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工笔画色法(分色、调色、制色)
2016-10-20 | 阅:  转:  |  分享 
  
工笔画色法(分色、调色、制色)

季德源

2016.10.20



用具:



用笔:国画工笔画主要用三种毛笔

(1)勾线笔

工笔画多用中锋勾勒细而匀的线条。一般选用狼毫类细而尖的笔。常用的笔有衣纹笔、叶筋笔、大红毛、小红毛、蟹爪、狼圭、紫圭等。

勾线笔,狼毫的,花枝俏,小衣纹

(2)染色笔

常用的染色笔有:大白云、中白云、小白云和其他软毫毛笔。纯羊毫笔过于软,一般不太好用,白云笔较好,因为它外层是羊毫,中间部分是硬而挺的毛,因此既能含水分又有弹性。

(3)板刷类

工笔画经常需要涂底色,或做大面积的平涂和渲染,因此需备有各种宽度的羊毛板刷或排笔。

(4)用纸用绢

工笔画用熟宣纸或是熟绢,是生宣纸或生绢经过一定比例的胶矾水刷制而成。其性能是不渗水。熟宣纸目前有不少品种,如清水书画宣、冰雪宣、书画笺、蝉翼笺、云母笺等。

以上熟宣纸中有薄有厚,胶矾水有浓有淡。一般来说薄者适合画淡彩,厚者适合画重彩。以蝉翼笺最薄,冰雪宣最厚。另有洒金笺以及各种染色纸都可以用来画工笔。

宣纸一般在5块到15块之间,好一点的贵点,不过宣纸要买好点的,要不等你勾完线后染色时纸张不好,这画就完蛋了。

绢为纯丝织制品,分圆丝、扁丝两种。圆丝绢又称“原丝绢”,在古代绘画中常用。现在常用的是扁丝绢,是在绢织成之后加以捶砸,使绢丝呈扁形,以减少绢丝之间的空隙,使绢刷上胶矾水之后不易漏矾。这种绢有白色和仿旧色等几种。

(5)用墨

墨在中国绘画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墨有固体墨与液体墨两种。中国画的传统用墨是固体墨,因其所用的原料不同,又分为油烟墨、漆烟墨和松烟墨三种。

油烟墨——是用桐油等油类烧制成烟制成。其黑色偏暖,用来作画,与其他透明颜色调和用很协调。

松烟墨——用松树枝烧烟制成,其黑色偏冷,多用于书法。

漆烟墨——用传统大漆烧烟而成,其黑色细润而有光泽,用于绘画也合适。

在选用时以质地细腻、滋润呈蓝紫色为好。以“顶、上、贡、选”为墨的等级之分。液体墨保持了油烟墨的特点,由于使用方便,现在十分普及,但用于写意画较好。其中以“天津书画用墨汁”和北京“一得阁墨汁”为好。

(6)其他用具

画板,毛毡,镇纸,国画颜料,调色盘,笔洗,清水壶、盘







色法:(色相色彩)-区分、调色与制作

=================

传统国画颜色介绍:

石色(不透明色):石色即是矿物质颜色,石色除了使用在绘画中,还应用于壁画、建筑彩绘等地方。在我国古代,画家们有一套十分系统而完整的使用石色的方法,但随着明、清画家对工笔绘画的认识逐渐淡薄,所以,传统制造石色的方法几近失传。今天有许多学者到日本学来了当年日本人从我国学去的制颜色方法,才有现在较为丰富的品种供画家使用。

石色主要包括:朱砂、朱磦、石青、石绿、雄黄、雌黄、石黄、黑石脂、云母粉、蛤粉、赭石、土黄、珊瑚粉和其他宝石类颜料粉以及新研制出的高温结晶颜料等。

说明的是:石青与石绿一般分类较细:分成头青、二青、三青、四青等头青色最重,四青色最浅,石绿同理。

水色(透明色):水色主要是由一些天然植物为主材料,配以少量动物质材料、矿物质细粉颜料组成。石色与水色一般是相互结合着使用于国画中,已达到浓淡相间、虚实相生的丰富效果。

