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电气作业指导书(强电部分)
2016-08-19 | 阅:  转:  |  分享 
  






新疆天航电力建设有限公司



电气工程作业指导书

(强电部分)















































编制单位:新疆天航电力建设有限公司

编制人:日期:

审批人:日期:

电气作业指导书(强电部分)

1.工程概况:

2.工程范围和管理目标

2.1工程范围

2.2管理目标

保证工程质量达到设计及施工验收规范和合同要求。

3.编写依据:

3.1国家、地方及有关部门制定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

3.2公司制定的“工程管理制度”。

3.3项目相关图纸及文件。

3.4《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2002

3.5《接地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69-2006

3.6《电缆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68-2006

3.7《盘、柜及二次回路结线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71-92

3.8《电气照明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58-96

4.控制要点:

4.1作业前控制要点。

4.1.1掌握相关图纸、技术资料、施工规范和质量标准。

4.1.2要求监理督促施工单位及时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报监理工程师审核,施工方案经监理审批同意,并报工程管理部批准后方可实施。

4.1.3核查施工单位企业资质、管理人员岗位证、特殊工种上岗证。

4.1.4对指定或“甲供”的材料设备生产厂家进行考察,对样品进行封样。

4.1.5熟悉勘察合同、设计合同、监理合同、施工合同、采购合同。

4.1.6对“四新”和进口材料设备的审核

依程序批准进入市场的新材料设备进场验收应提供安装、使用、维修和试验等要求技术。进口设备进场验收,应提供商检证明中文的质量合格证明文件、检测报告以及中文的安装、使用、维修和试验技术文件安装和调试用各类计量器具,应检合格,使用时在有效期内 导管种类 导管直径 15~20 25~32 32~40 50~65 65以上 管卡间最大距离(m) 支架或沿墙明敷 壁厚>2mm刚性钢导管 1.5 2.0 2.5 2.5 3.5 壁厚≤2mm刚性钢导管 1.0 1.5 2.0 — — 刚性绝缘导管 1.0 1.5 1.5 2.0 2.0 4.2.2.10绝缘导管敷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1)管口平整光滑;管与管、管与盒(箱)等器件采用插入法连接时,连接处结合面涂专用胶合剂,接口牢固密封;

(2)直埋于地下或楼板内的刚性绝缘导管,在穿出地面或楼板易受机械损伤的一段,应采取保护措施;

(3)当设计无要求时,埋设在墙内或混凝土内的绝缘导管,采用中型以上的导管;

(4)沿建筑物、构筑物表面和在支架上敷设的刚性绝缘导管,按设计要求装设温度补偿装置。

4.2.2.11金属、非金属柔性导管敷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1)刚性导管经柔性导管与电气设备、器具连接时,柔性导管的长度在动力工程中不大于0.8m,在照明工程中不大于1.2m;

(2)柔性导管与刚性导管或电气设备、器具间的连接采用专用接头;连接处应密封良好,防液覆盖层完整无损;

(3)金属柔性导管不能做接地(PE)或接零(PEN)的接续导体。

4.2.2.12导管在建筑物变形缝处,应设补偿装置。

4.2.2.13金属电缆桥架及其支架和引入或引出的金属电缆导管必须接地(PE)或接零(PEN)可靠,且必须符合下列规定:

(1)金属电缆桥架及其支架全长应不少于2处与接地(PE)或接零(PEN)干线相连接;

(2)非镀锌电缆桥架间连接板的两端跨接铜芯接地线,接地线最小允许截面积不小于4mm2;

(3)镀锌电缆桥架间连接板的两端不跨接接地线,但连接板两端不少于2个有防松螺帽或防松垫圈的连接固定螺栓。

4.2.2.14电缆桥架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直线段钢制电缆桥架长度超过30m、铝合金或玻璃钢电缆桥架长度超过15m应设伸缩节;电缆桥架跨越建筑物变形缝处设置补偿装置;

(2)电缆桥架转弯处的弯曲半径,不小于桥架内电缆最小允许弯曲半径。

(3)当设计无要求时,电缆桥架水平安装的支架间距为1.5~3m;垂直安装的支架间距不大于2m;

