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会计基础》具体知识点汇总
2016-10-12 | 阅:  转:  |  分享 
  
《会计基础》具体知识点汇总颜帅阳2016年10月7日于北京房山于庄



---------------------------------第1章总论----------------------------------------



1会计: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运用专门的方法核算和监督一个单位经济活动的一种经济管理工作。

2会计的基本特征:①会计师一种经济管理活动②会计是一个经济信息系统③会计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单位④会计具有核算和监督的基本职能⑤会计采用一系列专门的方法。

3会计的发展历程:会计师随着人类社会生产的发展和经济管理的需要而产生、发展并不断得到哦完善的。会计的发展科划分为古代会计、近代会计和现代会计三个阶段。

4会计的对象:是指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具体是指社会再生产过程中能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即资金运动或价值运动。

5会计目标:会计目标也称会计目的,是要求会计工作完成的任务或达到的标准,即向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提供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会计信息,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有助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作出经济决策。

6会计的职能:会计在经济管理活动中所具有的功能,会计具有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两项基本职能和预测经济前景、参与经济决策、评价经营业绩等拓展职能。其中,会计监督又分为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

7会计核算方法体系:会计核算方法体系由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复式记账、登记会计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等专门方法构成。

8会计循环:会计循环是指按照一定的步骤反复运行的会计程序。从会计工作流程看,会计循环由确认、计量和报告等环节组成;从会计核算的具体类容看,会计循环由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复式记账、登记会计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等组成。

9会计基本假设: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货币计量。

10会计主体:是指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即会计审核和监督的特定单位或组织。

11持续经营:是指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企业将会按照当前的规模和状态继续经营下去,不会停业,也不会大规模削减业务。

12会计分期:是指将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经济活动划分为一个个连续的、长短相等的期间,以便结算账目和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13货币计量:是指会计主体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以货币作为计量尺度,反映会计主体的经济活动。

14会计基础:权责发生制、收付实现制。

15权责发生制:也称应计制或应收应付制,是指收入、费用的确认应当以收入和费用的实际发生作为确认的标准,合理确认当期损益的一种会计基础。在我国,企业会计核算采用权责发生制。

16收付实现制:也称现金制,是以收到货支付现金作为确认收入和费用的标准,是与权责发生制相对应的一种会计基础。

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一般采用收付实现制;事业单位部分经济业务或者事项,以及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采用权责发生制核算的,由财政部在相关会计制度中具体规定。

17会计信息的使用者:主要包括投资人、债权人、企业管理者、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主要包括:可靠、相关、可理解,可比、实质、重、谨、及。(可靠性、相关性、可理解性、可比性、实质重于形式、重要性、谨慎性和及时性)

18会计准则的构成:我国已颁布的会计准则有《企业会计准则》《小企业会计准则》《事业单位会计准则》

19企业会计准则: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包括基本准则、具体准则、应用指南和解释公告等。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发布《企业会计准则》,自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并鼓励其他企业执行。

20小企业会计准则:2011年10月18日,财政部发布了《小企业会计准则》,要求符合使用条件的小企业自2013年1月1日起执行,并鼓励提前执行,该准则一般适用于在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经济规模较小的企业。

21事业单位会计准则:2012年12月6日,财政部修订发布了《事业单位会计准则》,自2013年1月1日起在各级各类事业单位施行,该准则对我国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予以规范。



--------------------------第2章会计要素和会计等式-------------------------



22会计要素:是指根据交易或事项的经济特征所确定的财务会计对象的基本分类。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将会计要素划分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六类,其中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属于反映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在资产负债表中列示;收入、费用、利润属于反映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在利润表中列示。

23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控制、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资产按流动性进行分类,可以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

一项资源确认为资产还要同时满足: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能够可靠的计量。

24负债: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按偿还期限的长短,一般分为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

确定一项负债,还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经济利益可能流出企业,能够可靠地计量。

25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声誉权益。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又称为股东权益。所有者权益的来源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资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留存收益等。具体表现为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含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其他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所有者权益的确认、计量主要取决于资产、负债、收入、费用等其他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所有者权益在数量上等于企业资产总额扣除债权人权益后的净额,即为企业的净资产,反映所有者(股东)在企业资产中享有的经济利益。