水色主要包括:朱磦、胭脂、西洋红、藤黄、赭石、花青、水彩色与丙烯色等。

说明:

1、朱磦是朱砂最细的形态,所以有些画家在使用时以薄涂法来形成水色透明的颜色效果。

2、西洋红:在国画色中的名目较多,又叫做曙红、牡丹红等。

金属颜料:画家使用金属颜料由来已久,最早是在唐朝。金属颜料主要是金箔、金粉;银箔银粉。金箔一方面使用在背景上,另一方面主要是使用在局部贴金。

金箔有四个品种:

紫赤金(略带红色):主要贴寺庙中的佛像。

库金(足金金箔):绘画中常用,往往是98%的纯金和2%的纯银合成。

大赤金(略带黄色的金):又称冷金,70%的纯金,相当于18K金。

田赤金(呈淡黄色):相当于14K的金。

银色相比之下不是太常用,故不细说。

墨色:

画黑的颜色有几种办法

一种是用淡墨一遍一遍的上,直到达到黑的效果为止。画时注意,要是想达到黑色偏暖的话就用油烟墨;想要发冷的黑的话用松烟墨。

另一种是厚涂法,用国画色(上海马利牌颜料)中的黑色,涂几遍就能达到很黑的效果。在绢上尤其明显。(这可是秘密噢)

赭石色使用技巧:

赭石色不好用,与墨或花青调好后会形成沉淀,几乎每一种赭石都会有或多或少的这样的现象。其实不是颜色的问题,而是对颜料性能不了解,赭石基本上其中的矿物质还是较多的,这和植物色的花青是无法调和的,两者不容;同理,赭石与墨也就不可能调和了,这不是颜料的问题。

正确的使用方法是:把颜色分开使用就会自然调和,即先上赭石,再等干了往上叠加其他的颜色,这样就不会出现“出渣子”的现象了。

水彩、丙烯颜料的使用技巧:

水彩颜色是可以于国画用的,但是要注意要用性能较稳定的水彩颜色,比如日本的、英国的,如果怕在装裱时“跑”可以在水彩色中稍加一些胶就可以了。

还可以用丙烯颜色花国画,性能也很好,但是要注意丙烯色中的胶性较大,如果颜色画错了,颜色干后就无法洗掉了。



调色:

============

所谓调色,一是指调制各种颜色;二是用胶、矾稳固颜色,熟化纸张。

(一)调和剂-明胶

矿物色、新岩、水干的使用方法其实很简单,只要兑上胶液即可作画。

胶:胶是工笔重彩画最常使用的媒介剂,一是只有混合了胶的颜料才能够绘画,不然只是色粉无法固定;二是在处理纸张的时候和明矾一道有重要作用。这里的胶所指的,并非是化学合成的胶,而是指动物的胶原蛋白。在日本,最好的胶是三千本胶,常用于上好的绘画作品和文物修复。在中国,工笔重彩画家最常使用的胶是由牛皮处理的“明胶”。另外还有来自外国的粒胶,因其方便性所以也常使用。最好的胶,据说还是日本的三千本胶和鹿胶(分为软韧鹿胶和干燥鹿胶,指的是颜料干涸的速度程度)。但是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我觉得还是“明胶”和“粒胶”最有性价比。因为作为文物修复的三千本胶在大陆异常难得,而且很不经济。但是“明胶”却随处可得,而且“明胶”是中国画自古使用的胶,并没有见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另外,粒胶的处理相对简单又特别便宜,应当说还是很有可取之处的。