(4)桥架与支架间螺栓、桥架连接板螺栓固定紧固无遗漏,螺母位于桥架外侧;当铝合金桥架与钢支架固定时,有相互间绝缘的防电化腐蚀措施;

(5)敷设在竖井内和穿越不同防火区的桥架,按设计要求位置,有防火隔堵措施;

(6)支架与预埋件焊接固定时,焊缝饱满;膨胀螺栓固定时,选用螺栓适配,连接紧固,防松零件齐全。

4.2.3配电箱柜安装环节

4.2.3.1柜、屏、台、箱、盘的金属框架及基础型钢必须接地(PE)或接零(PEN)可靠;装有电器的可开启门,门和框架的接地端子间应用裸编织铜线连接,且有标识。

4.2.3.2低压成套配电柜、控制柜(屏、台)和动力、照明配电箱(盘)应有可靠的防电击保护。柜(屏、台、箱、盘)内保护导体应有裸露的连接外部保护导体的端子,当设计无要求时,柜(屏、台,箱、盘)内保护导体最小截面积不应小于下表的规定。

保护导体的截面积

相线的截面积(mm2) 相应保护导体的最小截面积Sp(mm2) S≤16

16<S≤35

35<S≤400

400<S≤800

S>800 S

16

S/2

200

S/4 注:S指柜(屏、台、箱、盘)电源进线相线截面积,且两者(S、Sp)材质相同。 4.2.3.3抽出式成套配电柜推拉应灵活,无卡阻碰撞现象。动触头与静触头的中心线应一致,且触头接触紧密,投入时,接地触头先于主触头接触;退出时,接地触头后于主触头脱开。

4.2.3.4高压成套配电柜必须按规范规定进行交接试验,试验合格,且应符合下列规定:

(1)继电保护器、逻辑元件、变送器和控制用计算机等单体校验合格,整组试验动作正确,整定参数符合设计要求;

(2)凡经法定程序批准,进入市场投入使用的新高压电气设备和继电保护装置,按产品技术文件要求交接试验。

4.2.3.5低压成套配电柜交接试验,必须符合规范规定。

4.2.3.6柜、屏、台、箱、盘间线路的线间和线对地间绝缘电阻值,馈电线路必须大于0.5MΩ;二次回路必须大于1MΩ。

4.2.3.7柜、屏、台、箱、盘的二次回路交流工频耐压试验,当绝缘电阻值大于10MΩ时,用2500V兆欧表摇测1min,应无闪络击穿现象;当绝缘电阻值在1~10MΩ时,做1000V交流工频耐压试验,时间lmin,应无闪络击穿现象。

4.2.3.8照明配电箱(盘)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箱(盘)内配线整齐,无绞接现象。导线连接紧密,不伤芯线,不断股。垫圈下螺丝两侧压的导线截面积相同,同一端子上导线连接不多于2根,防松垫圈等零件齐全;

(2)箱(盘)内开关动作灵活可靠,带有漏电保护的回路,漏电保护装置动作电流不大于30mA,动作时间不大于0.1s。

(3)照明箱(盘)内,分别设置零线(N)和保护地线(PE线)汇流排,零线和保护地线经汇流排配出。

(4)柜、屏、台、箱、盘相互间或与基础型钢应用镀锌螺栓连接,且防松零件齐全。

(5)柜、屏、台、箱、盘安装垂直度允许偏差为1.5‰,相互间接缝不应大于2mm,成列盘面偏差不应大于5mm。

4.2.3.9柜、屏、台、箱、盘内检查试验应符合下列规定:

(1)控制开关及保护装置的规格、型号符合设计要求;

(2)闭锁装置动作准确、可靠;

(3)主开关的辅助开关切换动作与主开关动作一致;

(4)柜、屏、台、箱、盘的标识器件上应标明被控设备编号及名称,或操作位置,接线端子有编号,且清晰、工整、不易脱色。

(5)回路中的电子元件不应参加交流工频耐压试验;48V及以下回路可不做交流工频耐压试验。

4.2.3.10柜、屏、台、箱、盘间配线

电流回路应采用额定电压不低于750V、芯线截面积不小于2.5mm2的铜芯绝缘电线或电缆;除电子元件回路或类似回路外,其他回路的电线应采用额定电压不低于750V、芯线截面不小于1.5mm2的铜芯绝缘电线或电缆。二次回路连线应成束绑扎,不同电压等级、交流、直流线路及计算机控制线路应分别绑扎,且有标识;固定后不应妨碍手车开关或抽出式部件的拉出或推入。

