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缠论分形操作法摘要
2016-09-17 | 阅:  转:  |  分享 
  
缠论分形操作法摘要(2010-04-0414:17:33)转载▼

标签:缠中说禅财经股票日线k线中枢上海 分类:缠经学习

1、最后说说如何利用分型进行一些辅助判断的问题。一般,都至少用日线以上K线图上的分型,当然,如果你不觉得麻烦,30分钟也是可以的。但那些变动太快的,准确率就要大大有问题了。



2、注意,顶分型结构后不一定有底分型结构与顶分型结构有一个非共用的K线,也就是不一定构成笔,但一般来说,如果顶分型后有效跌破5日线,那就没什么大戏了,就算不用搞个笔出来,也会用时间换空间,折腾好一阵子。



3、注意,利用顶分型进行操作时,必须配合小级别的图。本质上,分型都是某小级别的第一、二买卖点成立后出现的。用卖点来说,如果第二卖点后次级别跌破后不形成盘整背驰,那么调整的力度肯定大,如果时间一延长,就搞出笔来了,特别日线上的向下笔,都是比较长时间的较大调整形成的,那肯定是要有效破5日线的,而第二卖点后次级别跌破形成盘整背驰,那调整最多就演化成更大级别的震荡,其力度就有限,一般5日线不会被有效跌破。利用上面的性质,实质上并不需要在顶分型全部形成后再操作,例如000938,0904那天,不需要等到收盘,而在在其冲高时,一看在前一天高位下形成小级别卖点,就可以坚决出掉,然后下来形成顶分型,等跌破5日线后,看是否出现小级别的盘整背驰,一旦出现,就回补,所以就有了9月5日的走势,这样,等于打了一个10%多的短差。



注意,操作的难点在于:

一、必须与小级别的第二买卖点配合看,如果小级别看不明白,但看今天冲起来没破前一天高位或没跌破前一天低位,这样操作的效果不会太好。

二、要利用好盘整背驰,这样就不会漏掉回补,或者是非盘整背驰而回补早了,一般来说,非盘整背驰的,一定要等待背驰出现才可以回补。买点的情况反过来就是了。

注意,大级别的分型和某小级别的第一、二买卖点并不是绝对的对应关系,有前者一定有后者,但有后者并不一定有前者,所以前者只是一个辅助。



4、注意,顶分型的时候是形成顶分型那天冲高卖,而不是收盘等顶分型都很明确了再走,例如在600008的903的例子里,只要当天不破20.9,肯定就是顶分型,这不需要收盘才知道,没开盘都知道的。关键是结合小级别的走势,却当下确认这卖点。然后第二天的回补关键看5日线是否有效跌破,而判断的关键,其实不在5日线,而在小级别的是否盘整背驰上。



5、一、所有的顶点都必然是顶分型。

这是本ID理论的一个最简单的结论。从这可以严格推导出什么?就是一旦出现顶分型,离开就是唯一的选择。至于顶分型后是否形成笔,那是离开后再判断的事情。顶分型后,无非两种选择:1、形成笔,也就是构成一个底分型与顶分型间有不共用的K线。2、不形成笔,也就是构成的底分型与这顶分型之间只有共用的K线。



6、一个顶分型之所以成立,是卖的分力最终战胜了买的分力,而其中,买的分力有三次的努力,而卖的分力,有三次的阻击。用最标准的已经过包含处理的三K线模型:第一根K线的高点,被卖分力阻击后,出现回落,这个回落,出现在第一根K线的上影部分或者第二根K线的下影部分,而在第二根K线,出现一个更高的高点,但这个高点,显然与第一根K线的高点中出现的买的分力,一定在小级别上出现力度背驰,从而至少制造了第二根K线的上影部分。最后,第三根K线,会再次继续一次买的分力的攻击,但这个攻击,完全被卖的分力击败,从而不能成为一个新高点,在小级别上,大致出现一种第二类卖点的走势。



7、深入分析这三根K线的不同情况。首先,一个完全没有包含关系的分型结构,意味着市场双方都是直截了当,没有太多犹豫。包含关系(只要不是直接把阳线以长阴线吃掉)意味着一种犹豫,一种不确定的观望等,一般在小级别上,都会有中枢延伸、扩展之类的东西。其次,还是用没有包含关系的顶分型为例子。如果第一K线是一长阳线,而第二、三都是小阴、小阳,那么这个分型结构的意义就不大了,在小级别上,一定显现出小级别中枢上移后小级别新中枢的形成,一般来说,这种顶分型,成为真正顶的可能性很小,绝大多数都是中继的。例如,上海日线9月17、18、19这三根K线组成的顶分型结构。



但,如果第二根K线是长上影甚至就是直接的长阴,而第三根K线不能以阳线收在第二根K线区间的一半之上,那么该顶分型的力度就比较大,最终要延续成笔的可能性就极大了。例如上海日线6月18、19、20、21,里面有一个包含关系,但这包含关系是直接把阳线以长阴线吃掉,是最坏的一种包含关系。



