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幼儿父母理智的教育观]周泳杉老师讲述
2016-09-05 | 阅:  转:  |  分享 
  


2目錄

中華傳統文化專題講座系列|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周泳杉老師

孩子不是白老鼠要開好花



一定要扎根

「老師,把孩子交給你,我們就放心了」?家長



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我們什麼時候



不是在做教育

教育者



先受教育

教育是身教



教育是模仿

家庭教育的力量



遠遠超過學校教育

心念|行為|習慣|命運孩子的命運



在我們的一言一行中決定

我們的教育敏感度夠不夠?孩子的好



有原理原則

很少人願意



做扎根的工作

「講」過幾百遍



你有沒有「做」過一遍?

「怎麼還沒叛逆」?教育孩子



我們要先健全自己

56677888910101112131414

3目錄

根本在修身我有沒有問題?優秀的家長



才能教出優秀的孩子

爸爸一個壞習慣



女兒整整改兩年

期勉孩子



成為「好」醫生



「好」律師



「好」法官

為孩子灌輸「仁心」用「腦」學習

v.s.



用「心」感受

「不要輸在起跑點」?孩子為什麼厭學?父母逼的!怕孩子吃一陣子苦



孩子會吃一輩子苦

我那麼努力



為什麼孩子變成這樣?

您的孩子有素質嗎?素質不等於學歷成就愈高



愈懂感恩



愈是謙虛

「他高興就好啦



他笑就好啦



他不鬧就好啦」?

沒有副作用的快樂希望孩子得到資料



知識



還是智慧?

智慧



才能解決問題

夫妻相處:你每天傳遞給孩子的是什麼?家長!把責任拉回來孩子智慧啟發的四重障礙:驕、奢、淫、逸代理父母帶大的孩子

15161617

18

1919202121222223242525262627282829

4目錄

夫妻配合:教孝



教恭敬





是愛的原點

孩子沒有恭敬心



不可能有成就

恢復家庭的功能孩子不同心了



錢買得回來嗎?

親師配合:老師教孩子孝親



父母教孩子尊師

家長的這口氣是出了



孩子的這一生也毀了

《弟子規》是大人先學



再做出來給孩子看的

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抓住時機



把最精華的智慧灌注到孩子的腦子裡

不陵節而施之謂孫相觀而善之謂摩核心在家庭教育重新檢視倫理



道德



因果教育

因果教育引導



不願意幹不好的事情

是天不怕地不怕好



還是有點畏懼好?

好人是教出來的



壞人也是教出來的

今天不做教育



明天就得蓋監獄

31313334353636373839404041414243434444

5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二0一0年十月二十二日



周泳杉老師



講於台灣桃園龍潭婦幼館



我們敬愛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大家晚安:今天來到這邊十分的意外。我剛剛在內湖那邊結束了一整天的課程,意外是這次龍潭托兒

所辦的這個講座,場地的選擇,還有各方面都非常的用心。劉老師在幾個月以前,就已經跟我接洽這次的題目,那我覺得這個題目很重要,所以我也就義不容辭,來到幼兒園來跟大家做分享。

孩子不是白老鼠我跟在座的爸爸媽媽一樣,我也是人家的家長,我有兩個女兒。跟大多數的家長也是一

樣,我也是當了人家的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父母。因此,我們總有很多教育上的疑惑,希望能從我們孩子的身上得到一些解答。不過,我們經過了很多的摸索,總感覺到,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孩子的生命,是沒有辦法經得起我們做實驗的,他不是白老鼠。所以看著孩子的成長,讓我們有一種迫不及待的感覺,就是希望,我們的人生走過的很多彎路,我們的孩子不要再重蹈覆轍,所以我們很關心這件事情。因此我相信在座的父母,一定是從孩子上幼稚園的那一天,或者是上幼稚園之前,就做了很多很多的功課,探討怎麼做,才能讓我們的孩子一帆風順。這是我的心情,跟大家一模一樣。

6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要開好花



一定要扎根

剛剛坐在下面,我看到這一瓶花,我就在想:開好花才能夠結好果。自然界是如此,人生

也是如此。所以首先我們要問問我們自己:我們這個家是好的花嗎?能不能結出好的果實,不在別人,在你自己。這個道理,一般人都了解,可是我們卻花很少的時間來經營這朵花。可是大家要知道,花,是我們看得到的,要開好花,一定要扎根;根,看不到,一般人會忽略根本。根本爛了,花不可能好,大家一定要有這樣的認識,我們今天談這個問題才能夠受益。所以我特別擬了一個綱要給大家做參考。我們今天談的,首先我們要把家長的定位搞清楚:我是誰?我對孩子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老師,把孩子交給你,我們就放心了」?過去我在大陸長時間的教育經驗(我們也辦了一所學校),在我們辦學的過程當中,經常

遇到很多的家長告訴我,他說:「老師,把孩子交給你,我們就放心了!」我說未必。為什麼未必?因為孩子交給我,我只佔了一半的效果,另外一半在你。所以如果家長認為,我只要找到一個好的學校,找到一個好的老師,我的孩子就沒問題了,這個念頭會產生大問題。所以我們首先要把家長的定位釐清,家長是什麼定位?

7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家長



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我們看一看,第一個重點的第一條,「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我不知道各位在座的

家長,有沒有這樣的體認:您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您的孩子從您的肚子裡面出生,一直到他三歲,他已經學了多久?一千天。各位媽媽,您有這樣的認識嗎?您的寶貝在您的身邊三年,他已經學了一千天了。請問這一千天,他學了什麼?我能夠跟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們分享:你孩子的眼睛,就像攝影機一樣,把我們在家裡面的一舉一動,他所接觸到的一切場景,透過他的眼睛,統統拍攝、印到他的腦海當中;他的耳朵,就像收音機一樣,把他聽到的任何言語,統統錄到他的腦海中。我們不要以為他沒有在學習,他不但在學習,而且他的學習力非常的驚人。然後我們再冷靜的思考一下,這一千天,他學了些什麼?我們就會感覺到不寒而慄。

我們什麼時候



不是在做教育

各位家長,我們什麼時候在做教育?我們第三條寫的,「何時在做教育」,我用另外一個

問法,大家比較能感覺到這個反差:請問家長,我們什麼時候「沒有」在做教育?我相信每一個家長心裡都應該很清楚,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做教育。我們的一個眼神,有沒有在做教育?有;我們的一句話,有沒有在做教育?有;我們的一個動作、一個肢體語言,統統都在傳遞訊息給孩子。孩子是你的鏡子,我們一切的缺點,在孩子身上都看得到,不要怪孩子,他是我們的鏡子。這一點,我們希望所有的家長,一定要先有這個認識。

8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教育者



先受教育

所以第三條,「教育者先受教育」。誰是教育者?我們在座的統統都是。不是只有老師是

教育者,老師只是這個過程當中的一個角色而已,甚至於這個角色,是延續家庭教育的一個功能。所以大家一定要很清楚,應該教什麼。我們既然知道教育是無時無刻存在的,那我們就應該認識什麼是教育,每一個人都要知道,因為我們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教育是身教



