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科研工作计划
2016-10-18 | 阅:  转:  |  分享 
  
进华中学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科研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围绕深化基础教育二期课改要求,在学校工作计划的指导下,坚持“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和“提升学生有竞争力的综合素质”的学校特色建设主题,鲜明“科研兴校”的旗帜,发挥科研在学校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

情况分析

经过不懈的努力,近年来学校的学术气氛,教师的学术能力、课题立项的数量与层次均有长足的进步。2015年两个市民办协会“萌芽”课题和一个区招标课题结题,当前有5个校级课题、2个区级课题和1个市级课题处于研究进程中。上学期学校制订《进华中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确立了已结题课题3-5年的跟踪制度,开展了学校课题报告会,这些举措对于推进学校科研工作的规范发展,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学校办学的学术水平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回顾学校科研工作,结合深化二期课改的教育发展需求,学校特色建设的方向和优质教育水平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还需要大力加强学校科研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追求优势的科研管理,尽力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努力发挥科研在学校发展中的“第一生产力”的作用。

主要目标

在优化《进华中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执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校科研管理制度,基本形成学校科研工作的管理系统。

教、研、训相结合,开展校本研修,提升教师学术水平。

做好现有各类课题的过程管理,保证课题的研究品质。

围绕学校特色建设,做好与科研相关的工作。

主要举措

根据学校科研工作的具体情况和目标要求,本学期主要落实以下重点工作。

优化科研管理,提升学校教育科研水平。

本学校,学校继续依据区科研工作要求,加强学校科研工作的规范管理,切实提升学校课题研究水平和质量。

(1)上学期已制订了《进华中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办法》的执行有效促进科研管理的规范化,执行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办法》需要更多的解读与宣讲,增强课题组负责人对经费使用的清晰程,财务管理方面还存在对接不够,本学期需要补好这方面的“短板”,使学校科研经费管理有效,为科研工作的展开提供基础性保障。

(2)自学校科研室撤消以来,学校在科研制度修订与科研工作的有序推进方面确有力量不足之实。本学校,依然需要倾力学校科研制度的修订与完善,逐渐形成系统的科研管理体系,这是学校优势作用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3)加强课题的过程管理,保障课题的研究品质。随着课题立项数量的增加,课题管理的任务日益繁多,借助科学的管理保障研究过程的品质势在必然。本学期,需要努力探索形成更有效的过程管理工具。对于已有各级各类课题,本学期将通过科研活动予以推进。第4周安排5个校级课题的中期研究论证会,学期末安排区级和市级课题的阶段研究论证会。

(4)加强已结题课题的成果实践运用跟踪。根据学校要求,对于已经结题的区级一般课题、校级重点课题和校级一般课题跟踪三年,区级重点课题和市级以上课题跟踪五年的要求,要求课题组相关负责人于第3周提交本学期课题成果的实践运用计划,并于期末汇报实践情况。

加强教育研究,着力学校课程建设品质。

课程建设是学校科研工作的核心,学校科研工作围绕学校特色建设方向,渗透三类课程建设。

(1)上学期所开展的“好课”研究,所呈现的精彩课堂给广大教师留下优化课堂教学的宝贵财富,学校深入推进“好课”研修活动,以此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本学期以“一学期一好课”为活动项目,要求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扎实推进课堂教学的基础性工作,每位教师将在期末提供一堂“好课”课例,呈现好课实践研究的收获与成果。

(2)组织教研组长落实教材、考试纲要、课程标准、教学参与的融合研究,加强教学的学术指导,进一步提升基础型课程的教学品质,保持强有力的学科课程竞争优势。

(3)根据学校特色建设方向,开展校本特色建设课程的实践探索活动,为完善学校课程体系创造科研平台和学术条件。

致力科研兴校,推进学校重点难点项目。

教育科研是推进教育重点、突破教育难点的有效力量,在学校特色建设与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科研方面将努力集全校之智,加强教育研究,履行应有职责,发挥应有作用。

(1)2016年2月日















1/3









献花(0)
+1
(本文系阿华宝贝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