溶胶:我们知道,工笔重彩画使用的颜料除了植物性颜料的“铁钵”外,都需要自己加胶之后才能够绘画。那么怎么制作胶液呢?以下就是一般的方法。我们以250CC的水为标准,那么需要的胶的分量是三千本胶2条,或者是明胶20克。粒胶比照明胶的分量。其实只需要简单的记住胶、水的比例为1:9或1:10即可。当然这只是一个大概的比例,因为每个画家处理的方式都是不同的,需要通过尝试才会拥有自己的比例表。以我为例,我常使用的是一杯水,一勺胶。所有的胶都需要提前一部分时间浸泡在冷水中,明胶、粒胶一般是提前两个小时。然后放入一个陶制的小锅中保持60度温度,用筷子慢慢搅拌着直到融化。由于我画大画的时间不多,一般都是画小画。所以,我的使用方法有所不同,我会提前将胶放入杯中,倒入少量冷水静候其膨胀。然后倒入热水(绝对不能倒入开水),并把杯子放入一个更大的容器中(这个容器中也倒入热水保温),用勺子慢慢搅拌。待这个大容器中的水冷了,倒掉换入热水,继续搅拌。这样两层保温,可以使热度恒温,其实和陶锅煮胶的方法类似。另外,粒胶即使用冷水也能融化,但是最好还是用热水。

胶液做好后,就可以和颜料混合了。如果颜料末为1,那么胶液需要的量为0.8左右(这个比例也是大概的比例)。一般来说,水干色和细颗粒的矿物颜料胶稍少,粗颗粒的矿物颜料、新岩颜料胶要稍浓。做底色的颜料胶液稍浓,做面子色的胶液稍少。比如水干颜料,先将颜料末倒入色碟,然后慢慢加入胶液用中指(中指力大)慢慢糅合,直到二者融为一体。至于矿物颜料、朱砂朱膘、云母和金银泥则要更花多点心思才行,有机会再慢慢向大家说明。

胶的溶化:胶的溶化是“岩彩”画中的第一步,也是主要的一步。它的浓和淡直接影响画面着色的效果。浓了易开裂,淡了易剥落,只有恰到好处。你的画也就成功了一半。

(1)明胶(片状)的溶化方法:将所需用量的明胶倒入小碗,先加入4倍凉水泡5分钟后再加入五倍的70OC热水,用筷子充分搅拌开胶粉。如果有疙瘩,说明未完全溶化胶粉,需继续搅拌直至疙瘩全部溶化。溶化后的胶液保质期限:用完后放入冰箱夏天约3~5天,冬季约一至二星期。

(2)颗粒状的“骨胶”比明胶的接着力要强,且不易凝固,但需熬制。绘画用的日本鹿胶分三千本胶、干燥鹿胶、软韧鹿胶、特殊鹿胶。它们有固体的,也有液体的。它们是专门为绘画而研制的胶,去掉了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不易凝固和腐臭;尤其是液体的瓶装鹿胶随取随用使用方便,永不腐臭;固体鹿胶需熬制。

(3)固体鹿胶的溶化方法:将三千本胶一根掰成几小段放入杯中注入300ml清水,再加入一粒方型的干燥鹿胶或软韧鹿胶,放置半小时。后用温水隔水蒸化即可。加入方形鹿胶粒的目的是增加接着力和防腐臭。

(4)明胶使用注意事项:

明胶是工笔调色中必不可少的成分,而使用不当会导致决定性的失败。(夸张吗?其实不夸张)想象一下,画完一幅心爱的作品当从裱画师傅手中打开画卷时,却意外的发现画中的颜色或者出现跑色的现象,或者一些多遍渲染的颜色被洗掉,那种心情可想而知。

正确的方法是:先用一个白色的小碗把适量的胶粒放进去,再放入凉水要求没过胶粒,放置一段时间,等胶粒变成透明且膨胀以后,倒出凉水,加入适量的温水,用小棒充分搅拌开就可以了。

