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012水平钢筋窄间隙焊施工工艺
2016-10-22 | 阅:  转:  |  分享 
  
水平钢筋窄间隙焊

1范围

本工艺标准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中直径20mm及以上的热轧Ⅰ、Ⅱ级钢筋的现场水平连接。

2施工准备

2.1材料及主要机具:

2.1.1钢筋:钢筋的级别、直径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有出厂证明书及复试报告单。进口钢筋还应有化学复试单,其化学成分应满足焊接要求,并应有可焊性试验。

2.1.2焊条:焊条的牌号应符合设计规定。如设计无规定时,应符合表4-17的要求,焊条质量应符合以下要求:

钢筋电弧焊使用的焊条牌号表4-17

项次 钢筋级别 窄间隙焊 1

2

3 Ⅰ级

Ⅱ级

Ⅲ级 E5003

E5016

E6016—D1 注:不含余热处理Ⅲ级钢。



2.1.2.1药皮应无裂缝、气孔、凹凸不平等缺陷,并不得有肉眼看得出的偏心度。

2.1.2.2焊接过程中,电弧应燃烧稳定,药皮熔化均匀,无成块脱落现象。

2.1.2.3焊条必须根据焊条说明书的要求烘干后才能使用。

2.1.2.4焊条必须有出厂合格证。

2.1.3主要机具

2.1.3.1焊接电源:焊接电源可采用市场上的定型产品,其容量大小应能获得300A电流,空载电压应为75V及以上。

2.1.3.2U形铜模:U形铜模是由铜模、限位支座、固紧装置组成的专用模具。U形铜模可用紫铜板压制或铜棒加工而成,也可用电解铜浇铸后经少许加工而成。铜模大小应与被焊钢筋直径相适应。一种铜模只宜用于相近的两种直径钢筋焊接。铜模应具有一定的厚度和体积。

2.1.3.3其它机具:焊接电缆、电焊钳、面罩、垫子、钢丝刷、无齿锯等。

2.2作业条件:

2.2.1焊工必须持有有效的考试合格证。

2.2.2接头位置应符合规定。

2.2.3电源应符合要求。

2.2.4作业场地应有安全防护设施,以及防火和必要的通风措施,防止发生烧伤、触电、中毒及火灾等事故。

2.2.5熟悉图纸,做好技术交底。

3操作工艺

3.1工艺流程

检查设备 → 选择焊接参数 → 试焊作模拟试件 → 送试 → 确定焊接参数 → 施焊 → 质量检验 3.2检查电源、弧焊机及工具:焊接地线应与钢筋接触良好,防止因起弧而烧伤钢筋。

3.3选择焊接参数:根据钢筋直径,参照表4-18选择焊接参数。

水平钢筋窄间隙焊焊接参数表4-18

钢筋直径(mm) 间隙大小(mm) 焊条直径(mm) 焊接电流(A) 20 10~12 3.2 100~110 22 10~12 3.2 100~110 25 12~14 4.0 150~160 28 12~14 4.0 150~160 32 12~14 4.0 150~160 36 13~15 5.0 220~230 40 13~15 5.0 220~230

3.4试焊、做模拟试件:在每批钢筋正式焊接前,应焊接3个模拟试件做拉力试验,经试验合格后,方可按规定的焊接参数成批生产。

3.5施焊操作要点:

3.5.l钢筋端面应较平整,端面和轴线垂直。钢筋应用无齿锯或气压焊专用的切断机切割。钢筋被焊部位的铁锈、油污及水分需清除干净。

3.5.2钢筋用紧固装置固定牢固,铜模两侧轴心应一致,以防止接头出现轴线偏移或弯折缺陷。

3.5.3钢筋窄间隙焊接时,工艺过程如下:第一步,焊条插入间隙底部一侧的钢筋端面引燃电弧,并充分熔透钢筋端面下口和使熔池金属超过1/2的间隙。接着,电弧移至间隙底部另一侧的端面。重复上述的施焊动作。必要时,还要交替施焊,及时使熔池金属连成一体,完成打底焊缝的焊接。第二步,焊条在间隙中左右前后运弧,连续施焊,使熔敷金属逐渐填充间隙端4/5高度。第三步,焊至4/5的焊缝厚后,焊缝逐渐扩宽,必要时,改