26收入: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与所有者投入资产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日常活动是指企业为完成其经营目标所从事的经常性活动以及与之相关的活动。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收入是由企业的主营业务所带来的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是除主营业务活动以外的其他经营活动实现的收入。收入按性质不同,可分为商品销售收入、提供劳务收入、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等。

收入确认还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利益流入,资产增加或负债减少,能可靠计量。

27费用: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费用包括生产费用和期间费用。

费用的确认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利益流出,资产减少或负债增加,能可靠地计量。

28利润: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利润包括减去费用后的净额、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和损失。其中减去费用后的净额反映企业日常活动的经营业绩,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和损失反映企业非日常活动的业绩。

利润反映收入减去费用、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减去损失后的净额。利润的确认主要依赖于收入和费用、以及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的确认。

29、会计要素的计量:会计计量属性反映的是会计要素金额的确定基础,主要包括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和公允价值等。

企业在对会计要素进行计量时,一般应当采用历史成本;采用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和公允价值计量的,应当保证所确定的会计要素金额能够取得并可靠计量。

重置成本:盘盈固资

可变现净值:存货资产减值准备

现值:非流动资产可收回金额和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价值额

公允价值:交易性金融资产



30会计等式:又称会计恒等式、会计方程式或会计平衡公式。

财务状况等式亦称基本会计等式和静态会计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等式是复式记账法的理论基础,也是编制资产负债表的依据。

经营成果等式也称动态会计等式,收入---费用=利润。这一等式反映了利润实现的过程,是编制利润表的依据。

经济业务对会计等式有9种影响。



----------------------------第3章会计科目与账户--------------------------------------



31会计科目:简称科目,是对会计要素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核算的项目。

32会计科目的分类:

①按经济内容分:按其反应的经济内容不同可分为:资产类科目、负债类科目、共同类科目、所有者权益类科目、成本类科目和损益类科目。

②按提供信息的详细程度及其统驭关系分类:总分类科目和明细分类科目。

33会计科目设置的原则:合法性、相关性、实用性。

34账户:账户是根据会计科目设置的,具有一定的格式和结构,用于分类反映会计要素增减变动情况及其结果的载体。

35账户的分类:

①根据其核算的经济内容分:资产类账户、负债类账户、共同类账户、所有者权益类账户、成本类账户、损益类账户六类。其中有些资产类账户、负债类账户和所有者权益类账户存在备抵账户。

②根据提供信息详细程度及其统驭关系分: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

36账户的功能与结构:

账户的功能:在于连续、系统、完整的提供企业经济活动中各会计要素增减变动及其结果的具体信息。其中会计要素在特定会计期间增加和减少的金额,分别称为账户的“本期增加发生额”和“本期减少发生额”,两者统称为账户的“本期发生额”。会计要素在会计期末的增减变动结果称为账户的余额,具体表现为期初余额和期末余额。

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增加发生额—本期减少发生额



账户结构:是指账户组成部分及其相互关系。账户通常由以下内容组成:账户名称、日期、凭证字号、摘要、金额。被称为丁字账户或T型账户。

37账户与科目的关系:在理论上讲,会计科目和账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二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会计科目与账户都是对会计对象具体内容的分类,两者核算内容一致,性质相同。会计科目时账户的名称,也是设置账户的依据。账户是会计科目的具体运用,具有一定的结构和格式,并通过其结构反映某项经济内容的增减变动及其余额。



-----------------------------第4章会计记账方法-----------------------------------------



38单式记账法:对发生的每一项经济业务,只在一个账户中加以登记的记账方法。

39复式记账法:对于每一笔经济业务,都必须用相等的金额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登记,全面系统的反映会计要素增减变动的一种记账方法。现代会计运用复式记账法。

复式记账法的优点:与单式记账法相比,能够全面反映经济业务内容和资金运动的来龙去脉,能够进行试算平衡,便于查账和对账。

复式记账法的种类:借贷记账法、增减记账法和收付记账法。





40借贷记账法:借贷记账法是以借和贷作为记账符号的一种复式记账法。借贷记账法下,账户的左方称为借方,账户的右方称为贷方。所有账户的借方贷方按相反方向记录增加数和减少数。至于借表示增还是贷表示增,则取决于账户的性质与所记录经济业务的性质。

通常而言,资产、成本、费用类账户的增加用借表示,减少用贷表示;负债、所有者权益和收入类账户的增加用表示,介绍用借表示。备抵账户的结构与所调整账户的结构正好相反。(资成费,借增贷减;负所收,借减贷增)