这里还要说一句,胶与水的比例要自己根据经验调整,胶少了颜色粘不住,胶大了颜色会僵。这里的比例我用语言无法说情,还望各位自己摸索吧。

另外要注意的是,在长江以南的冬天,长江以北除夏天的任何时候;在使用以前的胶液的时候,都需要用温水稍稍加下温融化一下才行。胶液都是动物的胶原蛋白,所以2天以上的腐败了的胶液(夏天的时候几个小时可能都会腐败),最好不要使用。粒胶似乎不容易腐败,但是,时间久了的粒胶最好也不要使用。

(二)调制矾水

矾:即是指明矾。明矾最好是用粉末状的,方便使用。

矾水:中国工笔重彩画讲究“三矾九染”,即是说在矿物颜料着上一两遍后,需要用明矾水固定,才可以继续画。明矾水就是用明矾和清水混合,以微微有涩感,但是又不涩口为好。

胶矾水的制作:胶矾水的作用就是将生纸做熟,然后才可以画工笔重彩画。胶矾水的比例为250CC的水,5克胶,2.5克矾,这也只是大概的比例。因为有些画家很少使用明矾。还需要操作后找到自己的比例表。一般来说,先将胶放入冷水中浸泡,然后放入明矾,用60度恒温加热搅拌融化。

将生纸做熟的方法如下:将纸放在毡子上,用排刷均匀的刷上胶矾水,待干,在反面再刷一遍。干后,用清水检查一下是否露矾,如果露矾,再刷一遍即可。生绢上胶矾水的时候务必先让胶矾水稀释,因为绢很脆弱,受不了如此厚重的胶矾水。

另外,在夏天需要等胶矾水冷却完全,而冬天则要在胶矾水冷却完全之前。



(三)调制颜色:

==================

将所需用量的色粉到入小碟,用小勺加入少量胶液,用中指拌匀。胶液不够时可再加,直至调成糊状,用时再略加清水稀释即可作画。

调制颜色时用中指或小棍,切忌用毛笔去直接拌颜色和胶,毛笔会吸走所有的胶液,使色粉未裹上胶液而造成画面剥落。

简略地说以上两步就是“岩彩”的基本使用方法。当然就其内在的各种具体技法是各种各样,还有贴箔等特殊技法,就如水墨画的技法,一时不能详尽,大家可参考天雅中国重彩画研究所出品的各种技法书和资料。

1.矿物质颜色的调胶方法、顺序:

首先,选择你要画的矿物质颜色,在画之前要准备好明胶液,(前面有介绍如何调制明胶液)

下一步,找一个干净的白盘子,把颜色粉倒入其中,加入适量的明胶液,用手指以匀速固定方向研磨,让胶与颜色粉充分融合,之后就可以用笔蘸着颜色画到画面上了。

在画矿物质颜色之前,应在画面上打一层颜色底子,一般来讲:朱砂、大红用淡曙红打底;石青用淡花青打底;石绿用花青加藤黄调成草绿打底,或是用赭石打底。在打底时也要用薄涂法,颜色要上匀。

注意:在涂色时要注意:所有的矿物色都具有一定的覆盖力,在画时一定要留出墨线,以免画完后墨线被覆盖住。



2.天雅云母色、闪光片的使用方法

云母色做为一种绘画材料,在中国几千年前就已使用。如敦煌壁画、北京西郊法海寺等壁画中都有使用。从世界绘画来说也不乏采用云母作为绘画材料的作品,尤其是日本画中更是广泛使用,如喜多川歌磨的版画背景大量使用了银白色和银灰色的云母粉;加山又造绘画中的雪山、月光等。它在现代绘画中更是一种不可缺少的表现素材,用它表现游动的银画,迷茫的雾霭,静谧的雪景,闪烁的灯光…它是一种具有无尽表现力的素材,用好了、用巧了会使您的画面更添几分神密与灵动。以下为几种简单、常用的使用方法供参考。