一般来说,非包含关系处理后的顶分型中,第三根K线如果跌破第一根K线的底而且不能高收到第一根K线区间的一半之上,属于最弱的一种,也就是说这顶分型有着较强的杀伤力。例如上海日线5月28、29、30。



8、分型形成后,无非两种结构:一、成为中继型的,最终不延续成笔;二、延续成笔。对于后一种,那是最理想的,例如在日线上操作完,就等着相反的分型出来再操作了,中间可以去宠幸别的面首,这是效率最高的。而对于第一种情况,前面说过,可以看是否有效突破5周期的均线,例如对日线上的顶分型,是否有效跌破5日均线,就是一个判断顶分型类似走势很好的操作依据。



不过,还有更精确简单的,就是这分型所对应的小级别中枢里,是否出现第三类买卖点,而且其后是否出现中枢移动。例如,对于一个顶分型,该顶分型成立后,对于该分型区间在小级别里一定形成某级别的中枢,选择其中最大一个,例如日顶分型后,可以找到相应的5、1分钟中枢,一般最大的就是5分钟,30分钟没可能,因为时间不够。如果该5分钟中枢或1分钟中枢出现第三类卖点,并该卖点不形成中枢扩张的情形,那么几乎100%可以肯定,一定在日线上要出现笔了。



可以100%肯定的,要不出现笔并最终有效破坏该顶分型,那一定要出现某级别的第三类买点,否则就算有短时间的新高,也一定是假突破。所以结合小级别的中枢判断,顶分型是否延伸为笔,是可以当下一目了然的。如果你能有效地分辨中继分型,那么你的操作就会有大的进步。



9、一般来说,可以把分型与小级别走势类型结合操作,例如日线与5分钟的。如果一个小级别的中枢震荡中连日K线都没出现顶分型结构,那么,这个中枢震荡就没必要走了,后者就算打短差也要控制好数量,因为,没有分型,就意味着走势没结束,随时新高,你急什么?而一旦顶分型成立,必然对应着小级别走势的第一、二类卖点,其后,关键看新形成中枢的第三类买卖点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如果是中继的,都是第三类卖点后形成中枢扩展,也就是有一个绝妙的盘整底背驰让你重新介入。这样,利用分型搞了一个美妙的短差,又不浪费其后的走势,这就是一个比较及格的操作了。这操作,其实我们都经历过,就是上海周线9月7日前后那个顶分型的操作,一个完美的中继顶分型,在假跌破5周均线以及相应小级别的背驰的共同作用下完成。



注意,利用分型,例如顶分型,卖了以后一定要注意是否要回补,如果一旦确认是中继的,应该回补,否则就等着笔完成再说。但一定要注意,中继顶分型后,如果其后的走势在相应小级别出现背驰或盘整背驰,那么下一顶分型,是中继的可能性将大幅度减少。中继分型,有点类似刹车,一次不一定完全刹住,但第一刹车后如果车速已明显减慢,证明刹车系统是有效的,那么第二次刹住的机会就极大了,除非你踩错,一脚到油门上去了



10、笔在不同时间周期的K线图上的相应判断,就构成了一个表里相关的判断。越平凡的事情往往包含最大的真理,一个最简单的笔,里面包含了什么必然的结论?一个最显然又有用的结论就是:缠中说禅笔定理:任何的当下,在任何时间周期的K线图中,走势必然落在一确定的具有明确方向的笔当中(向上笔或向下笔),而在笔当中的位置,必然只有两种情况:一、在分型构造中。二、分型构造确认后延伸为笔的过程中。



考察两个相邻的时间周期K线,例如1分钟和5分钟的。如果5分钟里是(1,1)或者(-1,1)的状态,那么1分钟里前面的任何波动,都没有太大的价值,因为无论这种波动如何大,都没到足以改变5分钟(1,1)或者(-1,1)状态的程度,这里就对1分钟的波动有了一个十分明确的过滤作用。如果你是一个最少关心5分钟图的操作者,你根本无须关心这些无聊的波动。



此外,如果5分钟是(1,1),1分钟也是(1,1),那么,5分钟是断无可能在其后几分钟内改变(1,1)模式的,要5分钟改变(1,1)成为(1,0),至少要在1分钟上出现(1,0)或(-1,1),而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必然要出现(-1,1)的。



因此,站在病的三阶段判断的角度,对于5分钟的笔状态,1分钟的笔状态的可能导致5分钟笔状态的改变,就是一种未病的状态。例如,对于5分钟的(1,1),1分钟出现(1、0)是一个小的警告,但这个警告如果只出现在1个5分钟的K线里,那么不足以破坏5分钟的结构,所以这个警告不会造成实质的影响,但如果这个1分钟的(1,0)被确认了,那么一个重要的警告就成立了,这就是将向欲病发展了。但这个1分钟的(-1,1)出现并导致5分钟的(1,0)在形成中,就是一个欲病向已病发展了。当5分钟的(1,0)也确认向(-1,1)发展时,就确认已病了。