41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42会计分录:简称分录,是对每项经济业务列示出应借、应贷的账户名称及其金额的一种记录。

会计分录的分类:按照所涉及账户的多少,会计分录分为简单会计分录和复合会计分录。

对应账户

43试算平衡:试算平衡是根据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和资产与权益的恒等关系,通过对所有账户的发生额和余额的汇总计算和比较,来检查记录是否正确的一种方法。

试算平衡分为:发生额试算平衡、余额试算平衡。

发生额试算平衡的直接依据是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

余额试算平衡的直接依据是财务状况等式。



-----------第5章借贷记账法下主要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



44企业主要经济业务:资金筹集、设备购置、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商品销售和利润分配等。

45经济业务账务处理的主要内容有:

资金筹集业务的账务处理

固资业务的账务处理

材料采购业务的账务处理

生产业务账务处理

销售业务账务处理

期间费用的账务处理

利润形成与分配业务的账务处理





46资金筹集业务账务处理:

企业资金筹集按资金来源通常分为:所有者权益筹资和负债筹资。

所有者权益筹资:包括投资者的投资及其增值

负债筹资:主要包括向债权人借入的资金和结算形成的负债资金。

47所有者投入资本的构成:按照投资主体不同可分为:国家资本金、法人资本金、个人资本金和外商资本金等

所有者投入的资本主要包括实收资本(股本)和资本公积。

48所有者投入资本账务处理:借记,银行存款、固资、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科目;按其在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的份额,贷记,实收资本(股本),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资本溢价(股本溢价)科目。

49负债筹资的构成:短期借款、长期借款以及结算形成的负债。

负债筹资账务处理:

①短期借款的账务处理: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短期借款。归还时做相反的会计分录。资产负债表日,应按计算确定的短期借款利息费用,借记财务费用,贷记银行存款、应付利息等科目。

②长期借款账务处理:借记银行存款,按借款本金,贷记长期借款---本金,如存在差额,还应贷记长期借款---利息调整

资产负债表日,应按确定的长期借款的利息费用,借记在建工程、制造费用、财务费用、研发费用、等科目,按确定的应付未付利息,贷记应付利息科目,按其差额,贷记长期借款------利息调整等科目。



50固资业务账务处理:

固资是指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者经营管理而持有、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的有形资产。

固资的成本是指企业构建某项固资达到预定可以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一切合理、必要的支出。

企业可以通过外购、自行建造、投资者投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企业合并和融资租赁等方式取得固资。不同取得方式下,固资成本具体构成内容及其确定方法也不尽相同。

固资折旧:指在固资使用寿命内,按照确定的方法对应计折旧额进行的系统分摊。

预计净残值,指嘉定固资的预计使用寿命已满并处于使用寿命终了时的预期状态,企业目前从该资产的处置中获得的扣除预计处置费用后的金额。预计净残值率是指固资预计净残值额占其原价的比率。不得随意变更。

企业应按月对所有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但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资、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除外。

当月增加的固资当月不提折旧,从下月开始计提。

当月减少的固资,当月仍要计提折旧,从下月起不计提。

提前报废的固资不再补提折旧

企业可选的折旧方法: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年数总和法等。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折旧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企业至少应当于每年年度终了,对固资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进行复核。固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折旧方法的改变,应当作为会计估计变更。

固资购入账务处理:借记固资、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贷记银行存款。

固资折旧账务处理:企业按月计提固资折旧,根据固资用途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或者当期损益,借记制造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其他业务成本等科目,贷记累计折旧科目。



51材料采购业务账务处理:

材料的采购成本是指企业物资从采购到入库前所发生的全部支出,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采购成本的费用。一些相关费用也可以先归集,期末按所购材料的存销情况进行分摊。



实际成本法核算的账务处理:

①材料已验收入库:借记,原材料、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货款已付,贷记银行存款、预付账款;货款未付贷记应付账款、应付票据。

②材料尚未验收入库:货款已付借记在途物资、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贷记银行存款,待验收入库时再做后续分录。



计划成本核算的账务处理:

材料已验收入库:

按支付的实际金额,借记材料采购,贷记银行存款、应付账款、应付票据;

按计划成本金额,借记原材料,贷记材料采购

按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之间的差额,借记(或贷记)材料采购,贷记(借记),材料成本差异。