(1)罩色法:将云母粉置于碟或小碗中,加进少量胶液(胶液分高档的日本鹿胶、普通的明胶等)用手指或木棍调和云母粉和胶液(切忌用毛笔直接调和云母和胶液),调匀后略加清水稀释,用毛笔蘸色以平涂法均匀地在已涂有底色的画面上罩一层。因云母干后呈半透明状,故底部的各种色彩及渲染效果会透出来,效果是蒙胧而微微有光感。注意透明度的强与弱可以由最后加清水的多少来控制。

(2)掺入颜料法:云母色还可以直接参入矿物色、国画色、水粉色、油画色、水彩、丙烯等颜料中,经调和后直接作画,干后画面带有翌翌闪光的效果。一般情况是同一色相或近似色相的云母和颜料互相调和,也可以根据色彩原理调和出自己所需的特殊色彩效果。

(3)箩筛法:在画面需要有云母的部分先涂一层胶液,或趁画面未干时,用一头带用铁网或纱网的竹筒,云母粉就会均匀地落下,产生较自然的效果。

(4)手撒法:将画面需要的部分涂上胶液,或趁画面未干时,用手撮起云母粉,轻轻地撒向画面,不求其均匀,有密有疏可随意形成所需效果。干后如果觉得太亮的部分,可在上面罩透明的任何颜料。

(5)吹落法:将云母粉放在一张白纸上,双手托起白纸置于画面之上,趁画面未干时轻轻吹散纸上的云母粉,云母粉就会象下雪一样很自然地飘落到画面上,产生星星点点的效果,很自然很微妙。其星点的明显度不够时可再吹一遍,宁可由淡入深,不可一次吹得多不易把握效果。

(6)闪光片的使用

闪光片的使用和云母色的方法是一模一样的。它们的画面中可以整体用,也可以局部用。总之要用得巧、用得妙才能在画面中起到作用。不能滥用,易造成俗气。以上为几种简单常用的云母使用方法,任何方法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一位画家都可以根据需要创造出自己独特的新方法,真正的艺术是在于创造。(实用新型为一种闪光片结构,其提供一种具有纵向深度而形成立体图形效果及反光功能的立体闪光片结构,在视觉上产生奇特的动感效果;其主要包含一片体,该片体一面为透明区,并以压合的方式使其上排列布满细微的小凸粒,在对应该具有细小凸粒的背面,以印刷方式设置所需标示结构体的图形,该片体的背面设有遮光层;通过该各透明细小凸粒得以对其背面的图形放大,并在视觉上呈现“渐层斜向与重叠”的效果,使该影像好像置于一纵深中的底面,从而具有立体感。

一种闪光片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结构包含一相当厚度的片体(10),在所述片体(10)的预设范围内设有一透明区(11),所述透明区(11)的表面分布排列有多个细小凸粒(12),所述片体(10)对应所述细小凸粒(12)的背面印有所需的若干标示结构体,所述标示结构体可为图案、文字(13),且对应所述细小凸粒(12)的背面设有一遮光层(14)。)



(7)四种上海马利大管颜料的替代调制:

很多初学者不喜欢仔细调配色彩,总觉得调色是西画的东东。但无庸讳言,目前的普通盒装国画颜料中花青、藤黄、朱砂、赭石的质量都特别差。用调色的办法取代罐装花青、藤黄、朱砂、赭石四种颜料。

1.朱砂。朱砂花头传统是以朱砂为底色,然后用洋红分染,取其厚重也。目前朱砂颜料奋气多且颗粒粗糙。我的方法是:先用朱磦打底色,平涂3层左右,罩矾水,后用曙红分染,然后局部胭脂提染,关键之处是以上完成后,再用曙红整体罩染一次(花瓣边缘可留水线),最后,通篇平涂一层淡曙红即可。此设色以石色为底,水色为面,完成的效果厚重不失透明感仍在也。