教育是模仿

所以「教」這個字重要。我跟大家說明,首先我們來看教育這個教字。「教」字它的篆字

是這樣寫的,上面這個叉叉,是父母跟老師畫的一個叉叉,下面這個叉叉,是孩子模仿父母劃的叉叉,所以教育是什麼?教育是身教、教育是模仿,這是教育。

家庭教育的力量



遠遠超過學校教育

因此,我們就了解到,我用大家能夠懂的語言,我是學遺傳工程的生物化學,所以我很容

9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易就聯想到,教育是遺傳。我們要問各位家長的是,只有基因會遺傳嗎?不然。情緒會不會遺傳?會;價值觀會不會遺傳?會;素質,這個人的素質會不會遺傳?會;教養會不會遺傳?統統都會。從這一點,才認識教育的重要,那真不是兒戲!才認識到學校教育,肯定不是孩子好或不好唯一的關鍵,甚至於我們才認識到,家庭教育所扮演的角色,遠遠超過學校教育的力量,我們才知道這個的可怕。

心念|行為|習慣|命運所以古人說,「三歲看八十,七歲看終身。」一個人他八十歲時的人生,他的行為模式、

他的價值觀,他很多的習慣,在三歲的時候,可能就已經種下種子了。有沒有定型?還不一定定型。因為種子種下去,還要有條件,它才能發芽,才能成長。如果這個種子一種下去,我們所提供的條件,譬如說土壤、水分、陽光,正好可以讓這個種子發芽,它就成長,成長之後,最後它就定型。什麼意思?從他的心念,心念是一個種子,慢慢就形成他的行為,行為模式就出來了。孩子的行為模式,是由我們的念頭、我們的習慣傳遞給他的。如果我們家長繼續灌溉這樣的因子,讓他繼續成長,他的行為就變成習慣。只要他一形成習慣,我跟大家說,這個習慣就會慢慢累積,成為他的命運。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10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孩子的命運



在我們的一言一行中決定

我們孩子的命運怎麼形成的?不是他是哪一所大學畢業的,不是他以後會得到幾個博士學

位,跟這個雖不能說無關,但是關係不大。為什麼?那只是條件而已,那只是他成長的某一個條件而已,重要的是他的人格特質,是否能讓這些條件活絡起來。如果他的人格特質不健全,他即便有再多我們所謂好的條件,譬如他讀的是名牌大學,他有很高的學歷,可是他到職場去,他不受歡迎,他受到同僚的排擠,他受到上司的打壓,他都沒有辦法發揮他的作用。而這個特質什麼時候種進去的?他的人格特質,我們在他的人生過程當中,什麼時候給他種進去的?真的,有時候你一點都不知道。

我們的教育敏感度夠不夠?因為我們的教育敏感度不夠,我們不知道:我們的一個眼神也在做教育;我們的一句話

語,也在做教育,我們不曉得;夫妻的吵架,這也在做教育;夫妻相處的模式,也在做教育;甚至於我們跟朋友講一通電話,在電話裡面的態度、神情,統統是在做教育。你才曉得孩子的命運,在什麼時候被決定的?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這叫身教。教育這個字,我們從這個點去看,我們就會了解到確實不能馬虎!「教育者先受教育」,這一個點,值得我們所有的家長一起來反思。

11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孩子的好



有原理原則

我們都希望孩子好,但這個好不是憑空的,它有原理原則。而這個原理原則,我跟大家

說:命運,那已經沒有辦法轉變了;習慣,很難改,不要說孩子,我們自己有沒有很多的壞習慣?有,一到習慣這一個位子,已經很難改了;行為,可以糾正、可以引導,這個還好;心念,非常容易轉變。換句話說,教育愈早愈好。所以「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這一代的家長往往忽略了什麼?習慣。我們以為孩子只要學科好,國語、數學好,才藝好,他就OK了。我跟大家說,O不OK?不OK。為什麼?他的習慣不好,他這些好的條件無法發揮出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所以我們今天推廣品德教育,說老實話,這不是老套,這是累積很多慘痛的經驗,然後我

們才大聲疾呼!什麼慘痛的經驗?大家都看報紙裡面的報導,你看看有研究所的學生,名牌大學的喔,看看這些學生現在在做什麼?那個是開好花嗎?它會不會結好果,我們去給他看一看就知道。我們很擔憂!名牌大學的學生。

我有一次在報紙上看到有一個一流學府的校長,在大學一年級開學的時候,告訴他的新生

說:「孩子們,你們第一天進入到大學,你們是大學的新鮮人,校長對你們沒有太多的要求,但是就要求你們做到三點:第一點,腳踏車不要亂停;第二點,考試不要作弊;第三點,上課不要

12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遲到。」隔天社論就出來了:他說這三點,聽起來好像不是大學生學的,好像是什麼地方在學的?好像是幼稚園在學的。為什麼大學還要學這個?社論就講了,反應也很快。他說因為現在幼稚園教什麼?教小學的課程;小學教中學的課程;中學教大學的課程,那大學?大學回來學幼稚園的課程。大家想想看是不是這個道理。

那我再問大家:是幼稚園的時候學幼稚園的課程比較容易,還是大學的時候學幼稚園的課

程比較容易?大家一定有答案,肯定是幼稚園的時候學幼稚園的課程比較容易。他大學了,他要再來學習幼稚園的課程,好難!為什麼?他已經定型了,而這關係到他的什麼?關係到他的一生,我們想想看,是不是這個道理。

很少人願意



做扎根的工作

所以我們今天談品德教育,這不是口號,也不是老套,這是什麼?這是你孩子真正這一生

能不能成就的基礎。它為什容易被忽略?因為它扎根,因為根看不到,你看不到。枝葉花果很容易看到,很容易吸引人投入在這個地方用功;扎根的工作,很少人願意花時間去做這方面的工作,為什麼?因為看不到,只有有智慧的家長他願意投入這一塊。那回報是什麼?我告訴大家,俗語有一句話,「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是回報。你說「無後」,這話怎麼講?這個話不是說你沒有生男孩叫無後,不是這個意思。哪怕你有很多的孩子,結果到了你老的時候,你發現沒有一個孩子可以繼承你這一生努力的結果,這叫無後。你的孩子沒有能力繼承你這一生努力的結

13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果,你落空了,你今生再偉大的事業,後繼無人,都是零,而且還有負數,真的還有負數。大家想想看這個道理。

這不是恐嚇大家的,這是每個人一生都要面臨到的問題,我們不要以為它離我很遠,我就

不去思考它。您的孩子有這個能力繼承你所努力的結果嗎?各位家長,您知道要讓孩子繼承什麼?在我們生涯規畫當中,我們有沒有產生過這個念頭?請問位各位家長,您有家道嗎?你在這個孩子誕生之前,您有想過,我要讓孩子繼承什麼家風嗎?那請問我們要把孩子帶到哪裡?如果我們這些都沒有想過,那您的孩子會往哪個方向走,您有把握嗎?這件事情,我們在思考教育的時候不得不去想到,為什麼?因為教育就是身教。

「講」過幾百遍



你有沒有「做」過一遍?