②材料尚未验收入库:借记材料采购、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贷记银行存款、应付票据等。



52生产业务账务处理:

产品的成本核算是指,把一定时期内企业生产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按其性质和发生地点,分类归集、汇总、核算,计算出该时期内生产费用发生总额,并按适当的方法分别计算出各种产品的实际成本和单位成本等。

生产费用构成:按经济用途分,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

①材料费用的归集与分配:借记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管理费用贷记原材料。

②职工薪酬归集与分配:

职工薪酬具体包括: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辞退福利、其他长期职工福利。企业提供给职工配偶、子女、受赡老人、已故员工遗属及其他受益人等的福利,也属于职工薪酬。

对于短期职工薪酬,按实际金额确认为负债,并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

③制造费用的归集与分配:

企业的制造费用,按合理的标准按月分配计入各核算对象的生产成本。企业可以彩雀的分配标准包括机器工时、人工工时、计划分配率等。

借记,制造费用;贷记累计折旧、银行存款、应付职工薪酬等;结转或分配时,借记生产成本,贷记制造费用。

④完工产品生产成本=期初在产品成本+本期发生的生产费用—期末在产品成本

当产品生产完并验收入库时,借记库存商品,贷记生产成本。



53销售业务的账务处理:

销售商品收入的确认必须同时满足:商品所有权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没有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售出的商品实施控制,收入金额能可靠计量,利益流入企业,成本能够可靠计量。

主营业务收入的账务处理:借记,银行存款、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收账款等,贷记主营业务收入。有增值税的还要贷记:一般纳税人,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小规模纳税人,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主营业务成本的账务处理:借记主营业务成本,贷记库存商品、劳务成本等科目。

其他业务收入与成本的账务处理:

其他业务收入借记银行存款、应收账款、应收票据,贷记其他业务收入。



54期间费用的账务处理:

期间费用,指企业日常活动中不能直接归属于某个特定成本核算对象的,在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各种费用。期间费用包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

管理费用账务处理:借记管理费用,贷记应付利息、银行存款、应付职工薪酬、研发支出等。

管理费用包括:企业在筹建期间内发生的开办费、行政管理部门人员职工薪酬、固资折旧等行政管理部门发生的各项费用。

销售费用:借记销售费用,贷记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应付职工薪酬、累计折旧等。

销售费用包括:销售商品过程中的包装、保险、展览、广告、运输、装卸等费。

财务费用:借记财务费用,贷记应付利息、应付账款、银行存款等。



55利润形成的账务处理:

①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期间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

其中,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

营业成本=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

期间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



②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③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



会计期末(月末或年末)结转各项收入时,借记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营业外收入等科目,贷记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各项支出时,借记本年利润,贷记主营业务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资产减值损失、营业外支出、所得税费用等。



56利润分配的顺序:

利润分配的顺序:(按照我国《公司法》有关规定,)

①计算可供分配的利润=净利润(亏损)+年初未分配利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其他转入的金额

②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当年净利润(抵减年初累计亏损后)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的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额超过注册资本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③提取任意盈余公积:公司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后,经股东会或公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净利润中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可供投资者分配的利润==可分配的利润—提取的盈余公积



企业可采用现金股利、股票股利和财产股利等形式向投资者分配利润(股利)。



利润分配的账务处理:

①净利润转入利润分配:借记本年利润科目,贷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如为净亏损,则作相反的会计分录。(在用当年实现的净利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是时,不需另行编制会计分录)

②提取盈余公积:借记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贷记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借记利润分配---提取任意盈余公积,贷记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

③向投资者分配利润或股利:借记利润分配----应付现金股利,贷记应付股利;以股票股利转做股本的,借记利润分配---转作股本股利,贷记股本。

④盈余公积补亏:

企业发生的亏损,除用当年实现的净利润弥补外,还可以使用累计的盈余公积弥补。以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时,借记盈余公积,贷记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

⑤企业为分配利润的形成:

年度终了,企业应将利润分配科目所属的其他明细科目的余额转入该科目“未分配利润”明细科目。结转后,利润分配科目中除“未分配利润”明细科目外,所属其他明细科目无余额。“未分配利润”明细科目的贷方余额表示累计未分配的利润,该科目如果出现借方余额,则表示累计未弥补的亏损。