4.2.3.11照明配电箱(盘)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位置正确,部件齐全,箱体开孔与导管管径适配,暗装配电箱箱盖紧贴墙面,箱(盘)涂层完整;

(2)箱(盘)内接线整齐,回路编号齐全,标识正确;

(3)箱(盘)不采用可燃材料制作;

(4)箱(盘)安装牢固,垂直度允许偏差为1.5‰;底边距地面为1.5m,照明配电板底边距地面不小于1.8m。

4.2.4管内穿线及电缆敷设

4.2.4.1三相或单相的交流单芯电缆,不得单独穿于钢导管内。

4.2.4.2不同回路、不同电压等级和交流与直流的电线,不应穿于同一导管内;同一交流回路的电线应穿于同一金属导管内,且管内电线不得有接头。

4.2.4.3电线、电缆穿管前,应清除管内杂物和积水。管口应有保护措施,不进入接线盒(箱)的垂直管口穿入电线、电缆后,管口应密封。

4.2.4.4当采用多相供电时,同一建筑物、构筑物的电线绝缘层颜色选择应一致,即保护地线(PE线)应是黄绿相间色,零线用淡蓝色;相线用:A相——黄色、B相——绿色、C相——红色。

4.2.4.5电缆最小允许弯曲半径见下表

电缆最小允许弯曲半径

序号 电缆种类 最小允许弯曲半径 1 无铅包钢铠护套的橡皮绝缘电力电缆 10D 2 有钢铠护套的橡皮绝缘电力电缆 20D 3 聚氯乙烯绝缘电力电缆 10D 4 交联聚氯乙烯绝缘电力电缆 15D 5 多芯控制电缆 10D 注:D为电缆外径。 4.2.4.6桥架内电缆敷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1)大于45°倾斜敷设的电缆每隔2m处设固定点;

(2)电缆出入电缆沟、竖井、建筑物、柜(盘)、台处以及管子管口处等做密封处理;

(3)电缆敷设排列整齐,水平敷设的电缆,首尾两端、转弯两侧及每隔5~10m处设固定点;敷设于垂直桥架内的电缆固定点间距,不大于下表的规定。

电缆固定点的间距(mm)

电缆种类 固定点的间距 电力电缆 全塑型 1000 除全塑型外的电缆 1500 控制电缆 1000 4.2.4.7电缆的首端、末端和分支处应设标志牌。

4.2.5灯具、插座、面板的安装

4.2.5.1灯具的固定应符合下列规定:

(1)灯具重量大于3kg时,固定在螺栓或预埋吊钩上;

(2)软线吊灯,灯具重量在0.5kg及以下时,采用软电线自身吊装;大于0.5kg的灯具采用吊链,且软电线编叉在吊链内,使电线不受力;

(3)灯具固定牢固可靠,不使用木楔。每个灯具固定用螺钉或螺栓不少于2个;当绝缘台直径在75mm及以下时,采用1个螺钉或螺栓固定。

4.2.5.2花灯吊钩圆钢直径不应小于灯具挂销直径,且不应小于6mm。大型花灯的固定及悬吊装置,应按灯具重量的2倍做过载试验。

4.2.5.3当钢管做灯杆时,钢管内径不应小于10mm,钢管厚度不应小于1.5mm。

4.2.5.4固定灯具带电部件的绝缘材料以及提供防触电保护的绝缘材料,应耐燃烧和防明火。

4.2.5.5当设计无要求时,灯具的安装高度和使用电压等级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一般敞开式灯具,灯头对地面距离不小于下列数值(采用安全电压时除外):

①室外:2.5m(室外墙上安装);

②厂房:2.5m;

③室内:2m;