「教」字的左邊是模仿,右邊是什麼?一支手拿著一根小樹枝,什麼意思?耳提面命。他

告訴我們教育是什麼?教育是耐性,耳提面命,提醒孩子。請問要提醒多少次?有沒有哪個家長說,我只要講一次,我孩子就聽了?那你要介紹給我,因為那是顏回轉世的,不貳過!很難。所以,家長沒有耐性,怎麼做教育?一定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很多的家長告訴我,他說:「周老師,我不知道跟他講過幾百遍了!」各位家長,大家要注意,「講」過幾百遍,你有沒有「做」一遍給他看?是不是我們自己邊在講,我們自己都沒有做到。這個重要。

14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怎麼還沒叛逆」?所以在長久以來這些教育的經驗告訴我們,我們歸納出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我們

自己做不到,千萬不要要求孩子做。為什麼?他會叛逆。他現在沒有能力叛逆,他長大他就叛逆給你看。為什麼?他會說:「爸爸,媽媽,你們都不做,為什麼要求我做?」這個問題很嚴重,我們有沒有想過孩子為什麼會叛逆?應該這麼問:孩子一定叛逆嗎?我跟大家講,只要你的方法對,這不必然發生的,不必然是這個樣子的。為什麼?三、四十年前,真的叛逆的很少。現在我也不知道是哪一個專家學者倡導的,好像說孩子幾歲就開始叛逆,結果家長挫咧等

(

發抖著等

)



真的,孩子到了那個年齡,「怎麼還沒叛逆?」我跟他講,我們都被這些教育理論給嚇死了。

教育孩子



我們要先健全自己

我父母那一代沒有聽過叛逆的,沒有。為什麼?雖然那一代他們沒有受過什麼教育的薰

陶,沒有讀過什麼教育理論,可是社會純樸。家長很辛苦,大家庭又要照顧老人,又要照顧孩子。父母的辛苦,孩子看在眼裡,這個重要!所以我們在思考這個問題的過程當中,各位家長,我們一定要問我們自己,我們付出了多少?我們這一天的過程當中,陪了孩子多少時間?當我們在要求孩子「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的時候,我們自己又做到了多少?這點我們才知道,原來我們教育孩子,我們自己要先健全我們自己。我們自己都不健全了,怎麼教?

15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根本在修身所以《四書》在《大學》裡面講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根本是什麼?修身。我

們自己身沒有修,怎麼齊家?那次序顛倒了。所以講「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抓回根本來看,不能夠本末倒置。根本抓住了,本立而道生,換句話說:根扎牢了,枝葉花果自然茂盛,你不用太操心的。現在我們的家長都在操心枝葉花果,花很多的力氣、花很多的金錢、花很多的功夫在這上面,結果呢?根爛了,枝葉花果會好嗎?

我們來看看一個數字,我請教各位家長,大家認為現在的教育經費,比起三十年前,是多

了還是少了?多了;現在的師資的結構、學歷,比起三十年前,是高了還是低了?高了;現在孩子的數量,比三十年前多了,還是少了?少了。換句話說,一個孩子所分配到的教育資源,比起三十年前,多還是少?多。教室的設備是好還是不好?好。各方面都超過喔!好,那請問各位家長,教育的效果,是三十年前比較好,還是現在比較好?

(

答:三十年前比較好

)

,那我又要問

家長,那我們這些努力,問題出在哪裡?我們投入很多耶,可是回報卻怎麼樣?我跟大家坦白的說,有一個老師告訴我,過去他教學,二十幾年的教學經驗,他說他過去教學,感覺到一代不如一代,可是最近,他覺得這個感覺已經不太能夠描述他現在的教學心境了,他告訴我,現在已經不是一代不如一代,現在是一屆不如一屆。

16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我有沒有問題?各位家長,我們要注意,一屆不如一屆。大家想想看這個味道,也就是說,整個孩子素質

的下降之快速,不得了!那各位家長,我們要問,問題出在哪裡?如果我們看不出問題,那我要跟各位家長講的是:那您又如何去避免孩子走入那一個陷阱裡面?你連問題都看不出來,很令人擔憂的是,那麼很有可能我們的孩子,一不小心就落入了那個一屆不如一屆的陷阱裡面去了。所以我們一定要把問題看清楚,到底什麼地方出問題?所以首先拉回來自己看:「我有沒有問題?」教育,因為我是教育者,我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這是最重要的。我有沒有耐性?

優秀的家長



才能教出優秀的孩子

教學呢,耐性從哪裡可以看得出來?我可以跟各位家長分享,在於我們在教育的過程當

中,我們跟孩子有沒有對立?很重要!有對立,肯定出現的就是衝突。親子之間的問題都是出現在這個衝突上。那如何化解對立?各位家長,我們自己要有學習的時間,我們要提升!一個優秀的家長才能教出優秀的孩子,我們的耐性夠嗎?我們會不會經常跟孩子發脾氣?我們的生活習慣如何?

17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爸爸一個壞習慣



女兒整整改兩年

一個家長告訴我,他說,他回家的時候,過去下班一回家,他就把襪子一脫,雙腳就翹在

沙發上,開始看報紙。結果他發現他的女兒,三歲的女兒,有一次他帶女兒到朋友家去,結果女兒一到朋友家裡面,進入了客廳,一樣的,襪子一脫,腳一翹,跟他的動作一模一樣!他看到這個場景的時候,因為過去都在家裡,他不太注意到這些細節,自己家嘛,隨便一點;到了朋友家之後,女兒的這個動作,深深的給他敲了一棒,他知道:不行了!他知道女兒的這個行為是模仿誰的?模仿他爸爸的,模仿自己的。於是乎他痛下決心,改掉這個壞習慣。

各位朋友,我們想想看,好不好改?當然不好改。可是他發現他自己還好,因為大人鞭策

自己,好改;但是他發現他的女兒很難改,真的三歲而已。他說,他為了把女兒的這個習慣改正過來,調了多久?整整兩年。千萬不要小看:你以為這種習慣,只是一點小小的壞習慣,那你就錯了。等到它發芽,變成了行為,變成了習慣的時候,那個會決定她的命運!我們能不能體會到這一點?所以我們怎麼能有不好的習慣?所以真的,這樣的一個學習機會,我很佩服在座的各位家長你們願意來。為什麼?你們是真心為孩子好。如果我們不來學習,我們怎麼知道我們自己要怎麼改變?我們怎麼會知道這麼小的一件事情,居然決定了孩子的命運。我們怎麼知道?我們以為不重要的一個習慣,一個不重要、不起眼的動作,居然深深的決定了孩子將來的命運,我們就不敢放任自己了。這一點十分的重要。

18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期勉孩子



成為「好」醫生



「好」律師



「好」法官

所以「教」,我們看講義,「上所施、下所效」,上行下效。那什麼是育?「養子使作善

也」。養我們這一個孩子,養育他、教育他,最終讓他作善。什麼叫做作善?就是他所學習的任何一項學問,都變成他將來服務社會大眾的良好工具。我跟大家講的都是真的。這就是我們經常看到醫院的那個匾額,上面寫的四個字,叫「仁心仁術」。各位家長,仁術從哪裡來?仁心。有一次我在演講的時候,我就問在座的家長。我說,沒有仁心,那麼那個仁術會變成什麼?有一個家長說:技術。我說如果是技術,那還好,那個危害不大。我說沒有仁心,他所學的技術,統統變成「害術」。這個嚴重!他學得愈多,他危害社會的能力就愈大,大家想是不是這個道理?他沒學,他還沒有這麼多的技術去危害這個社會。

害術耶,各位家長!你希望你的孩子,最後博士畢業之後,他如果讀化學,你希望他去做

安非他命嗎?當然不希望。但是做安非他命的那個技術,一個普通的農夫會嗎?不會。誰會?化學博士很厲害。所以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當醫生、當律師、當法官,我告訴各位家長,你一定要在這些頭銜上面加一個「好」字,你要你的孩子以後當一個什麼?好醫生、好律師、好法官。真的,一點都不是騙人的。可是我們現在忽略了那個好字,只看到下面的那些頭銜,真的,我們什麼時候把孩子給害死了,我們都不知道。

19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為孩子灌輸「仁心」大家能夠體會我剛剛說的這些問題的嚴重性嗎?翻開報紙不是每天都在登這些事情嗎?他

有那麼好的教育,有那麼好的機會,他為什麼要去做這些事情?因為從小父母就沒有給他灌輸「仁心」,所以,他長大所學的那些技術,統統變成害術。我們能怪孩子嗎?不能。因為我們從來沒提醒過他。那仁心什麼時候給他?現在就要給他了。我們現在不給他,他長大之後,你說「長大就會了」,「我孩子大學畢業後就會了」。會嗎?我跟大家說不會。不但他不會,現在不告訴他,將來要他轉變都很困難,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所以品德教育愈早做愈好。

用「腦」學習

v.s.