------------------------第6章会计凭证-------------------------

57会计凭证是指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情况的书面证明,是登记账簿的依据。

58会计凭证的作用:①记录经济业务,,提供记账依据。②明确经济责任,强化内部控制。③监督经济活动,控制经济运行。

59会计凭证的种类:按填制程序和用途分: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

原始凭证:又称单据,是指在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记录或证明经济业务的发生或完成情况的原始凭据。

记账凭证,又称记账凭单,是指会计人员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按照经济业务的内容加以归类,并据以确定会计分录后所填制的会计凭证,作为登记账簿的直接依据。记账凭证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填制。

60原始凭证的种类:

①按取得来源分:自制原始凭证、外来原始凭证

②按格式分:通用凭证和专用凭证

③按填制手续和内容分:一次凭证、累计凭证和汇总凭证

原始凭证的基本内容:凭证的名称、填制凭证的日期、填制凭证的单位名称或者填制人姓名、经办人员的签名或盖章、接受凭证单位名称、经济业务内容、数量、单价和金额。

原始凭证的审核: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完整性、正确性、及时性。



61记账凭证分类:

①按用途分:专用记账凭证、通用记账凭证

专用记账凭证:收款凭证、付款凭证、转账凭证

收款凭证:库存现金收款凭证、银行存款收款凭证

付款凭证:库存现金付款凭证、银行存款付款凭证

②按填列方式分:单式记账凭证、复式记账凭证

除结账和更正错账可以不附原始凭证外,其他记账凭证必须附原始凭证。

对于设计库存现金与银行存款之间的划转,为了避免重复记账,一般只填制付款凭证,不再填制收款凭证。

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还应当由出纳人员签名或盖章。

62会计凭证的传递:具体包括传递程序、传递时间。

63会计凭证的保管:是指会计凭证记账后的整理、装订、归档和存查工作。

会计主管人员和保管人应在封面上签章。

64会计账簿:指由一定格式的账页组成的,以经过审核的会计凭证为依据,全面、系统、连续的记录各项经济业务的账簿。

65设置和登记会计账簿的作用:记载和储存会计信息,分类和汇总会计信息,检查和校正会计信息,编报和输出会计信息。

66会计账簿应具备的基本内容:封面、扉页、账页

会计账簿与账户的关系是形式和内容的关系,账簿只是一个外在形式,账户才是它的实质内容。

67账簿的种类:

按用途分:序时账簿、分类账簿、备查账簿。

按账页格式分:两栏式账簿、三栏式账簿、多栏式账簿、数量金额式账簿、横线登记式账簿。

按外形特征分:订本式账簿、活页式账簿、卡片式账簿。

68会计账簿的启用:应当在账簿封面上写明单位名称、账簿名称、并在账簿扉页上附启用表。

69库存现金日记账的格式有三栏式和多栏式,均必须使用订本账。逐日登记公式为:上日余额+本日收入—本日支出=本日余额,逐日结出库存现金余额。银行存款日记账的格式和登记方法与库存现金日记账相同。

70总分类账的格式:每个企业都应设置总分类账。总分类账必须采用订本账。总分类账的账页有三栏式和多栏式。总分类账的登记可以直接根据记账凭证逐笔登记,也可以通过一定的汇总方式先把各种记账凭证汇总编制成科目汇总表或汇总记账凭证再据以登记。

71明细分类账:三栏式、多栏式、数量金额式。各种明细分类账在每次登记完毕后,都应该结出余额,以便随时核对账目。

72对账:账证核对、账账核对、账实核对。

73结账:是一项将账簿记录定期结算清楚的财务工作。

月末结账,最后一笔经济业务事项记录之下通栏划单红线,12月末的本年累计就是全年累计发生额,全年累计发生额下同行划双红线。

74错账查找方法:差数法、尾数法、除2法、除9法、

尾数法:发生的差错只查找末尾数,

除2法:当某个借方金额错记入贷方(或相反)时,出现错账的差数表现为错误的2倍

除9法:三种情况使用:将数字写小,将数字写大,邻数颠倒。

75错账更正方法:

①划线更正法:在结账前,发现账簿记录有文字或数字错误,而记账凭证没有错误。

红字更正法:记账后,记账凭证应借应贷有错误;记账后,记账凭证和账簿应借应贷无误,只是金额记大。

③补充登记法: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和账簿应借应贷无误,只是金额记小。



76会计账簿的更换:会计账簿的更换通常在新会计年度建账时进行。总账、日记账和多数明细账应每年更换一次。备查账簿可以连续使用。



---------------------------------第8章账务处理程序--------------------------------------



77账务处理程序,又称会计核算组织程序或会计核算形式,是指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相结合的方式,包括账簿组织和记账程序。