连续焊为断续焊,避免过热。焊缝余高不宜超过3mm,且应平缓过渡至钢筋表面。

3.5.4拆去铜模。根据气温决定拆模时间。夏季焊完3min后可拆模,冬期为5min后拆模。10℃以下还要覆盖弧形铁皮盖板或岩棉板保温。过早拆模会使焊缝失去保温,接头变脆。

3.6质量检查:在焊接生产中焊工应认真逐个接头进行自检,如发现质量缺陷,应查找原因及时消除,不合格又无法补救的接头,应切除热影响区后重焊。

4质量标准

4.1保证项目:

4.1.1钢筋的品种和质量,焊条的牌号、性能,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标准的规定。

注:进口钢筋需先经过化学成分检验和焊接试验,符合有关规定后方可焊接。

检验方法;检查出厂证明书和试验报告单。

4.1.2钢筋的规格、焊接接头的位置,同一区段内有接头钢筋面积的百分比,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规定。

检验方法:观察或尺量检查。

4.1.3窄间隙焊接头的力学性能检验必须合格。

力学性能检验时,从每批接头中随机切取3个接头做拉伸试验;根据工程需要,也可另取3个接头做弯曲试验。

在工厂焊接条件下,以300个同接头型式、同钢筋级别的接头为一批。

在现场安装条件下,每一至二楼层中以300个同接头型式、同钢筋级别的接头作为一批,不足300个时,仍作为一批。

检验方法:检查焊接试件试验报告单。

4.2基本项目:水平钢筋窄间隙焊接头应逐个进行外观检查,结果应符合下列要求:

4.2.1接头处焊缝应饱满,不得有裂纹,不得有深度大于0.5mm的咬边。

4.2.2接头处的轴线偏移不得超过0.1倍钢筋直径,同时不大于2mm。

4.2.3接头处的弯折不大于4°。

4.2.4接头的焊缝余高为2~3mm。

4.2.5焊缝气孔及夹渣的数量和大小在全部焊缝表面上不超过2个和6mm2。

外观检查不合格的接头,经修整或补强后可提交二次验收。不行格又不能补救的接头,应切除热影响区后重焊。

检验方法:目测或量测。

5成品保护

注意对已绑扎好的钢筋骨架的保护,不乱踩乱拆,不粘油污,在施工中拆乱的骨架应认真修复,保证钢筋骨架中各钢筋位置正确。

6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6.1应采取尽可能短的电弧施焊,避免产生气孔缺陷。

6.2焊接电流的大小对焊缝有直接影响,电流偏大会使焊缝过热产生脆性组织,电流偏小会产生气孔、夹渣、未焊透等缺陷。故施焊时要选择合适的电流,并保持电流稳定。

6.3焊条对质量的影响很大,应采用合格的焊条。焊接Ⅱ、Ⅲ级钢筋,采用的焊条属低氢型碱性焊条,焊前,焊条需按说明书的要求烘焙,并放在保温筒中备用。保温筒带入工地后接到电焊机上,保持筒内温度为150℃。电焊条应用1根取1根,对变冷的焊条可再烘一次,但不可烘焙第3次。

6.4雨天、雪天和大雾天不允许露天焊接。

6.5在环境温度低于-5℃的条件下进行焊接时,为钢筋低温焊接,低温焊接时,焊接电流应略为增大。

7质量记录

本工艺标准应具备以下质量记录:

7.1钢筋出厂质量证明书或试验报告单。

7.2钢筋机械性能试验报告。

7.3进口钢筋应有化学成分检验报告和可焊性试验报告。国产钢筋在加工过程中发生脆断、焊接性能不良和机械性能显著不正常的,应有化学成分检验报告。

7.4钢筋接头拉伸试验报告。

7.5焊条出厂合格证。



献花(0)
+1
(本文系木木三哥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