用「心」感受

因此我們一定要告訴各位家長,做品格教育,不是我們所以為的那樣:很刻板的,像學國

語、數學、英文那樣子的一個方式,不是。那個是「腦」的教育,我們太習慣用腦子來思考,但是我們這一代的孩子,非常缺乏的是用「心」去感受。他習慣用腦,他沒有心啊!我們想想看,嚴不嚴重?他沒有辦法用心來體會父母,父母有什麼辛苦,他不知道,他用腦來思考。但是這是誰教出來的?對不起,是我們教出來的,是我們所做的生涯規劃幫他引導出來的。所以下一個主題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怎麼看待有品教育?

20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很多的家長告訴我,一般都是媽媽告訴我,她說:我先生反對孩子學《弟子規》。我告訴

這位太太,妳先生不是反對孩子學《弟子規》,妳先生是不了解《弟子規》。妳先生不是反對有品教育,妳先生是不了解有品教育。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一個人他了解,他為什麼會反對?他一定舉雙手贊成,因為這是對孩子最好的一種方式。所以我們就要來探討家長的心理。

「不要輸在起跑點」?很多的家長認為孩子從小讓他學才藝,要不然「輸在起跑點」。我跟大家探討「會不會輸

在起跑點」這個問題。

各位家長,我要請教大家,什麼樣的比賽最怕輸在起跑點?短跑。對吧?短跑最怕輸在起

跑點。請問你孩子的一生,是短跑還是長跑?是長跑嘛!你們哪一個希望孩子的一生是短跑?那你在緊張什麼?既然是長跑,長跑比的是什麼?耐力,不是爆發力。你的孩子有耐力嗎?我告訴各位家長,現在的孩子沒有耐力,從哪裡可以看到?我建議大家,如果每一年到聯考的時候,大學聯考的時候,你到考場去看看就知道。很多的孩子考完試,書本怎麼樣?就丟掉了,書就丟掉,為什麼?他的目的達到了。很多的家長告訴孩子,「你只要考上大學,我就不管你了!」他會在心裡面刻劃出什麼樣的場景?他想著:「我考上了大學,我就不讀書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21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孩子為什麼厭學?父母逼的!而人學習最旺盛的時刻是在什麼時刻?大學。我跟大家講的都是真的。再來,我自己的體

會,我自己進入職場,我的學習活力比在學校旺盛。可是相對的,很多的人在考上大學的那一刻,他的學習就已經到達他人生學習的墳墓了,他不再學了。為什麼?厭學。他這一生不要學了,為什麼厭學?孩子為什麼對學習討厭?父母逼嘛!沒有去想怎麼樣學習能夠引發他的興趣,然後他考上大學之後,從此他學習生命就中斷了,讓他整個學習活力最旺盛的歲月,花在什麼地方?花在網路、花在聊天室、花在看電視、看電影,花在這些地方。大家想一想,糟不糟蹋他的青春?糟蹋!可是很多家長說:「沒辦法,現在都這樣!」誰說沒有辦法?誰說一定是這個樣子?這就是我們家長有沒有教育敏感度決定的嘛!

怕孩子吃一陣子苦



孩子會吃一輩子苦

所以你的孩子,不要擔心他輸在起跑點,而是擔心他半途就退出了人生的比賽,很有可

能,如果我們現在沒有教育的敏感度,很有可能。他厭學了嘛!所以這些問題,都在我們家長認識不夠造成的,我們都被嚇死了,都被這些廣告詞給嚇死了。孩子是活的,他的應變,他人生的應變,遠遠超過我們所認識的那個彈力。我們怕他吃苦,我告訴各位家長,怕一陣子的苦,會吃一輩子的苦:我們從來不讓孩子做家事,其實是我們剝奪了他做家事的權利。你以為他不會,其

22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實不是他不會,是我們沒有耐性去教;你以為他會把事情搞砸,其實他是在那個搞砸的過程當中,學習怎麼把它做好,然後他才知道「習勞知感恩」。

我那麼努力



為什麼孩子變成這樣?

我們的孩子有感恩心嗎?還是你為他做牛做馬一輩子,他說「你是應該的」,這重要!如

果我們現在不思考這個問題,我們只是擔心說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趕快去讀書!」「趕快去學才藝!」,禮拜一到禮拜五,統統都安排不一樣的才藝課程,我告訴大家,他還沒長大,他好學的那個興趣就被你磨光了,天天就消磨在那個地方,全部都磨光了。然後最後你自己雙手一攤,你說:「我努力了,我也付出了,為什麼孩子變成這個樣子?」真的,家長!您一定要冷靜的來思考這個問題,都是因為我們家長很多對孩子不當的「控制」跟「佔有」,然後真的把孩子給毀了。

您的孩子有素質嗎?所以我們看第二條,「何謂素質教育」,就是這個有品教育,在大陸叫素質教育,我覺得

這個名詞比較容易懂。有品,比較不容易懂,有沒有品,講老實話很抽象,可是素質這兩個字容易懂,所以我用大陸的名詞來跟大家解釋。您的孩子有素質嗎?

23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我們有一個老師在一個演講的時候問了在座的幾個聽眾,首先他問最前面的一個年輕人,

看起來就像大學生。他問他說,你現在有一個好吃的東西在手上,你第一個念頭是什麼?這個年輕人很可愛,他說「吃下去!」第一個念頭就是吃下去,好吃的東西嘛。他再問中間的聽眾,她是一個媽媽,帶著一個孩子來。他說:這位媽媽,妳有一個很吃的東西,妳第一個念頭是什麼?這個媽媽不假思索:「給孩子吃!」再問坐在後面的一位老者,頭髮斑白的一位老者。他說,請問這位長者,您有一個好吃的東西,您第一個念頭是什麼?這位長者,也不假思索的就告訴我們的老師:「給媽媽吃!」

素質不等於學歷各位家長,哪一個人最有素質?那位長者最有素質;哪一個人學歷最高?可能是第一個學

歷最高。那麼我要問各位家長:素質等不等於學歷?不等於。我們不要把素質跟學歷畫上等號,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認識上的偏差。因此,不是你孩子的成績很好,他以後的成就就會很好,未必!而且往往是相反的。為什麼?因為成績很好的那個孩子,從小就起了傲慢,他瞧不起別人。他覺得成績好是誰的功勞?「我」聰明嘛。

