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安兰
2016-08-21 | 阅:  转:  |  分享 
  
安兰(陆曦著)一双胞胎上午去儿童村参加学校组织的义务劳动,下午坐着公交车回家。在车上,她们见到了一个少女。她看上去大概有十四五岁,短发圆脸,皮肤白皙。双胞胎都觉得十分眼熟,但一时想不起她是谁。她却用突厥语准确地叫出了双胞胎的本名:“阿知,飒达!”“姐姐!”祁友诺欣喜地叫出声来。因为她终于想起来了:对方是自己和妹妹的一个远房堂姐,突厥语名叫伊质安兰,汉语名叫祁裕童。祁裕童比祁友诺、祁友唯大三岁,目前在仲南市大西区第六中学读初中二年级。双胞胎

上次见到她,是在大半年前。当时她们跟着祁廉回到祖居地——仲南市阿克县于都斤乡金山村,去祭拜伊质家族的历代祖先。祁裕童也跟着自己的爸爸去了,并且认识了两个远房堂妹。“你们怎么啦?脸上都是汗。”祁裕童盯着双胞胎。“我们在儿童村参加义务劳动,忙了一天了,现在才回家。”祁友诺解释,然后兴致勃勃地问:“姐姐你呢?”祁裕童回答:“我坐着公交车散散心。”接着,她向双胞胎发出邀请:“以后你们有空的话,到我家来玩吧。到时候你们打个电话,我来接你们。”二祁裕童没好意思告诉堂妹:自己之所以要坐车散心,是因为遇到了感情方面的问题。她对邻班的一个男同学有好感,却不敢让人家知道,于是心里憋得难受。

在南湖小区外面,公交车停了下来。祁友诺和妹妹下车,临走前向祁裕童告别:“姐姐,我们到家啦,再见!”“再见。”祁裕童还礼。这天是星期六。两天以后,祁裕童像往常一样,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可是她主要的心思都在那个男同学身上,自然显得心不在焉。老师注意到了,于是停止讲课,然后批评她。“祁裕童同学,”老师的语气还谈不上严厉,但也显得十分严肃,“你在想什么呢?”“想男人呢!”有人起哄。除了祁裕童本人,其他学生顿时哄堂大笑。老师居然也忍不住笑了一下,但紧接着就绷着脸拍桌子:“安静!安静!”学生们迅速安静下来。老师说:“你们现在是初二,还有一年多就要参加中考了。这会是你们人生当中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大考,绝不可以掉以轻心。如果现在不打好基础,临时抱佛脚肯定不会成功。记住了吗?”“记住了!”其他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祁裕童却沉默着,脸颊变得绯红。一方面是因

为受到了老师的批评,感到难堪;一方面是觉得奇怪:别人怎么会知道自己是在“想男人”?自己明明没和任何人说起过。放学以后,祁裕童背着书包走出教室。忽然,她看见自己暗恋的男同学从旁边的教室走出来,马上感到有一股血涌到脑子里。

献花(0)
+1
(本文系仲南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