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九年级英语总复习作业讲评课教案
2016-09-29 | 阅:  转:  |  分享 
  
九年级英语总复习作业讲评课教案

严娟美

一、教材分析

现在总复习阶段的分册复习已经结束,因此留给学生的作业一般都是综合性的试卷,由于前天布置的是宁波市201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模拟4,除去听力部分,笔试部分进行了部分讲评。笔试部分包括单项选择、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任务型阅读、词汇运用及书面表达。

二、教学目标

这次作业讲评的重点是单项选择、完形填空和词汇运用,这种试卷作业的讲评不同于作为考试的试卷讲评,因为没有了数据作为依据,而复习中讲评的目的更是为了让学生触类旁通,重在培养并提高学生的各种能力。

1.掌握本试题中出现的重点词汇和句子。

2.提高学生捕捉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教学重、难点:典型错例,判断、分析能力

四、教法

学生提问;教师点拨;自主探究

五、学法

自主探究

六、教学过程

1.单项选择的处理

三个不同层次分学生以1人5题形式报答案,目的了解不同学生的答题情况,随后教师公布参考答案,然后留给学生时间思考自己的错题,最后教师答疑。

预设25及29两小题,25小题,是关于颜色与人的情绪的关系,blue含有angry,sad等意思;29小题的四个选项表示不同的意思,aslongas和asif是学生不熟悉的用法,需要讲解。

2.完形填空的讲解

36小题从句尾tobe可知选be;通过分析,得出37小题与前半句为因果关系,故选because;38小题只要了解wish与hope的区别就可以选出答案;39小题知道祈使句的主语为省略的you,就可以顺利找到答案yourself,至于putyourselfinothers’shoes的意义从下文的解释(Ifyoufeelthatithurtsyou,itprobablyhurtstheotherperson,too.)便可知道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意思;41小题从后面thebest可以得出也需要用最高级形式,而最高级形式只有A(happiest);44小题是对前半句的补充说明原因,因此,选A(for);45小题从前面的begins和后面的ends,知道中间的答案为grows,人的一生经历“出生——成长——死亡”的过程。紧接着的段落是对这一过程的解释。47小题要求学生分辨mean、show、give、pass四个动词的含义;48小题从前面one便可知another答案;49小题的选项得出,需要通过分析前文makeyouseethebrightersideofthings才能知道答案应该是down“消沉”。50小题是对missout、comeout、takeout、bringout四个动词词组的辨别。另外,值得一提的是appreciate这个单词在本文中的不同的中文意思,…appreciatetheimportanceofpeople…中应该理解成“领会”,而在…thatyouappreciatetheirfriendship中却是“感激”的含义。

3.词汇运用部分的讲评

尽管在新课教学中还是总复习以来,一直努力不懈在做的事情就是单词的默写和运用,但学生运用词汇的情况总是不容乐观。即使知道了该单词的正确拼写,还是无法写出单词的正确变化形式,也就是说,大多数学生根本不会变化单词。如76小题有的学生不知道从asked联想到refuse的形式应该是过去式refused,77小题的“好”,大多数学生都知道good,但在这里因为定语从句I’veeverseen的修饰,促使good需用它的最高级形式best;78小题需要清楚指代的东西,才可以知道hers,而不是her;79小题在应该句子完整的情况下,可以用副词来修饰,学生常常会用special,而不是specially;80小题的“树叶”,应该用其复数形式。81-85小题,没有了中文提示,对学生来讲,仅凭首字母更加困难,往往不顾句子意思,也不会考虑单词的词性,随便写出该字母开头的单词。81小题从his和birthdayparty可知用invitation;81小题为atleast词组;83小题根据climbed,和ofMountainTai,可以知道是top;84小题通过全句意思,应该写得出improve单词;85小题,根据duringtheearthquake,便可以知道是falldown词组中的fall,但不一定能够写出它的过去式fell。

七、板书设计



课后反思

1.通过讲评,使学生查漏补缺,对错误的知识有一个重新认识。

2.通过讲评,让同学自己找到自己的不足,找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3.掌握典型题目的解题技巧.教学重点:学生出现错误较多的题目,找出错误原因并纠正。

4.通过讲评,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献花(0)
+1
(本文系秋叶红了的...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