24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成就愈高



愈懂感恩



愈是謙虛

我告訴大家,這個問題嚴重性在哪裡?因為他不曉得,他成績好跟誰有關?如果老師不教

他,他成績會好嗎?所以跟老師有關;如果爸爸、媽媽不煮飯給他吃,他能考一百分嗎?所以跟爸爸、媽媽有關。所以成績愈好的人,應該要愈有感恩心,換句話說,成就愈高的人應該愈謙卑。為什麼?他所接受的社會資源愈多,他應該愈謙虛才對。各位家長,我們現在有在教孩子謙虛嗎?而教謙虛跟什麼東西會有衝突?跟自我。其實現在的孩子最大的問題就是以自我為中心。大家曉得您的孩子為什麼以自我為中心?也就是說,我們在做教育的過程當中,是哪一點做錯了,讓孩子覺得他是宇宙的中心?大家想想看。

大家想想看,一家人圍著在桌子上吃飯的時候,那第一口菜,你是夾給孩子,還是夾給你

的父母?如果你們全家人的第一口菜,都是夾給這個孩子,那麼你就要知道,你的孩子以自我為中心,這個你不需要太驚訝,因為他必然如此。你的菜夾錯了嘛!你的第一口菜應該夾給誰?應該夾給你的父母,不是夾給你的孩子。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可是我們在座的家長,我們思考一下,現在的家長有多少人有這樣的敏感度,太少了。祖父母也是一樣,都是把所有的「愛」,大家要注意,那個愛要括號,統統灌注在這孩子的身上,這叫什麼?這叫溺愛。

25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他高興就好啦



他笑就好啦



他不鬧就好啦」?

你覺得他高興,「他高興就好啦,他笑就好啦,他不鬧就好啦」。錯了!他因為什麼而高

興?很重要!所謂「得乎欲而喜,悲可立俟;得乎道而喜,其喜曷已」,這告訴我們,他是得乎「道」而快樂,還是得乎「欲」而快樂?你的孩子,是因為你給他欲望而快樂;還是你順著人性教他而快樂?什麼叫順著人性教他?你教他孝道,你教他尊敬長輩,《弟子規》裡面講的,「父母呼,應勿緩」,用台語怎麼講?叫得動;「父母命,行勿懶」,教得來;「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講肯聽。你的孩子具備了嗎?如果你的孩子不具備這個,那麼他是得乎什麼而喜?得乎欲。

沒有副作用的快樂現在「孝子」很多:孝順自己的孩子,很多。這是什麼?得乎欲而喜。悲可立俟,這個悲

哀「立俟」,就是你站著都能夠等得到,很快,悲哀來的速度很快。什麼叫得乎道而喜?你看,他懂得「父母呼,應勿緩」,他懂得「長者先,幼者後」,他懂。你看看,去翻翻《弟子規》的經文,每一條去對照我們自己,先對照我們自己,然後再對照我們的孩子,你就能知道什麼叫「得乎道而喜,其喜曷已」,為什麼?沒有副作用嘛!這個快樂,是沒有副作用的快樂;得乎欲的這個快樂有副作用,嚴重的副作用。因此,素質很重要,前面三種人的啟發,你看素質不等於

26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學歷。而學歷呢,很可能如果我們引導的方向不對,很有可能障礙他的素質。這個我們都不能不清楚。

希望孩子得到資料



知識



還是智慧?

往下看,哪一些觀念障礙你孩子智慧的啟發?就這四個字:「驕、奢、淫、逸」,就這四

個字。我跟大家分享,今天你要你孩子成長的,不在於他知識可以累積多少。我有一次在馬來西亞演講,有一位校長告訴我,他說:人類一百年前知道什麼叫做智慧;一百年後的今天,智慧沒有了,一般的人只知道什麼?只知道知識;再過一百年,他說連知識都沒有了,我問他說剩下什麼?他說剩下資料。各位家長,您冷靜的想一想:資料要學嗎?資料不用學。你上網去,你在G

oogl

e

上面隨便打個關鍵字,出來的資料都幾千萬筆,這個是不用學的。可是你要冷靜的問你

自己:你的孩子到底是在吸收資料,還是知識?還是你希望你的孩子得到智慧?

智慧



才能解決問題

我跟各位家長坦白的講,知識不能解決問題,但是智慧可以解決問題。為什麼?大家都知

27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道有一句話,叫做「高學歷,高失業率」。高學歷,他知識很多,可是有沒有解決他就業的問題?沒有,它不能解決問題。再來還有一句話叫「高學歷,高離婚率」,有沒有?有。你看,高學歷,他知識很多,那有沒有解決他婚姻的問題?沒有,真的沒有。甚至於他的學歷愈高,他愈不懂得夫妻怎麼相處。很重要,夫妻怎麼相處?我們做教育的人,「欣賞對方的優點」,夫妻就這麼相處嘛。

夫妻相處:你每天傳遞給孩子的是什麼?很多的家長聽到這句話,我們多次演講,很多家長告訴我說:「好難!」甚至還有個家長

(

一位媽媽

)

直接了當的講:「沒有優點!」先生沒有優點。我們的老師就很委婉的告訴她說:

「妳真勇敢!妳先生沒有優點,妳還敢嫁給他!」有沒有優點?真的,兩個人在談戀愛的時候,看到的都是對方的什麼?優點。為什麼那個結婚證書的章一蓋下去,缺點統統跑出來,優點統統都不見了?各位家長,我們的修養功夫不夠啊!這樣的夫妻相處,能把孩子教好嗎?你每天傳遞給孩子的是什麼?不就是對立嗎?不就是衝突嗎?那他會愛這個家嗎?他如果不愛這個家,他長大他有能力,他想回這個家嗎?他肯定不想。他肯定很想快一點脫離這個家。如果他是男孩子,那他就天天會翹家;如果她是女孩子?她會很希望趕快把自己嫁掉。

28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家長!把責任拉回來但是我們要很冷靜的想,這兩種結果,好不好?肯定不好。誰造成的?教育者先受教育。

我們今天在談教育的問題,真的,家長,我們不要把太多的責任推到學校去,因為學校扮演的角色是有限的。你一定要拉到自己的這個角色來思考這個問題,你才會找到答案。

孩子智慧啟發的四重障礙:驕、奢、淫、逸我們想想看,驕、奢、淫、逸,這是障礙孩子智慧啟發的四個最重要的障礙。一個人驕

傲,我跟大家講,他就不會有進步的空間,為什麼?他覺得「我已經夠了」。有一個家長曾經告訴我說,她說:「我已經夠賢妻良母的了!」各位家長,夠不夠?她為什麼覺得自己已經夠賢妻良母?為什麼?因為她覺得自己已經夠好了嘛。她覺得自己夠好,那肯定她先生不好囉?大家想想這個味道,這是什麼?驕嘛!覺得自己了不起,覺得別人沒什麼,就不會想再進步了,這個人就永遠進步不了了,這個很重要。

而我們現在給孩子灌輸是什麼樣的觀念?如果我們經常批評別人,在我們口中經常說出來

的是別人的缺點,那我們孩子學到的一定是驕傲。我跟大家講真的,現在人掛在嘴邊就是「值得

29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驕傲」。我請問各位家長,值不值得驕傲?我的父母給我最大的一個印象就是,我的父母經常掛在嘴邊的就是「值得慚愧」,「感覺足見笑」(感到很慚愧),我是台灣人,我媽媽掛在嘴邊就是「足見笑」!值得慚愧呀!怎麼到了我們這一代是值得驕傲了呢?這個重要。這點,障礙了智慧的第一條。

第二個,奢,奢侈,不愛惜物品,這一條也把智慧給障礙住了。第三條,淫,這個淫是過度的意思。我們孩子沒有節制:吃東西沒有節制、睡眠沒有節

制,換句話說,他沒有規矩,他不知道什麼時間應該做什麼,他不曉得。他為什麼沒有規矩?拉回來,我們自己有沒有規矩?我們讓他模仿的到底是什麼?

