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班主任工作小学一年级新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2016-08-17 | 阅:  转:  |  分享 
  
班主任工作小学一年级新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2012-06-2116:54:08)

转载▼

标签:

小学一年级新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柳春芳的工作室一年级好习惯养成教育

本人从事小学低年级教育教学工作,在多年工作实践中体会到:一年级新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不仅是教材上两节课的内容,而是一项较长时期的工作。

一、一年级新生需要逐步形成的习惯有:

(一)、良好的学习习惯。一年级学生刚刚入学,年龄小,自控能力差。我要求学生必须做到:

1、课间要把下节课用的学习用具准备好,放在课桌的左上角,再出去玩。

2、上课不准随便说话,有问题举手,得到老师的允许再说。也不准随意下座位。

3、上课专心听老师讲课,专心听其他同学的发言,认真思考、积极回答问题。

4、独立、认真、按时完成作业,每一天及时改错,爱惜作业本。

5、写字姿势要正确,做到三个一,即胸离桌一拳,眼离书一尺,手离笔尖一寸。

(二)、良好的行为习惯。

1、要求学生课下做有意义的活动,不追跑打闹,不打架不骂人;

2、上下楼梯靠右走,站队做到快、静、齐。

3、会使用礼貌用语,如:早上好,请,谢谢,对不起……见到师长主动问好;

4、爱护校园环境,积极完成值日任务,随手捡垃圾、整桌椅,不损害花草树木。

5、拾到东西主动交给老师,爱护公物。

二、养成学生良好习惯的有效方法:

(一)、用儿歌规范行动。

一年级学生是从幼儿园踏入学校学习的第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就对学生在学习,生活等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要求。很多的该怎么做与不该怎么做,让一年级的小学生顾此失彼,应接不暇。嘴巴上知道不能乱丢垃圾,可行动上却不见得……刚开始,我也是天天提醒,可单凭老师的说教,效果总是不理想。后来,我想到了儿歌琅琅上口、简单易记,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游戏活动,因此,我在网上查找到了一系列的行为规范儿歌,如:1、站队时,齐努力,努力做到快、静、齐。2、进出楼靠右走,嘴巴闭上静悄悄,不推挤来不乱跑。3、看见纸屑忙捡起,别让纸屑到处跑,环境卫生很重要。……这些儿歌让孩子们记住,到时老师或同学相互一提醒,孩子们便会自我纠正行为,效果十分理想。

(二)、选好管班小帮手。

为了提高教育的效益,我在一年级学生中开展自主管理和自我教育活动,为学生搭建自律的舞台。师生共同讨论并在班级内设立各种不同的“督查员”岗位,由不同的学生担任,让所有的学生做老师的小助手,不仅锻炼了所有学生的管理能力,培养了所有学生的独立自主意识,而且使小集体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事事有时做,时时有事做。

(三)、教育要有持续性、计划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养成教育,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而孩子和教师都有惰性,孩子的良好习惯会有“返潮”现象。因此,我们应把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当作教育的永恒旋律。唱好这首歌的关键在于恒心和耐心。如:预备铃响进课堂,做好上课准备,桌面文具摆放应作统一要求,做到整齐、美观、使用方便;上课后,师生相互行礼问好,这些要求每节课老师都要有提醒。在组织教学过程中,如要让学生安静时,老师说:“一、二”,学生说:“坐直”;需要提示时,教师说前半句,让学生接着说后半句。如,“小嘴巴---闭上,小眼睛---看老师”等。

对一年级的学生训练还要有计划、有目的,一点一点地,一步一步地,一周一周地,一月一月地,循序渐进,由浅入深,螺旋式地逐渐增加训练目标,把目标分解、落实到小目标中去,而且要反复训练。

基于此,我不由感慨:学生的习惯养成要有一个过程,这一过程不是简单的时间堆积,不是单纯的表面行为变化,而是让学生有一个感悟的过程、一个由接纳到赞成并情不自禁跟着走的过程。因为我们的这些养成教育就像一杯好茶不一定色彩艳丽、香气扑鼻,慢慢品味却是回味无穷的。

四、教师以身作则

众所周知小学生,特别是一年级的学生,他们把老师想象几近神圣和完美,他们对教师特有的期望和依赖,往往使他们在观察老师时会产生一种“放大效应”和“模仿效应”。老师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走的每一步路,写的每一个字以及穿的服饰、理的发式等等都直接影响着学生,在他们眼里,老师就是他们的榜样,他们千方百计地学着老师,模仿着老师。也就是说,老师一言一行都处在最严格的“监督”之下。我们要规范学生行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就要充分注意这种“放大效应”和“模仿效应”。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如:在课间,我随手捡起地上的废纸,顺手摆好桌椅,课前两分钟准备时准时站在教室门口,打扫卫生时我与学生共同参与来完成劳动任务……这一切,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慢慢地学生都会照着我的样子去做。教室的卫生工具摆放不整齐时,总有学生去摆放好,教室地面有纸,学生会马上捡起,而且他们还学会开窗、开门时轻轻地。知道了怎样做才不会打扰别人。

再如:刚入学,学生排队走路时,由于自控能力差,总忍不住要说话,虽然声音较轻,但你一言,我一语,就变得很嘈杂了。尽管老师在一旁不断提醒,但学生总坚持不了多久便又开始了,效果不尽人意。后来,我改变方法,每当学生排队走时,我首先开始不说一句话了,学生见老师都一字不说了,大都安静下来,当还有个别学生说话时,则一个手指放在嘴巴前,只需一个“嘘——”的提醒,变立马安静下来。

