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特级教师 个人总结
2016-08-27 | 阅:  转:  |  分享 
  
贵州省第十三批特级教师评审



个人总结



贵州省石阡民族中学黄开斌



我热爱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法规法纪,关心集体,团结同事,作风正派,从严治教,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能全心全意从事本学科的教学,力求精益求精,任劳任怨,诚诚恳恳,在工作中去享受为人师的乐趣,在工作中逐渐充实了自己。

在教育教学中我深知作为一名省级骨干教师,必须具有较系统的现代教育理念,所以在工作之余,我努力学习现代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和先进的教学方法,熟悉所教学科的发展动态。在教学中,我面向全体,因材施教,选择最优的教学方法,运用各种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注重对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探索教学中各种问题解决的对策,热爱、尊重、了解和严格要求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保护学生身心健康,建立新型融洽的师生关系。我积极承担班主任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注重班级理念,注重教学改革,注重对学生进行心理的疏导,我深知要想规范好学生的行为,必须要让学生懂得修心的重要性,只有心无旁骛,一心一意,静下心来,就不会心浮气躁,就能干好自己的本职任务。同时我还注重发挥学生在班级中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当家作主,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教会学生如何学习的能力,注重对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及创新能力的培养。热爱、尊重、了解和严格要求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保护学生身心健康,建立新型融洽的师生关系,使我班成为我校一个独特的班级。

在教研教改中我作为一名省级骨干教师,我觉得提高学识水平和教科研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为了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我参与了多个课题研究,2009年参与的国家级“十一五”课题“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于2011年7月在江苏扬州顺利结题,课题资料得到贵州省专家杨永明老师的高度评价。所撰写的课题研究报告获首届贵州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年7月,参与了由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少教多学”在中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策略与方法研究的课题实验,此课题于2015年9月顺利结题。2014年12月成功申报省级课题“高中语文教学在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中的研究”,2015年5月成功申报市级课题“高中班级小组学习的有效性研究”。2015年12月成功申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儒释道文化在高中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发展中的策略研究”。发表了多篇论文:《在课题研究中成长》发表于2012年12月《教育艺术》;《充分挖掘教材,重视人文教育》发表于2014年12月《吉首学报》;《浅析<孔雀东南飞>中刘兰芝的人性美》发表于2016年3月《教育艺术》;《高中语文教学如何实现高效》发表于2014年9月《黔东教育》;《阅读教学中如何渗透孝道的教育》发表于2016年4月《铜仁教育》;《高中语文教学应重视孝道的教育》发表于2016年4月《西部素质教育》;《高中语文教学贵在以文化人》发表于2016年5月《文理导航》;《现代城女子教育应重修心养德》发表于2016年6月《中学教学参考》。经过多年的努力,编辑出版了《高中实用创新作文方法》,《高中语文学习方法》两部著作。

在教学中,不断向名师学习,2014年参加贵州省高中语文代泽斌名师工作室跟岗学习,先后在铜仁一中,松桃盘信中学教学多节示范课,参加工作室三个课题研究,成为课题研究核心成员。2015年成为贵州省高中语文唐再文名师工作室的成员,教学了多节示范课,到薄弱学校指导课题研究,得到了主持人及各位学员的好评,我还参加了全国“教育艺术杯”优质课大赛获二等奖,参加市级优质课竞赛两次分别获一等奖,二等奖。

我注重指导带培青年教师,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带教效果好,青年教师成长快,,教学成绩进步明显。指导青年教师杨梅在铜仁市语文优质课竞赛中获二等奖,指导青年教师张继丹在石阡县语文优质课竞赛中获一等奖,指导青年教师毛明艳在石阡县语文优质课竞赛中获二等奖,指导青年教师吴晓群在石阡县语文优质课竞赛中获二等奖。我所带教师秦智红已成为铜仁市级骨干教师。我经常积极组织带动学科老师开展教研、科研活动。能在该学科教师群体中展示自身的引领和带头人的辐射作用,成为该学科教师群体中的榜样和模范。

由于教学成绩突出,科研成果显著,课改效果明显,2013年被石阡县评为“十佳优秀教师”,2013年4月被铜仁市评为“家庭教育专家”。2015年10月被铜仁市评为“优秀教师”。2014年6月被评为石阡县“教育名师”,2014年11月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2015年1月被评为市级培训专家库成员,2015年9月被评为铜仁市“市级名师”。2016年成为石阡县第二批“县管专家”,2015年9月17日,我的先进事迹在石阡县电视台、铜仁广电传媒电视台展播。

在看到一些成绩的同时,我也在思量着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为了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更好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无愧于一个骨干教师的称号,我要及时总结经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有开拓创新意识,争取以后做得更好。

































2

















献花(0)
+1
(本文系黄网通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