再來,逸,放縱、隨便,站沒有站相、坐沒有坐相,走路沒有走路的樣子。代理父母帶大的孩子我們又要問:他為什麼這麼放縱?真的,您的孩子在哪裡學到這些?您一定要非常的注

意。我跟大家說,「代理父母」。很多的夫妻說,「我們沒有這樣呀,那我們的孩子為什麼這樣?」代理父母。夫妻都很忙啊,總要有人來代理父母的這個角色,誰來做這個角色?第一個,

30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祖父母;第二個,電視;第三個,補習班,不外乎就是這幾個,安親班、托兒所,代理父母啊。我們舉一個例子,電視好了,他從電視裡面到底學到什麼?你看,我們看綜藝節目,我們大人知道那是在捉弄人,覺得好好笑,哈哈大笑;孩子在旁邊,他也哈哈大笑,大人知道那是什麼?那個是表演,孩子知道嗎?孩子不知道。

在他的印象當中,就種下了這個種子,然後他長大了,再去這樣捉弄別人。那你看,我們

的孩子會受到歡迎嗎?那他為什麼懂得這些?他從電視學來的嘛。所以我們千萬要有教育的敏感度,我跟大家說,一個真正要自己孩子能夠在品格上扎下根基的,我要跟各位家長說,你們一定要慎重的選擇電視節目。不是說兒童頻道就好了,動畫節目就好了,錯了。你們仔細去看動畫節目的對白,它的動作、它的聲光效果,還有它畫的內容,仔細去看一看。

有一篇文章叫《電視帶大的孩子》,大家如果有網路的話,去找這篇文章,《電視帶大的

孩子》。這篇文章非常的震撼。它告訴我們說:你的孩子坐在電視機前面,盯著電視機看半個小時,他的智商已經降到六十,而所有的聲光效果,對他腦部的刺激,讓他失去創造力。大家去看看那篇文章,真的,你會感受到,我們不知不覺在戕害我們的孩子我們都不知道,以為他在那裡沒事,不吵不鬧就好了啊,錯了!給他的傷害很大!這是驕、奢、淫、逸這四個字,我不能夠細細跟大家講,因為後面還有很多內容。

31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夫妻配合:教孝



教恭敬

再來,我們看第四點,「素質教育如何教」,第一個「夫妻配合」。就我們剛剛說的,夫

妻之間的互動,就在傳遞孩子很重要的一個訊息。我這裡一定要跟各位家長講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這個觀念種下去,它影響孩子一生的學習!什麼觀念?你要教他「孝道」。

我們綜觀整個教育,教育的內容是什麼?我跟大家說,就是一個「愛」字,愛的教育。那

問題來了,這個「愛」,跟我們現在所認知的愛,一不一樣?不一樣。我在大學演講的時候,我經常問這些大學生,我說:你在哪裡學愛?現在大學生在偶像劇裡面學愛,在流行歌曲裡面學愛,我跟他們說那不是愛,那是什麼?那是欲,那不是愛。什麼是愛?愛是不求回報的。父母對孩子,那是愛,為什麼?他不求回報,完全的付出,百分之百的成全,這是愛。我們的孩子懂嗎?說老實話,可能我們自己都很模糊。





是愛的原點

所以這個愛的學習,它的原點在哪裡?原點在親子之間。也就是這個「孝」字怎麼講?這

個孝字是父子間的愛,就是孝道;兄弟之間的愛是什麼?是悌道。《弟子規》講的入則孝、出則

32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悌,我們的孩子懂嗎?那麼到了職場上,職場上怎麼發揮愛?敬業,敬業精神,這就是職場上的愛,付出啊。所以我們要了解到,「付出」是愛的特色,不求回報,這是愛的一個特色;百分之百的成全,這是愛的特色。如果我們孩子沒有這個能力,那麼他將來的事業必然困難重重:他不願意付出,他只要求回報,他會遇到貴人嗎?不可能。我跟大家講,等著吧!不可能。

一個孩子很自私,他在職場上會有什麼樣的成就,我不敢跟大家保證。那為什麼他沒有那

個態度?因為他在原點已經偏差了嘛。我們在職場上告訴我的員工,我說:「你要愛客戶」,他回來告訴我說:「我做不到,我沒有辦法愛我的客戶!」後來我們才知道,他真的做不到。為什麼?他連他的父母都不愛,他會愛他的客戶嗎?太遠啦!他連父母都不愛,他會愛地球嗎?你教他去做環保,太遠啦!他連他的父母都不愛,他會愛中華民國嗎?那不就是天大的笑話。為什麼大家現在很討厭聽這些話,口號嘛!他沒有辦法落實嘛,因為他連他的父母都不愛,怎麼能談到更遠的地方去呢?

真的,各位家長,你要很冷靜的思考一下:我愛我的父母嗎?我曾經在我孩子面前,表演

過什麼樣愛我自己父母的榜樣給我的孩子看?太重要了。如果我不孝順我的父母,我的孩子還會孝順我嗎?而這一個孝道,居然是啟發孩子這一生愛人的能力的那一把鑰匙。孩子長大,他為什

33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麼在婚姻上遇到問題?因為他不會愛人,他只懂得欲望,他只懂得條件交換,他不懂得付出,他的人際關係,統統用利益在做交往。我跟大家說他在哪裡學的?他在家庭裡面學的。那麼我要請問各位家長:家庭是講求利益交換的地方,還是講求付出的地方?所有的家長都會講,家庭講求付出的地方。那問題來了,我們在家庭裡面,夫妻關係是付出還是要求?如果我們是要求,我們的孩子怎麼懂得付出呢?這個太重要了。

孩子沒有恭敬心



不可能有成就

孝是愛的原點,我們跟孩子之間親子關係沒有做到這個字,他很難做到恭敬。所以夫妻配

合,我跟大家說,夫妻間要互相讚歎,互相讚美對方。我們能做到嗎?這是教育!如果我們沒有營造這樣的氣氛,你的孩子很難有恭敬心,很難。再來,你的孩子沒有恭敬心,他將來做任何事情,我跟大家打包票,他不可能有成就。因為「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他的學問怎麼做得扎實?他的能力從哪裡來的?恭敬來的。他沒有恭敬的態度,人家不願意教他,甚至於他沒有恭敬的態度,人家肯教他,他都學不會。為什麼?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他連這些基本的態度都不會,你還能巴望他有什麼成就?夫妻要配合教什麼?教孝、教恭敬。夫妻要配合,讓整個家庭變得有溫暖,家庭功能。

34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恢復家庭的功能我跟大家說,我從小到大最深的印象是:我不管什麼時候回家,我都有三餐可以吃,為什