78企业常用的账务处理程序: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他们之间的主要区别为登记总分类账的依据和方法不同。

79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直接根据记账凭证对总分类账逐笔登记。

优点,简单明了易于理解,总分类账可以较详细的反映经济业务的发生情况,缺点是登记总分类账工作量大。

适用于,规模较小、经济业务量较少的单位。

80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先根据记账凭证编制汇总记账凭证,再根据汇总记账凭证登记总分类账。

优点:减轻了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量

缺点,当转账凭证较多时,编制汇总转账凭证工作量较大,并且按每一贷方账户编制汇总转账凭证,不利于会计核算的日常分工。

适用于,规模较大、经济业务较多的单位。

81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先将记账凭证汇总编制成科目汇总表,然后以科目汇总表为依据登记总分类账。

优点,减轻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量,易于理解方便学习,并可以做到试算平衡

缺点,科目汇总表不能反映各个账户的对应关系,不利于对账目进行检查。

适用于经济业务较多的单位。



---------------------------第9章财产清查-------------------------------------------------



82财产清查,是指通过对货币资金、实物资产(固资、存货)、往来款项等财产物资进行盘点或核对,确定其实存数,查明账存数与实存数是否相符的一种专门方法。

83财产清查的种类

按清查范围分:全面清查、局部清查

按清查时间分:定期清查、不定期清查

按执行系统分:内部清查、外部清查

84财产清查的一般程序:

建立财产清查组织

组织清查人员学习

确定清查对象、范围,明确清查任务

制定清查方案,具体安排

清查时本着先清查数量、核对账簿记录,再清查质量的原则

填制盘存清单

根据盘存清单,填制实物、往来款项清查结果报告单

85货币资金清查方法:库存现金、银行存款

库存现金的清查:实地盘点法

银行存款:本单位银行存款日记账簿与开户银行转来的对账单逐笔进行核对。银行存款的清查一般在月末进行。一般情况下,往往不一致。原因可能有两种:一是双方日常记账中发生错账或漏账;二是存在未达账项。对于未达账项应通过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进行检查核对,如没有记账错误,调节后双方余额应相等。

86实物资产清查方法:对实物资产的数量和质量所进行清查。常用方法:实地盘点法和技术推算法。

87往来款项的清查:发函询证的方法(属于账实核对)

88企业清查的各种财产的损益,如果在期末结转前尚未经批准,在对外提供财务报表时,先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在附注中作出说明;其后批准处理的金额与已处理的金额不一致的,调整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年初数。

89财产清查结果的账务处理:

①设置“待处理财产损益”账户(但固资盘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账户核算)。该账户属于双重性质的资产类账户,下设“待处理流动资产损益”和“待处理非流动资产损益”两个明细分类账户进行明细分类核算。

②库存现金清查结果的账务处理:

库存现金盘盈的账务处理:库存现金盘盈时,应及时办理库存现金的入账手续,调整库存现金账簿记录,即按盘盈的金额借记“库存现金”,贷记“待处理财产损益-----待处理流动资产损益”科目。

对于盘盈的库存现金,应及时查明原因,经批准后,借记“待处理财产损益---待处理流动资产损益”,按需要支付或退还他人的金额,贷记“其他应付款”,按无法查明原因的金额贷记“营业外收入”。

库存现金盘亏的账务处理:借记待处理财产损益---待处理流动资产损益,贷记库存现金。

经批准后,按可收回的保险和过失人赔偿的金额借记其他应收款,按管理不善造成损失借记管理费用,按自然灾害借记营业外支出,贷记“待处理资产损益---待处理流动资产损益”。

③存货盘盈的账务处理:盘盈存货应按其重置成本作为入账价值

④固资盘盈,借记固资,贷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设计增值税、所得税和盈余公积的,应按相关规定处理。

固资盘亏时,借记待处理财产损益-----待处理流动资产损益、累计折旧,贷记固资。

经批准后,借记其他应收款、营业外支出、贷记待处理财产损益----待处理非流动资产损益。

90结算往来款项盘存的账务处理:

对于经查明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可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后,转作营业外收入。