2.花青。国产盒装颜料花青色渣滓甚多,调叶绿色时浑浊现象严重(藤黄也甚差所致)。我通常用的是酞青蓝+墨来调配,出来的颜色细腻不说,且蓝之多寡也可随心,虽色彩上有“飘”的感觉,可略加朱磦即可褪其火气。

3.藤黄。因为是原色所以没法调配,一般的平涂还能凑合使用,遇到薄层多染的地方颜色立马显得份量不够,后涂则又粉气,解决的方法是色彩中略调一点点曙红,使其变成中黄色则渲染时感觉就好多了。点花蕊等物需厚涂时可加入少许朱磦解决。

4.赭石。赭石是目前国产颜料中质地最粗糙的,用管装颜料无法作画。可用朱磦加墨来调制出赭石色,如还显得火气可略加花青褪其火。





制色:

==========

1.白色的运用与制作:

传统中国画中白色分7种.铅粉.定粉.蛤粉.卢干石粉.车磲粉.白土粉和银白.铅粉又叫胡粉.是用铅溶成铅片.卷成卷.放在木桶内.桶中放上瓶不加盖的醋.再把捅盖加封.7天后开盖桶内生有白霜.在扫霜入缸.每扫白霜一斤.掺豆粉二两.蛤粉四两.既成铅粉.使用铅粉年久会反铅.画面变黑.用双氧水洗之又可反白,定粉是铅粉经提炼过滤后加入香料.用鸡蛋清调成糊.再用漏斗挤出形同银锭的小粉团.妇女用之化妆.使用铅粉要先去铅.将铅粉放在事先中间挖空的豆腐中蒸一小时.还可将铅粉加浓胶制成小硬团.用手心搓揉用人体的温度可去铅气.蛤粉是长用的白色.现代日本的画家有些人白色除蛤粉不用.它是一种比较厚的蛤蚌壳研成的粉.先找壳厚的文蛤蚌最好是埋入地下多年已氧化成钙制成的,在中药店可买到.现在颜料店也可买到制好的蛤粉。

将其买来后调入胶水.用笔管搅成较硬的粉团.置于掌心.双手相和用力搓成面条状.再搓成团反复4.到5次.再搓成团沾与烤热的碗边上.用时加入适量的轻胶水.用手指研磨出所用的量后到入另一盘中.再把碗扣放.用时再兑胶再研.使用蛤粉.因其沾水后透明.所以乍涂上去现的很白.再涂第二遍时会感觉前边涂的色没了.如此时回笔干后就会花或不匀.所以用蛤粉切忌回笔.还要做到每笔所含颜色保持一至.车磲白其色历久不变早年五色墨、中有此白.使用和制作与蛤粉同卢干石是一种比较好的白.有生.熟两种.都可药用.生者白熟者色微黄.用熟卢干石粉加入槐黄和朱膘调成肉色永不变色.古画必用生卢干石于画的背面托色用.齐白石长用此色.白土粉又叫白垩土.古壁画多用.白土粉产于河南.山西.山东敦煌千佛洞大部分是以白垩土为底色.银白是用云母制成的.有金云母.暗黑云母.黑云母.白云母.其色发莹白.唐朝时就用此绘画了.使用云母色时.画好后在八成干时用干净的薄布轻轻擦之.将浮色擦去.其色才有光泽.

2.青色的使用与制作:

中国画里的青色分石青.群青.青金石.和花青,石青是盐基性碳酸铜.产于铜矿中.他的品种有空青,扁青,层青,白青,沙青,藏青,等.空青既中空型似杨梅为好,今在广东可以买到.色彩很艳丽.扁青就是长说的梅花片,清代的邹一桂写的小山画谱及介子园中都有记载,产在缅甸和云南.在云南称他为滇青.层青是由深浅层片组成的,可研磨出淡青色的浅天青,陕西,湖北,四川,西藏出产.沙青产在西藏.色深蓝带红头.白青色较浅产在贵洲以上的石青都产自铜矿.金矿.实际上是矿藏地壳中的一种气体多年形成的如气体为盐基性碳酸则形成石青.如气体为醋酸则形成绿色.群青又叫佛青.伏青块状的偏红.颗粒状的叫藏青,即沙青,青金石有深蓝,淡绿,发紫绿者,还有宝蓝色清代官员的兰顶子就是用青金石制成的。

