如水泥、砂石等,以免引起结构的破坏。

25.BCD【解析】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主要有原材料及生产工艺方面的因素。原材料方面的因素包括水泥强度与水灰比,骨料的种类、质量和数量,外加剂和掺合料;生产工艺方面的因素包括搅拌与振捣,养护的温度和湿度,龄期。

26.ABD【解析】锤击沉管灌注桩劳动强度大,要特别注意安全。该种施工方法适于黏性土、淤泥、淤泥质土、稍密的砂石及杂填土层中使用,但不能在密实的中粗砂、砂砾石、漂石层中使用。

27.ABC【解析】抹灰工程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是防护功能,保护墙体不受风、雨、雪的假蚀,增加墙面防潮、防风化、隔热的能力,提高墙身的耐久性能、热工性能;二是美化功能,改善室内卫生条件,净化空气,美化环境,提高居住舒适度。

28.BCDE【解析】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应当由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人员担任,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并根据工程的特

点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29.BCD【解析】主体结构包括的内容主要有:混凝土结构、钢(管)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钢结构、木结构、网架及索膜结构等子分部工程。

30.ABE【解析】根据《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属于一级基坑的有:

(1)重要工程或支护结构做主体结构的一部分;

(2)开挖探度大于l0m;

(3)与邻近建筑物、重要设施的距离在开挖深度以内的基坑;

(4)基坑范围内有历史文物,重要管线需严加保护的基坑。



献花(0)
+1
(本文系ylwx0402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