对于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则作为坏账损失冲减坏账准备。

企业通常应将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收款项确认为坏账:

债务人死亡,以其遗产清偿后任然无法收回

债务人破产,以其破产财产清偿后仍无法收回

债务人较长时间内未履行其偿债义务,并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无法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极小。

企业对有确凿证据表明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经批准后作为坏账损失。

对于已确认为坏账的应收账款,并不意味着企业放弃了追索权,一旦重新收回,应及时入账。

--------------------------------第10章财务报表--------------------------------------



91财务报表:是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结构性表述。

财务报表的组成部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附注。财务报表上述组成部分具有同等重要的程度。

92财务报表分类:

按编报期间不同:中期财务报表、年度财务报表

按编报主体不同:个别财务报表、合并财务报表

93财务报表编制的基本要求:

①以持续经营为基础编制

以持续经营为基础编制财务报表不再合理时,企业应当采用其他基础编制财务报表,并在附注中声明,并披露原因和财务报表编制的基础。

按正确的会计基础编制

除现金流量表用收付实现制,企业应当按权责发生制原则编制财务报表

至少按年编制财务报表

项目列报遵守重要性原则

保持各个会计期间财务报表项目列报的一致性。(不得随意变更)

各项目的金额不得相互抵消

(如资产、负债、收入、费用、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项目和损失项目不得相互抵消,另有规定的除外)

至少应当提供所有列报项目上一个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

应当在财务报表的显著位置披露编报企业的名称等重要信息

编报企业的名称、资产负债表日或会计期间、人民币金额单位、财务报表时合并财务报表的,应当予以标明。



94财务报表编制前的准备工作:

严格审核会计账簿的记录和有关资料

进行全面财产清查、核实债务、并按规定程序报批,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

按规定的结账日进行结账,结出账簿的余额、发生额,,并核对各账簿的余额

检查相关会计核算是否按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

检查是否存在会计差错、会计政策变动等原因需要调整前期或本期相关项目的情况等



95资产负债表: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的财务报表。

96资产负债表列报总体要求:

分类列报:按照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三大类别分类列报

资产和负债按流动性列报

列报相关的合计、总计项目。

资产类:至少应当列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的合计项目

负债类:至少列示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及负债的合计项目

所有者权益类:所有者权益的合计项目

资产负债表应当分别列示:资产总计项目、负债与所有者权益之和的总计项目,且两者要相等。



97我国企业资产负债表的一般格式:

采用账户式的格式,左侧列示资产,右侧列示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98资产负债表编制的基本方法:

期末余额栏填列方法

期初余额栏填列方法

本表的年初余额栏通常根据上年末的期末余额填列,且与上年末资产负债表期末余额栏一致。如果企业上年度资产负债表规定的项目名称和内容与本年度不一致,应当对上年年末资产负债表相关项目的名称和数字按照本年度的规定进行调整,填入年初余额栏。



99利润表: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的财务报表。

作用主要有:①一定会计期间收入情况②一定会计期间费用情况③经济活动成果实现情况,据以判断资本保值增值等情况。

100利润表的列示要求:

对费用按功能分类,分为从事经营业务发生的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等

至少单独列示下列信息项目:(金融企业可以根据其特殊性列示利润表项目)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营业税金及附加

管理费用

销售费用

财务费用

投资收益

公园价值变动损益

资产减值损失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

所得税费用

净利润

其他综合收益各项目分别扣除所得税影响后的净额

综合收益总额

其他综合收益项目:以后会计期间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项目、

以后会计期间在满足条件时将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项目④在合并利润表中,在净利润表下单独列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损益和少数股东的损益,单独列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收益总额和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

101企业利润表的一般格式:

在我国,企业应当采用多步式利润表,将不同性质的收入和费用分别进行对比,以便得出一些中间性的利润数据,帮助使用者理解企业经营成果的不同来源。

102利润表编制的基本方法:

①本期金额栏的填列方法:

根据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准备、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所得税费用等项目发生额分别填列。其中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等项目根据该表相关项目计算填列。

②上期金额栏的填列方法:

上期金额栏应根据上年该期利润表的本期金额栏内所列数字填列。如果上年该期利润规定的各个项目名称和内容与本期不一致,应当对上年该期利润表各项目的名称和数字按照本期的规定进行调整,填入利润表“上期金额”栏。





























献花(0)
+1
(本文系颜帅阳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