④软吊线带升降器的灯具在吊线展开后:0.8m。

(2)危险性较大及特殊危险场所,当灯具距地面高度小于2.4m时,使用额定电压为36V及以下的照明灯具,或有专用保护措施。

4.2.5.6当灯具距地面高度小于2.4m时,灯具的可接近裸露导体必须接地(PE)或接零(PEN)可靠,并应有专用接地螺栓,且有标识。

4.2.5.7灯具的外形、灯头及其接线应符合下列规定:

(1)灯具及其配件齐全,无机械损伤、变形、涂层剥落和灯罩破裂等缺陷;

(2)软线吊灯的软线两端做保护扣,两端芯线搪锡;当装升降器时,套塑料软管,采用安全灯头;

(3)除敞开式灯具外,其他各类灯具灯泡容量在100W及以上者采用瓷质灯头;

(4)连接灯具的软线盘扣、搪锡压线,当采用螺口灯头时,相线接于螺口灯头中间的端子上;

(5)灯头的绝缘外壳不破损和漏电;带有开关的灯头,开关手柄无裸露的金属部分。

4.2.5.8变电所内,高低压配电设备及裸母线的正上方不应安装灯具。

4.2.5.9装有白炽灯泡的吸顶灯具,灯泡不应紧贴灯罩;当灯泡与绝缘台间距离小于5mm时,灯泡与绝缘台间应采取隔热措施。

4.2.5.10安装在重要场所的大型灯具的玻璃罩,应采取防止玻璃罩碎裂后向下溅落的措施。

4.2.5.11当交流、直流或不同电压等级的插座安装在同一场所时,应有明显的区别,且必须选择不同结构、不同规格和不能互换的插座;配套的插头应按交流、直流或不同电压等级区别使用。

4.2.5.12插座接线应符合下列规定:

(1)单相两孔插座,面对插座的右孔或上孔与相线连接,左孔或下孔与零线连接;单项三孔插座,面对插座的右孔与相线连接,左孔与零线连接;

(2)单相三孔、三相四孔及三相五孔插座的接地(PE)或接零(PEN)线接在上孔。插座的接地端子不与零线端子连接。同一场所的三相插座,接线的相序一致。

(3)接地(PE)或接零(PEN)线在插座间不串联连接。

4.2.5.13特殊情况下插座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当插座有触电危险时,采用能断开电源、带开关的插座,开关断开相线;

(2)潮湿场所采用密封型并带保护地线触头的保护型插座,安装高度不低于1.5m。

4.2.5.14照明开关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同一建筑物、构筑物的开关采用同一系列的产品,开关的通断位置一致,操作灵活、接触可靠。

(2)相线经开关控制。

4.3作业后控制要点

4.3.1试运行

建筑电气动力工程的空载试运行和建筑电气照明工程的负荷试运行,应按规范规定执行;建筑电气动力工程的负荷试运行,依据电气设备及相关建筑设备的种类、特性,编制试运行方案或作业指导书,并应经审查批准、确认后执行。动力和照明工程的漏电保护装置应做模拟动作试验变配电系统调试配电装置及馈电线路试验交流电动机单体及系统试验当建筑电气分部工程施工质量检验时,检验批的划分应符合规定当验收建筑电气工程时,应核查各项质量控制资料,且检查分项程质量验收记录和分部(子分部)质量验收记录应正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章齐全。根据单位工程实际情况,检查建筑电气分部(子分部)工程所含分项程的质量验收记录应无遗漏缺项。单位工程质量验收时,实物质量的抽检,且抽检结果应符规范定。各类技术资料应齐全,,有可追溯性;各责任人均应签章确认。为方便检测验收,高低压配电装置的调整试验应提前通知监理和有关监督部门,实行旁站确认。变配电室通电后可抽测的目主要是:各类电源自动切换或通断装置、馈电线路的绝缘电阻、接地(PE或接零(PEN)的导通状态、开关插座的接线正确性、漏电保护装置的动作电和时间、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和由照明设计确定的照度等。抽测的结果应符合规范规定和设计要求。建筑电气图和图纸会审记录记录;主要设备、器具、材料的合格证和进场验收记录;隐蔽工程记录;电气设备交接试验记录;接地电阻测试记录;空载试运行和负荷试运行记录;建筑照明通电试运行记录;工序交接合格等施工安装记录绝缘电阻



献花(0)
+1
(本文系清风在飞扬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