这种分析,同样可以应用在日线与周线的关系上,例如最近大盘的走势,在周线上出现(-1,0),而日线上目前是(-1,1),这种状况是下跌里第三恶劣的情况,因为最恶劣的是周线是(-1,1),日线也是(-1,1);次恶劣的是周线是(-1,1),日线也是(-1,0)。对于第二、三恶劣的情况,技术高的也是可以去操作的,至于对于最恶劣的那种,就算技术高的,也算了。目前,首要等待的就是日线出现(-1,0)的信号,而如果这信号出现时,周线还能保持(-1,0),那么就会出现第四恶劣的情况,也就是有可能出现转机的情况,是否出现,大盘走出来就知道了。而目前的大盘处在最微妙的时候,为什么?因为一旦日线的(-1,1)延续到打破周线的(-1,0),这样就会变成最恶劣的走势状态,也就是周线(-1,1),日线也(-1,1)。换言之,目前的大盘只面临两种选择,第1恶劣还是第4恶劣,如此而已。





当然,光是笔这重表里关系,不足以精确地诊断市场走势,这就象光搞清楚肺和大肠的关系,是治不好人的。可能在这重关系中的未病,站在别的关系下就看出已病来了。因此,必须再研究另外的表里关系。更重要的是,不同的表里关系,之间还是有生克关系的,就如同中医里不同系统间的生克关系一样,只有在这个层面上,才能算初步沾了一点诊断的边。



11、显然,所有问题都集中在(1,0)或(-1,0)之后怎么办,如果这两种情况后只有一种情形,那当然不错,可惜这世界没有这么简单,(1,0)或(-1,0)之后,都有(1,1)、(-1,1)两种可能。以(1,0)为例子,(-1,0)的情况反过来就是。



(-1,0)这个信号是绝对明确,毫不含糊的,任何人都可以唯一地去确定。那么,一个同一的信号,对于不同的人,处理的方法是不同的,这和每个人的水平相关:



一、如果你震荡操作的水平一般,而又胆子比较小,又没时间、跑道,喜欢落袋为安的,那么,一个足够周期的(1,1)后出现(1,0),例如周的或日的,这意味着已经有足够的获利空间,这时候,最简单的作法就是把成本先兑现出来,留下利润,让市场自己去选择,不费那个脑子了。剩下的筹码可以这样操作,就是如果出现(-1,1),那么意味着低周期图上肯定也出现(-1,1),那么在这个向下笔结束后回来的向上笔只要不创新高,就可以把剩余筹码扔掉。例如周的,你可以看日或者30分钟周期的低周期。当然,还可以直接就看周的5周均线,只要有效跌破就走,这可能更简单。



二、如果你震荡操作水平比较好,就利用(1,0)后必然出现的震荡进行短差操作,由于都是先卖后买,所以如果发现市场选择了(-1,1),那么最后一次就不回补了,完全退出战斗。

注意,利用短差操作时,一定要分析好这个(1,1)到(1,0)所对应的走势类型,例如一个周线上的(1,1)到(1,0),必然对应着一个小级别的上涨,至于这个级别是1分钟还是5分钟、30分钟,那看具体的图形就一目了然了。



(1,0)的出现,有两种可能的情形,一、该对应的上涨出现明确的背驰完全地确认结束,那么整个震荡的区间,就要以上涨的最后一个中枢为依据,只要围绕着该区间,就是强的震荡,否则,就肯定要变成(-1,1)了,就是弱的震荡了。弱的震荡,一般一旦确认,最好还是不参与。等出现(-1,0)再说了。



三、如果市场最终选择(1,1),那么这个(1,0)区间就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这区间上下两段的(1,1),就可以进行力度比较,一旦出现后一段力度小于前一段,就是一个明确的见顶信号,然后根据对应的走势类型进行区间套定位,真正的高点就逃不掉了。



12、由此可见,因为划分中的这种情况,我们就很明确地知道,走势的最大特点就是,连接中枢的走势级别一定小于中枢,换言之,一个走势级别完成后必然面临至少大一级别的中枢震荡。例如,一个5分钟的上涨结束后,必然至少要有一个30分钟的中枢震荡,这就是任何走势的必然结论,没有任何走势可以逃脱。



有了这个必然的结论,对于任何走势,其后的走势都有着必然的预见性,也就是其后走势的级别是至少要大于目前走势的级别。这里,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这个大的走势级别的第一个中枢震荡的位置,极为关键,这是诊断行情的关键。



首先,任何一个后续的更大级别中枢震荡,必然至少要落在前一走势类型的最后一个中枢范围里,这是一个必然结论。换言之,只要这中枢震荡落在最后一个范围里,就是正常行为,就是正常的,也就是说,但,一旦其中枢震荡回到原走势类型的第二甚至更后中枢里,那么,对应的中阴状态就是不健康的,是危险的,而原来走势的最后一个中枢,就成了一个关键的指标位置。注意,危险是相对的,对于原下跌走势的中阴危险,就是意味着回升的力度够强,对多头意味着好事情。



结合分型,例如,一个日分型的出现,意味着笔中对应的小级别走势里出现大的中枢,因此,这个分型对应的中枢位置,就很关键了,这几乎决定了这分型是否是最后真正的顶或底。











1







献花(0)
+1
(本文系圆规mkwfd0g...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