麼?因為我的母親是一個家庭主婦。所以我一直到大學,我在中部念大學,我家在北部,每個禮拜六我一定回家去,坐長途車回家去。很多的同學覺得很納悶:你家那麼遠,你為什麼回去?留在這裡跟我們玩啊!我一定回家,為什麼?我以前也不知道,一直到我三十歲,我才知道為什麼?因為家庭有溫暖,怎麼推推不出去。當你怎麼推都推不出去的時候,你已經成功了。為什麼?你的孩子不會背著你做對不起你的事情,你不用盯著他看,他不忍心傷害父母,這叫孝!你的教育就成功了。

我們現在的家長,不但二十四小時要提心吊膽,有的家長還告訴我,他說:老師,我不是

提心吊膽,我連肝都提起來了。為什麼?為什麼我們對孩子這麼不放心?他不孝嘛。我的很多同學,放假不回家去,我問他為什麼?他告訴我說,回家跟在外頭一樣,因為回家也沒人。他說我從小就帶著鑰匙。我的早餐是什麼?我的早餐就是桌上那二十塊錢,因為我起來的時候,爸爸、媽媽已經上班,就是那二十塊錢讓我吃早餐,那就是我的早餐。回到家,跟回到旅館沒什麼兩樣。請問如果您的家跟旅館沒什麼兩樣,那您的孩子是去旅館,還是回家?肯定去旅館!因為旅館還有同伴,家裡沒有人。

35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孩子不同心了



錢買得回來嗎?

家庭的功能要讓它恢復起來,你把一個孩子教育好了,真的,你有後代了,比起你賺再多

的錢,真的都還要有價值。我的太太還沒嫁給我之前是公務人員,薪水非常的優渥,工作也輕

鬆。等到我們要生孩子的時候,我就跟她商量,我就畫了一個天平給她看:天平這一邊,就是妳做公務人員一直到妳退休,妳可以賺到的薪水,妳可以算得出來的;另一塊妳絕對算不出來,天平的另外一邊是妳孩子一生的成就。我說妳拿去秤秤看,如果有一天妳發現:妳的孩子跟妳沒有同心了,心不在一起了,妳發現妳的孩子,妳不認識他了,我說那一天妳拿這筆錢,買得回孩子嗎?她告訴我「買不回來」。後來她就辭掉工作,成為一個家庭主婦。我可以告訴大家,到現在為止,我們兩個都沒有後悔過。為什麼?很值得,賺到親情嘛!非常的值得。

我跟大家講,這是我自己的例子,但是每一個人不同。如果您沒有這樣的一個條件,那

麼,您真的要多付出一點、辛苦一點,每天一定要陪陪孩子,哪怕是十分鐘、二十分鐘,多陪陪他。多跟他談談話、聊聊天。真的,不能把孩子推到代理父母那裡去。

36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親師配合:老師教孩子孝親



父母教孩子尊師

再來親師配合。你看我們要教孝道,說老實話,很不容易教,為什麼呢?不好意思嘛!你

要教孩子「你要孝順我」,這個話說不出口。所以當他到學校的時候,我們就要尋求老師的配合。孝道誰來教?老師教孩子孝順父母,父母教孩子尊敬老師,易子而教。孝親尊師這兩件事情,會成就你孩子這一生學問的基礎。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他對他的老師不恭敬,他對他的老師甚至於藐視,他這一生能學到東西嗎?不可能。

家長的這口氣是出了



孩子的這一生也毀了

我看過很多的家長帶著孩子到校辱罵老師。有一個馬來西亞的副校長告訴我,他說有一個

家長,孩子回去告狀,他帶著孩子來到學校裡面,就是要告這個學校。後來這個副校長當著家長、孩子的面,給孩子鞠躬道歉。我說,沒錯,這個家長這口氣倒是出了,可是孩子這一生的恭敬心也被扼殺了。這個孩子這一生有再好的老師來教他,他都沒有辦法受益了,他的損失太大了!為什麼?他沒有恭敬心,不可能學到學問。所以親師配合非常的重要,教育是合力!那你說,那老師如果不合理怎麼辦?私下溝通,不要當著孩子的面,私底下跟老師很客氣的溝通。真的,人是可以被感化的。

37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所以老師也要學習,父母也要學習。我們這個時代,要互相的包容、互相的鼓勵。我們都

是人,我們都會犯錯,我們一定要體諒老師的不容易。當然,做老師的,我們也要一直不斷的提升我們自己。為的只有同一個目標:成就孩子,就是這個目標。所以教育是合力,教育的兩大支柱:孝道跟師道,這個就是愛的原點,愛的教育。所以我們要怎麼教品格教育?下面這四個字:「誠、敬、謙、和」,就是這四個字。而誠敬謙和這四個字,每一個字都不容易,誰來教?首先家長要先學、老師要先學。

《弟子規》是大人先學



再做出來給孩子看的

我跟大家說,我這幾年看到的這一些幼兒教育,跟我們親身體驗到的,我跟大家說,孩子

很好教,孩子真的很好教!其實問題都出現在誰身上?大人。《弟子規》,我們常常講,不是教孩子的,是教大人的。《弟子規》是大人做出來給孩子看的,不是給孩子學的,大人不用學,錯了。《弟子規》是大人先學,然後他表演出來,孩子跟著做。孩子很好教的,往往都是我們大人自己做不到。所以我們下面談談幾個教育哲學的概論。

38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禁於未發之謂豫第一個,「禁於未發之謂豫」,這是什麼意思?預防法。什麼叫禁於未發?你孩子的壞習

慣還沒發作之前,先把他禁掉。我舉個例子,網癮,網路成癮,大家不知道有沒有聽過這個名詞?現在很多青少年都網路成癮。為什麼網路成癮?因為一開始接觸網路的時候,就沒有注意,家長就沒有注意。有個例子是,這一個孩子已經網路成癮了,所以他每次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然後在電腦前,怎麼叫吃飯都不回應。最後肚子餓了,拿飯到電腦前邊吃邊玩,然後到很晚了不睡覺,還黏在電腦前面,講不聽。最後他的爸爸看這樣下去不行,索性把他的電腦拿去丟掉,結果問題嚴重了。他的孩子回來看到沒有電腦,網路成癮了,焦慮,拿起筆寫了一封遺書:「爸爸,你不讓我玩電腦,我就死給你看!」跳樓自殺。真實的故事啊。

為什麼要等到網路成癮才來禁止呢?沒有教育的敏感度嘛!所以一定要在還沒有養成那個

壞習慣之前,先把他禁掉。不要以為說電腦可以讓孩子學到什麼。我可以告訴大家,在座很多的家長跟我一樣,我們的年紀都差不多,我是一直到研究所二年級的時候,為了寫論文才開始學電腦。我自己認為我不會比現在的年輕人落伍,我沒有過時。真的,我們整個學習的過程,都沒有接觸過電腦,可是我們的學習一樣是很有效的學習,不能說這個學習就是無效,錯了;反而現在盯在電腦前面的孩子出了大問題。

39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所以現在大家的孩子年紀都還小,一定要注意這一個問題,不能輕忽!這叫禁於未發之謂

豫。再來,這是心靈上防止汙染,汙染的預防。大家要知道這一杯水,你把一滴墨汁滴下去,只要一秒鐘,滴下去,整杯水就汙染了;可是反過來,你要把這滴墨汁從這杯水裡取出來,你要花多少時間?你可能花十倍、一百倍的時間都不止。各位家長,網路、電視裡色情暴力的汙染,就像是那滴墨汁,滴到你孩子的心裡面去,滴進去很快喔,你要把它清出來,那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你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當其可之謂時

