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谷忠会论文 (1)
2016-09-27 | 阅:  转:  |  分享 
  
语文课堂改革的几点构思



金牛新徽(南校区):谷忠会

摘要:如何让孩子自主、愉快的学习。以学生为本,把课堂还给学生。着力构建愉悦民主的课堂,让学生在生动、活泼的状态中自觉地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我们应该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

关键词:兴趣课堂开放课堂高效课堂

今天,面对实施素质教育的现代化课堂,我们应该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如何进行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这是我们语文老师都感兴趣、值得探讨的话题。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时常对自己的教学进行总结反思;经常向优秀老师学习,取长补短,同时加强对新课程理论的学习,大胆地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实践。传统的老教学法死记硬背,老师讲学生听,老师教学生学,让学生感到单一枯燥,机械训练的教学模式剥夺了学生的自主性。新课堂教学倡导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探究,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以及合作探究的能力。因此,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我觉得我们应该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设激发兴趣的课堂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孩子对你所授的知识不感兴趣时,再简单的知识对他来说也是负担,反之,当他对你所授的知识有浓厚兴趣时,就会产生好奇、渴求新知。因此,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一堂课成功的关键。我们要创设兴趣课堂,让孩子从“要我学”而变成“我要学”。激发孩子的求知欲,从而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在语文教学中,我是这样做的:一、先熟悉教材,把握知识结构,设计好教案;准备好教具课件,不打无准备之仗。二、在课堂上,营造学习氛围,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抛砖引玉”引出课题后,激发好奇心让他们自己提问探讨。比如:“读了课题你想知道些什么?你有什么问题想问?”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带着问题自己在学中探究答案。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互相交流探讨。三、学完课文后再深入文本,探究挖掘文本,比如问:“1、学完课文你有什么收获?2、学完课文你明白了什么道理?3、学完课文你有什么话想说?”让孩子走近作者与作者对话,体会作者的写作意图,让孩子真正的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二、创设愉悦、民主、开放的课堂

在课堂上互相尊重、理解、宽容,创造愉悦、民主开放的学习环境。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给学生安全感和心理上的轻松感。“润物细无声,”有时一个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这些都能使学生不仅学会了知识,培养了掌握知识的技能,也能使他们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只有这样学生的思维才不会受到压抑,我们才会听到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观点。只有这样的课堂才是愉悦民主的课堂,学生的个性才会得以张扬,生命的潜能才会不断的开发。每一个孩子的潜能才会得到发挥,要想让“爱”充盈课堂,那么就要爱每一个学生,细心呵护每一颗幼小的心灵,用自己的快乐为学生打造一个快乐的家园。只有孩子们是快乐的,我们才会是幸福的。

三、创设平常、实在的课堂

由于我们很多老师受公开课的影响,当有人听课的时候,容易出的毛病是准备过渡。教师课前花大把功夫准备、到了课堂上把事先准备好的东西依次表演,就像演戏一样。由于大量准备使课堂上没有新的东西生成出来,只是准备好的东西的再现。这样的课谈不上好课。当然课前的准备有利于学生的学习。但课堂有它独特的价值,这个价值就在于它有自由的空间,这个空间需要有思维的碰撞、相应的讨论,最后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经过老师的引导相互地生成许多新的东西。所以,我们要做到的就是无论是谁来听课,你都要旁若无人,一站上讲台,眼中只有学生,你是在为学生上课,不是给人听的。所以我认为教师要上的课应该是平实的课,即平平常常,实实在在的课。虽然这有可能不是十全十美的,但是十全十美的课做秀的可能性很大。只要是真实的就是有缺憾也没什么,因为它是真实的。如果要想把公开课上成没有一点点问题的课,那么这个预设的目标本身就是错误的,所以一堂教师要上的课应该是真实的课,是课堂的真实展现,要是没有实际的价值,就难以适应新课标的要求。我们不怕课堂上出现的问题,我们应该想办法解决问题这才是关键。只有孩子们是进步的,我们才是欣慰的。

四、创设成功、高效的课堂

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学生而言。一堂课下来,对全班学生中的多少学生是有效的,包括优秀生、中等生、差生。二是效率的高低。如果没有效率或者只是对少数学生有效率,那么这节课都不能算是比较成功的课。从这个意义上说,这节课应该是充实的课。其具体体现在整个过程中,大家都有事情干,通过教学,学生都发生了一些变化。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每一个学生都是具体的,一个班学生学习习惯,行为方式,思维品质和爱好都不同,我们应该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关注学生的成长”。一位教育专家也说过:“如果我们教给孩子的仅仅是知识,那就直接告诉他好了,而教育的艺术在于激励和唤醒”。教师唤醒他们的灵感,唤醒了他们的求知欲望,唤醒他们的创新潜能。当我们把爱洒向学生时,特别是好学生时,不要忘了那个容易被遗忘的角落——更需要我们关注的对象“弱者”,应该说教师的关注不仅是关注孩的现在,更是关注孩子的明天,孩子的未来。面对不同的孩子我们可以让他们完成不同的任务,简单的问题留给学困生来处理,让每个孩子都参与到学习中来,让他们体会成功完成任务时的喜悦,树立他们的学习信心。让他们相信自己“我能行”。我们只有在学生的心田里种植了关注的种子,这颗种子才会生根、发芽,才能真正关注学生的发展。所以在教学中我们要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学生的智力水平高低,设计不同的问题,“让优生吃得饱,让差生饿不着”。这样不同的学生才会在各自的水平上有所发展,有所提高。一堂课下来,无论是学习好的、学习不好的,都要有所收益,这样的一堂课才算一堂成功课。只有孩子们是优秀的,我们才是成功的。

总之,新课标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以学生为本,我们应该把课堂还给学生。我们应着力构建愉悦民主的课堂,让学生在生动、活泼中自觉地学习。给学生一些权利,让他自己去选择;给学生一些机会,让他自己去体会;给学生一点困难,让他自己去解决;给学生一个问题,让他自己去找答案;给学生一些机会,让他自己去锻炼;给学生一片天空,让他自由去飞翔。“教无定法,各有各法。”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更好的教会学生学习,学会做人。



献花(0)
+1
(本文系馨雨gzh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