3.石青的制作:

制色方法有以下及步1洗,:是将成块的颜料剔除杂制用水洗净,2捣::即是粉碎将洗净之料放如铁罐内捣碎,3箩::将捣成粉末的颜料过箩筛去粗制.4淘:::用淘米的方法进行分离去杂质,5研:::将淘过箩细的颜色用乳钵研磨,6煮::将最不纯的颜色用洗,淘都不能解决的颜色只有用煮来去其杂质了,7漂:;将研到极细的色粉放如铜或内釉沙锅里煮脏色自然浮于水面,这时用小勺随煮随撇,撇净为止,撇出的杂色浮浆也可制出灰色中间色对于复制古画与大用.经过以上的过成颜色已成为细粉末就可放如乳钵进行研磨,速度不可过快,要稳健有力慢慢颜色会出现结饼的现象,色度也浅了须多,这时就要加水研磨了,研一段时间后可兑如轻胶水再研,要注意的是研磨的方向要从始至终保持象一个方向,切忌忽左忽右,下一步叫水飞法,将备好的热胶水兑入乳钵内用手指搅匀沉淀,然后到入另一碗中.留下渣子再进行研磨,到出的第一碗沉淀后再到出第二碗.第一碗内沉淀者色深,为头青.依次可漂出头,二,三,四,五种青注意的是每分漂一次后都要如前次一样加水沉淀.以防颜色不清。

4.花青的制作与使用:

花青是绘画中的主要用色.是由制好的蓝靛又叫土靛作成的,药用称之为青黛,南北地区都有出产.制作花青有两种方法,1是用石碳水沤制,2是用麻布覆盖,使其自然发酵,第2种方法取靛,用于绘画,色质纯正,现在市面上所售的花青膏,就是用此法去黄水后制成的,市面上能买到的花青膏,以苏州老姜思续产的为好,美院及其他厂家产的花青膏均胶量过大.一般将花青买来后,将其倒入稍深一点的碟内,再注入能没过花青量的青水静泡.过一段时间后,用手指研磨,至完全化开为止.再将碟静置,待其沉淀,再将膘倒入另一盘中.经这样处理后.花青的渣子和膘就分离开了.两个碟子干后不可日晒,不可火灼.渣子用来分染或为石青打地色用,其色沉稳.但分染色足后必须要上一到淡矾水.膘用来调色罩染,其色透明,如果所买的花青胶量过大.在泡水前可用温开水快速的冲一下马上倒掉再加以清水可去其大半胶性,在调草绿时.一定要先调藤黄.以花青入藤黄.调配时色度才好掌握。

5.绿色:

(1)石绿:产于铜矿中,有成块同体一色的.有成沙粒状的,有深浅绿色条纹的,因其透明的绿色条纹很象孔雀翎毛的翠绿色,所以称为孔雀石.制作石绿与制作石青方法相同以干研为主,研到极细时方可加胶

(2)松石:石质较硬,经过研磨水飞法可制成浅绿色.使用时加槐黄水调制,其色淡雅.

(3)洋绿:德国产的鸡牌洋绿最好,使用时也可研磨水飞,也能研出三种不同深浅的绿色.

(4)毛绿,青莲色,曹素功厂制有青莲色墨块,北京法海寺.山西宝宁寺水陆画和袁江的人物画服饰上长用此色。

6.黄色:

有雄黄,雌黄,石黄,雄精,土黄,章丹,藤黄,槐黄,栀黄,

(1)雄黄,是一种具有油光的结晶体,橘黄色有微毒,质地软易碎,多为药用,雄黄以胶水研磨就可用,凡石色都不可掺合着用,雄黄气猛烈,遇粉既发,,雄黄万不可与金同用,数月后就会退色故

(2)雌黄生在黄金石中,以云母般的晶体,用手捻就碎成小片,使用时研细具有大赤金的色彩.