第二個,最佳的教育時機點,「當其可之謂時」。這告

訴我們教育要抓住時機,孩子在幼年的時候,什麼時機?記憶的黃金時機,這個時候讓他背經典。背經典,我們不要認為那是老套,錯了!二、三千年來,經典裡面的東西都不曾過時,沒有過時,它是人類智慧的菁華、智慧的結晶。而背誦,你的孩子在這個年紀,只要聽聲音,他就記進去了。換句話說,他在這麼小的年紀,就把幾千年智慧的結晶,注入到他的腦海當中。而他這一生,隨著他年齡的增長,他的記憶會怎麼樣?減







能力











悟性提升



記性或降



年齡幼年時期

記誦經典









年齡漸長

理解運用

40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弱,記性減弱;悟性會增加。這個記性就是我們講的記憶力,悟性就是理解力,他會增加。當他的悟性增加的時候,他記在腦子裡的那些智慧會發芽、會碰撞,會形成他在人生當中非常重要的啟發。

抓住時機



把最精華的智慧灌注到孩子的腦子裡

這麼樣的一個黃金階段,你讓他去學那些童謠、兒歌,小貓叫小狗跳,做什麼?浪費了他

這麼樣一個黃金的時間,不讓他把最精華的人生智慧灌注在腦子裡面,就讓他這樣荒廢掉,你不覺得可惜嗎?我覺得非常的可惜。這是一個,當其可之謂時,抓住時機。

不陵節而施之謂孫再來「不陵節而施之謂孫」,這個孫,就是這個「遜」字。什麼叫不陵節而施?就是教育

的次第顛倒。你看,他在記憶力記憶性很強的時候,你叫他去學數學,那不對,因為他的悟性沒開,理解力不夠,錯了嘛。結果長大,再叫他去背那些東西,他就記不住。所教授給他的次第顛倒了。

41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再來,首孝悌,次見聞,這是《三字經》講的。首

孝悌,次見聞,告訴我們先扎孩子德行的根基,再讓他學習。這是孔子的四科教學:德行、言語、政事、文學,技術性的東西擺在後面,他講次第啊:先扎德行的根基;後讓他學技術。你看,仁心仁術就出來了,他的開花結果,才會是開出好的花、結出好的果實,很重要。

相觀而善之謂摩

再來,「相觀而善之謂摩」,需要什麼?孩子要有處眾的能力,他懂得怎麼跟同儕相處,

相觀而善。欣賞同儕的優點,這個需要靠家長跟老師共同來引導。

核心在家庭教育第五,教育的影響力,認識三種教育的進程。我們剛剛說到,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的基

礎,學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伸。再來,社會教育又是學校教育的延伸,而學校教育又是社會教育的基礎。

42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所以你看,核心在哪裡?在家庭,我們千萬不能忽略家庭的力量,很重要。所以各位家

長,您要恢復家庭教育的功能!要認真的去思考這個問題。

重新檢視倫理



道德



因果教育

第二個,重新檢視倫理、道德、因果這三種教育。我跟大家說,這三種教育,真的是決定

你孩子一生幸與不幸的基礎。我們不要認為因果教育那是迷信,錯了,因果教育是科學!有哪一件事情沒有因的?有哪一件事情不是從因發展到結果的?統統都是。而因果教育可以讓孩子產生一個念頭,什麼念頭?他不願意做違背良知的事情,從小要扎根啊。這一個事情不是老套。我跟大家說,現在孩子為什麼什麼都敢做?

我們就舉兩個字就好了,「廉」跟「恥」。古人說這個人「不廉,無所不取」,什麼意

思?什麼都敢要,他膽子很大,什麼都敢要。一個人「無恥,無所不為」,什麼都敢幹。大家想想看,你希望你的孩子不廉、不恥嗎?你能把握說,你的孩子沒有廉恥心,他不出事嗎?他這輩子你能把握嗎?那問題來了,廉恥怎麼教?如果從小沒教他這個,他長大就會了嗎?他大學畢業就會了嗎?真的,很多家長告訴我說,「長大就會了」,長大真的會嗎?而我看到很多的悲劇都是這樣釀成。因果教育,我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的學校,聽到這四個字會很害怕,我不清楚。可是我真的跟大家講,我們這一代是這樣子過來的啊。

43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因果教育引導



不願意幹不好的事情

我從小經常經過一個媽祖廟,我不是在跟大家推銷宗教,不是的。結果我在這個媽祖廟裡

面,小學的時候,拿到一本書叫做《地獄遊記》,我看了很害怕,很害怕耶!為什麼?覺得人絕對不能幹壞事,真的不能幹壞事,下地獄嘛!害怕!這個念頭一直到現在還起作用,我跟大家講都是真的。而這樣的一個教育引導著我,真的,我們不願意幹不好的事情。所以我的所學,真的可以用在一個比較正當的地方,這歸功於什麼?因果教育。但是我們的表現沒有比別人差啊,別人有的,我統統經歷過。我在世界前五百大的企業待過,我們的年薪也是幾百萬來計算的,我統統都可以捨掉,為什麼?我不希望這一代的教育繼續的爛下去了。

是天不怕地不怕好



還是有點畏懼好?

我們都是做人父母的,我們都有孩子,那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讓我們走上這一條為社會付

出的路?我告訴大家,因果教育。這是好事,這怎麼是壞事?不應該大家這麼樣害怕這個教育,重新檢視這個教育:你的孩子是天不怕地不怕好,還是讓他有點畏懼好?你自己想想看。真的,重新檢視這個教育的重要性。

44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好人是教出來的



壞人也是教出來的

再來,我們往下看,「好人是教出來的,優秀是教出來的」,可是我要跟大家補一句,上

面沒有寫:壞人也是教出來的。大家想是不是?恐怖分子也是教出來的,你要注意,看你怎麼教!

今天不做教育



明天就得蓋監獄

所以最後的結論是監獄與教育,我要告訴各位家長,我們今天不做教育,明天我們就要跟

監獄結緣,你自己選擇吧!如果我們社會不把錢花在做教育,我們就要把錢拿來蓋監獄,我們自己選擇吧!今天,我想時間的關係,我沒有辦法跟大家很透徹的談這些問題,但是核心點是什麼:

第一個,教育者先受教育,我們要改我們自己,要改,真正很真誠的改變我們自己,所



?

以我們要不斷的學習。第二個,成就孩子一生最重要的基礎是「孝親尊師」,讓他懂得尊敬別人。不是以自我



?

45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為中心,是自卑而尊人,這個人在社會上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要懂得教我們孩子如何尊重別人,而那個原點在什麼?先尊重他的父母。

大家記住這兩條。再更多呢,就是:

不要讓我們孩子學壞的習慣,把你們家的電視跟網路管好,這些東西,不會讓你的孩子



?

增加什麼智慧,只會讓他學到很多的習染、壞習慣。

大家記住這幾條,我想我們今天的演講,大概精華的部分就是這些。那麼我很高興,也很

榮幸我們托兒所給我這個機會,我們好像也看到我們龍潭鄉的大家長也蒞臨,我跟葉鄉長也是很久的舊識,很感謝他!龍潭真的是一個品格鄉鎮,大家在這樣一個環境底下,我相信各位家長,您將來一定可以培養出最優秀的孩子。而您的經驗,真的可以給其他現在正在傷腦筋的家長做最好的表率,謝謝大家。





20110401

献花(0)
+1
(本文系疏帘邀月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