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向名师学什么
2016-09-21 | 阅:  转:  |  分享 
  
向名师学什么一、学追求卓越

追求卓越是一种对理想境界的向往,为了这种境界,名师在教学方面的投入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他们非常专注,用心,就像艺术家对待心爱的艺术品一样对待自己的课堂教学。透过名师的课堂,我们可以看出他们在教研教材上的深度、广度,在教学设计中的创新、精细,在教学实施中的把握,调控,由此呈现给我们的课堂,仿佛美仑美奂的艺术珍品,令人赞叹不已。试想,我们平时的课堂教学即使是公开课、评优课,有这种对理想境界的热切向往吗?也许,我们不可能去精心雕琢每一堂课,但我们是否萌生过这种追求意识,并为之付出加倍的辛勤劳动呢?追求卓越还是一种人生价值观。“不想当元帅的兵不是好兵”,不想成为名师的青年教师也是没有光辉未来的。成为名师不是为了名利双收,而是为了探测自己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发掘自身潜力,实现人生价值,在把自己托举到一个人生高度的同时影响更多的人,让老师们追求你的境界,让学生们因你获得更好的发展。向往名师的高度,我们也要去攀援而上,也许,终其一生,我们也达不到心目中理想的高度,但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成长即在追求的过程中!

二、学厚积薄发

厚积薄发是自然规律。造就一个名师需要十几年乃至几十年时间。周一贯先生认为窦桂梅的源于她几十万字的读书札记、教育随笔和所听的1千多节课,这就是她的积累。名师决不仅是“一课成名”或“一赛成名”,否则他们的星光会很快黯淡下去的。成名前长期、丰厚的积累,成名后的信心增长、加倍努力、多方扶助、展示锻炼,都会帮助他们走上发展快车道,迅速拉开与普通教师的差距,直至我们欣赏,乃至仰视他们。积累是孤独的,就像山谷中的野百合,一个人默默地积蓄能量,缓慢成长;积累是艰苦的,仿佛是一个辛勤劳作的农民,忙碌得无暇欣赏风景,要放弃许多人生享受,把别人眼中的苦差当作乐事;积累是长期的,如同攀爬一座没有顶峰的高山,只看到一线天梯,永远都不得懈怠停步;积累是快乐的,似乎是一位采摘鲜果的园丁,看到囊中渐满,心里的丰盈与满足,骄傲地升腾起来!只有积累,才会让你出口成章,下笔成文;才会让你在教学中游刃有余,左右逢源;才会让你渐行渐远,脚步坚定而有力!

读书是最重要的积累。应追求深度,围绕经典专业著作,进入深度研读,反复品味、含英咀华、融会贯通,用理论来引领实践,用实践来丰富理论;应追求广度,选择经典的书刊,利用网络、影视,在广泛的浏览中打开视界,欣赏彼岸风景,从更广阔的背景和更超脱的高度来审视语文教学。在成为读书人的同时,丰厚精神世界,提高思想能力,培养品格情操!写作是最有价值的积累,每有所思,随时记录,铺展成文。写作铺就人思想的阶梯,让你成为能思考的,更强有力的人。一个人的成长史,就是他的思想史。让我们用心积累,期待“薄发”之机!

三、学人文情怀

人是情感动物,一个人光靠刻苦努力和顽强毅力是很难获得真正成功的,对从事职业的热爱才会赋予你源源不断的动力,只有热爱教育的教师才会当好教师。透过名师课堂,我们看到他们从教书育人中获得的快乐与成就,他们是把教育当作事业来做的人,由此获得巅峰体验,人生的乐趣就在其中。热爱学生也是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民主、平等、尊重、信任、宽容等人际交往的元素都在名师课堂上折射出光芒,尤其是老年名师于永正、贾志敏对待学生如自己的孙辈,举手投足、只言片语都让学生心中涌动暖流。更令人感觉清新的是台湾教师王慧芬,她以满腔热情与学生融为一体,让所有学生都幸福,让所有听课老师都反躬自省,感慨丛生!

若干年后,我们的学生也许忘记了我们传授的知识,但他们难忘与我们相处的美好回忆。教师的形象没有随风逝去,而是显得更加加鲜明生动,这不正是我们的期待吗?
献花(0)
+1
(本文系我爱竹林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