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2016年9月8日——丙申年八月初八日
2016-09-08 | 阅:  转:  |  分享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出自《鲁迅全集》9













不是每个擦肩而过的人都会相识,

也不是每个相爱的人都会让人牵挂。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同怀视之。”

这是鲁迅先生赠给瞿秋白先生之辞意思是说只要有一个充分理解自己的真朋友就可以了。

在艰难困苦之中,心灵深处的纽带牢固地连在一起,患难相扶。

要把自己的知己看做自己的同胞兄弟一样,爱人如爱己。

早期的鲁迅先生认为,文艺是国民精神的灯塔,于是他创作了一组文学作品,企图揭出人民的病苦以引起疗救的注意。

后来大革命失败,他认为他的文学创作只不过是让部分青年觉醒,而只是使他们象餐桌上的醉虾一样更加体验到精神上的痛苦而已。













知己——朝夕相处的一对小猫等同相依为命的情侣。

所以他寻找更加有力的战斗武器,大量创作以“匕首”和“投枪”著称的杂文,直接揭露封建文化和黑暗现实。

但是,传统的文学观念,对杂文是瞧不起的。

而鲁迅先生从他一开始文学创作起,就一直受到反动文人和进步文人的围攻,侮辱,漫骂。

鲁迅先生最有名的一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瞿秋白先生在上海时,秘密会见鲁迅先生,整理鲁迅先生的杂文,写了《鲁迅杂感集序言》,高度评价了鲁迅先生杂文的社会意义和巨大价值。

鲁迅先生感到非常满意,就写了这副对联相谢。

意思是,知己难得,对中国社会有共同的看法;序言写得满意。















知己——朝夕相处的一对小兔子等同相依为命的情侣。

朋友不求多,但能有一个最真心的就好,也是表达一种对某个人最高的评价和认可。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同怀视之。”这是鲁迅先生赠给瞿秋白之辞意思是说只要有一个充分理解自己的真朋友就可以了。

在艰难困苦之中,心灵深处的纽带牢固地连在一起,患难相扶。要把自己的知己看做自己的同胞兄弟一样,爱人如爱己。











莲花象征着纯洁与高雅,清净和超然,

真正的纯洁不在于身,而在于心。

献花(0)
+1
(本文系知行合一6oa...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