我在做这些事时,是发自内心,不只是做给学生看,因为只有从最细微、最切近的事入手,才能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用行为指导学生,才能对学生良好习惯形成感染力和示范性,给学生一种具体的、亲切的、潜移默化的良好影响,在时时事事上养成好习惯。不少学生还能举一反三,各方面做的都很好。

五、发挥表扬表扬的魔力

著名教育学家陶行之曾说过:“儿童都有希望获得被认可的天性。”面对学生的点滴进步,都以欣赏的态度来对待。一年级的学生特别喜欢表扬,表扬对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起着激励和导向的作用。所以我们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时要多捕捉学生的闪光点,多表扬,少批评,

一位学者这样提醒人们:“努力去发现你能对别人加以夸奖的极小事情,寻找你与之交往人的优点。”可见成人也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何况是一群天真的孩子了。赞美的力量是伟大的。说到表扬,那就要及时、准确。因为“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例如,当我看到一个表现特别好的孩子,就会当众说:“某某某同学真能干。”还摸摸头、拍拍背,用肢体语言鼓励学生。如果看哪个同学主动做好事,并且讲究方法,则更要表扬:“瞧,某某同学的观察力多敏锐呀,老师刚把小黑板放在地上,他就看出来需要擦。瞧,擦得多干净,大家都要学习他呀!”这样表扬后,班里课间擦黑板、倒垃圾等活大家都抢着干,谁也不袖手旁观,都积极主动地参与管理和为班级服务。结果,班里越来越整洁,孩子们也越来越懂事理。我班的赵浚凯,开学1段时间后,我发现他对学习兴趣不大,上课常开小差。怎样使他克服这些毛病呢?于是,我细心观察,希望找到他的闪光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日常劳动中,我发现他非常积极,且不怕吃苦。从闪点着手,在班上我表扬了他。课后,我找他谈心,从他劳动中不怕吃苦的闪光点去引导他学习上也应该这样,相信他是能做到。现在,这个孩子已迈出了前进的步伐从而激发学生的自我理解能力和自我修正能力,才能促进学生的“德行”成长。

实践中,我发现把表扬方式儿童化,用形象的记号、游戏似的奖励,对一年级学生能起到较好的效果。如:运用五角星、小红花、小红旗等作为奖品,以提高孩子的积极性。

每天表现好的学生,放学时老师就给他一朵小红花。集够十张小红花换一张大红花。这一个个奖项无疑是学生努力的方向,也可以说是表扬的魔力,是激励的结果。这样经常性的激励,使全体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六、家校结合效果更好

学生的时间大都是在学校与家里度过的,两者就像是一条线条的两端,家长与老师只能各了解一端。两者如果能经常联系,各自反映在自己一端了解的情况,就能比较全面的了解孩子,会让我们的养成教育有效而快速。比如,我为调动家长参与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充分利用电话、家校联系本、便条、家长会等多种方式及时与家长沟通,要家长在家积极配合,做好孩子各种良好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像规律生活、早睡早起、遵守作息常规,自己收拾书包、摆放书本、整理文具盒、准备用具,爱护书籍与文具;正确阅读与书写习惯;及时复习;独立作业等。

从学生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力量,这样经常与家长交流教育心得,各自反映孩子在学校与家内的表现现状,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一致,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好习惯的养成。

总之,一年级老师是辛苦的,但学生行为习惯的起步训练却是甜蜜的,只要我们怀着一颗赤诚的爱心,喜看孩子们的点点进步,教育的思路会如泉涌,教育的灵感会随处相伴,从而产生形式多样的教育良性循环,使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幅赏心悦目的图画。

?

?

?



培养学生养成自觉清扫卫生的好习惯。刚开学的时候,每天地上的废纸特别多,特别是上了美术课之后,小碎纸特多。后来每节课一下课我就到教室,到了教室之后不说话,周围绕一圈,然后以小组点评。各六人小组的组长安排一名同学专门负责这项任务,劳动班长每天一下课就对各小组进行检查。要求上美术课的时候各自带上小塑料袋,把美术课上剩下的杂物全部装到袋子里自己带回家。专门找出那些扔废纸的同学进行教育,让他们下课扫地。每个人一个星期做什么已经张贴在教室,让每个学生做到心中有数,每天早晨有一个人扫地,扫楼道,扫楼梯,这样就不至于乱,其他人就能安心晨读。下午一进教室各小组打扫各小组的卫生,谁来的早谁就打扫,特别是座位里面的土扫干净,等其他同学一到就能快速坐到座位上,根据打扫干净的程度进行评价。比快比净比齐。打扫卫生区人数不多,个人打扫和集体打扫相结合,看情况而定。同时教给打扫卫生区的同学方法,不然会耽误时间也打扫不完。养学生增强安全意识经常有同学反映下了课之后左右不分上下楼梯,跑的跳的推的都有。每个小组各派一个组员一下课就到上下楼梯拐弯处,大门口,厕所口,台阶下进行值周,每天有值周小干部巡视,一旦发现有什么问题就及时处理,专门安排一个同学巡视看哪个同学跌倒了就赶紧扶起来。对于那些多次反映有问题的同学重点教育。在厕所口的同学最后看全部出来后回教室,每次都要进行汇报。













































献花(0)
+1
(本文系唯闻最美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