(3)石黄,为正黄色,色暗有臭味的不可用,但拨去外皮里面就是好色,山水画中不宜用石黄色,

(4)雄精,与雌黄并生,有红润感,色发杏红,

(5)土黄,为黄金石最外层部分制成,经风化性成的暗黄色,以上几种颜色都忌与铅粉调用,会变为黑色但与白垩粉调用就不会变色,

(6)章丹,又叫筒丹,黄丹,色与雄黄同,是最早的化学色,用制铅粉的下角料加工成的,用前先去硝,不然无法渲染,,去硝是将买来1章丹用温水冲泡,不可过热,热则色变暗红,以不烫手为度,每天换水一两次,两日后既可研磨使用,不可与铅粉合用,

(7)藤黄,又叫月黄,日本叫草雌黄,产在越南,缅甸,泰国和我国南方边境,为落叶乔木,是热带金丝桃科植物,藤黄有老有嫩,绘画用嫩者为佳.色发红暗或白黄者不可用,山水画中以藤黄水入墨画出的画更现苍润,藤黄最忌热水冲烫,要用温水化之,才可色嫩,研藤黄时如出现泡末可用手指在鼻洼两侧轻抹后,以此手指再入藤黄中研磨,泡末既消,

(8)槐黄,采槐花,只留瓣不要花托,用开水汤过捏成小饼,晒干熬成黄水调制较浅的石绿,带托的花,熬出的水调二绿,三绿最佳,槐黄水调思绿可使色更艳丽,

(9)栀黄,药店可买到,有生熟两种栀子开白花,其果实砸开加水研磨用纱布收汁制成膏既可。

7.朱砂

1制作与运用:天然朱砂以明净光亮,型似箭头的版面红嫩者最佳.不同的朱砂颜色有所不同:

辰砂一般为药用朱砂,其色暗红,在敦煌千佛洞长使用,有的与铁朱,红土相混难以分辨,但铁朱,红土均无晶体,而辰砂具有光泽,朱砂亦主要产于湖南凤凰,麻阳,贵州,玉屏,安顺,万山,云南的宝山,大理,现在国内最大的产地是贵州完山的汞矿

还有一种豆砂,形似颗粒,与辰砂同为暗红色加工后色彩属于厚重一类,辰砂在药店都可买到,朱砂不分产地均含杂质,因其产在英石之间,开采时须用铁器连石凿下,所以其中含有英石中的铁渣,所以制色前先用磁铁一块边搅边吸铁渣可除,制作朱砂或其他颜料主要离不开淘、澄、飞、跌、研这几步:淘是用水淘洗杂质,澄是澄清沉淀的过程,飞是瞥取上面浮起的一层颜料所谓取膘,跌是将下沉的部分再搅起再沉淀,研是下一过成的开始,将色加胶反复研磨再经淘、澄、飞、跌、研这几步,使色分出头、二、三等色阶来,朱砂先将其擂碎,研细加胶用温水飞之,再研再飞,下沉的最下层发紫色,去之不用,上浮的最上层黄水含汞,用纸吸掉,也去之不用,剩下的可分为头朱、二朱、三朱和朱膘。朱膘为复色红里带黄,用朱膘调出的肉色永不变色,如用银朱则会变黑,还有用朱砂制成的朱墨用时研开后加如药店买来的辰砂,再经研磨不用加胶可直接使用,现在的好朱砂十分难得,一般好朱砂用在画的正面,管装的化学朱砂色用在画的背面,既节省有可达到满意的效果。



献花(0)
+1
(本文系香山梦艺术...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