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雾雪天行车安全常识
2016-10-31 | 阅:  转:  |  分享 
  
雾雪天行车安全常识



一、风险分析1、雪天,道路积雪,被冰雪覆盖,道路摩擦系数非常小,汽车的制动性能极差,是安全行车的主要风险。行车过程中一脚急刹车,车轮滑动形成的距离要比空档车轮滚动形成的距离还要长,并且极易造成车辆侧滑甩尾甚至转圈。行驶在车辆压实积雪路面上,摩擦系数更小,制动性能更差。行驶在积雪融化早上又结冰的路面上,不仅摩擦系数小,而且路面积雪被车轮碾压形成的凹凸不平的车辙沟痕,结冰后容易造成车辆左右滑动,更容易发生侧滑、甩尾、转圈等现象。行驶在路上,车辆来来往往,其它车辆的侧滑、甩尾、转圈也很有可能会碰撞到你的车,即使是驾车多年的老驾驶员也很难保证不发生事故。易造成刮擦、碰撞、翻车、坠入沟内(坡底)等交通事故。一到冬天下雪,因此发生的大小交通事故沿途随处可见,不少事故甚至造成车毁人亡的严重后果。2、道路被积雪覆盖后,道路病害同样也被覆盖,难以被提前发现,也会给安全行车造成很大危险,特别是车辆较少的低等级公路、等外公路、乡村公路和油区生产路等,一般道路病害较多、较重,危险更大。3、下雪时停放的车辆会被积雪覆盖,前后挡风玻璃和车窗被积雪遮挡的无法看到车外,如不及时清除,融化结冰后清除较为困难。若开车时清除不净会影响驾驶视线。同时,因下雪空气湿度大,在车辆内外温差的作用下,车内人员的呼气遇到冰冷的挡风玻璃和车窗玻璃,极易在玻璃上冻结成冰霜或形成霜雾,严重影响驾驶视线。下雪时,飞飞扬扬的雪花或雪花落在挡风玻璃上会影响驾驶员的视线。4、下雪的夜晚,路面的积雪和飞扬的雪花在大灯的照射下,十分耀眼炫目,会车时影响对道路情况的观察判断。5、在冰雪路滑道路上行走的行人或行驶的摩托车及非机动车,也因路滑频频摔倒或因车辆侧滑与车辆发生碰撞。同时,道路上的行人、骑车人,会因为天寒雪冻穿着厚重、蒙面遮耳,行动不灵活,听力视力受影响,这些因素也都会给安全行车造成困难。

6、雾中行车时: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千万不可开快车。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车速就必须越低。建议当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

7、在雾天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勤按喇叭可以起到警告行人和其他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鸣笛回应,提示自己的行车位置。二、安全行车措施雪天开车风险非常大,尽量不要驾车外出特别是中长途外出。若确需驾车外出时,应做好以下安全措施:1、出车前要对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进行检查,确保车辆处于良好状态,绝对不能让车辆带有故障上路。长途行车时,车轮最好安装防滑设施。2、出车前特别是长途外出,应确认自己是否精力充沛、情绪稳定、心无杂念和身体状况良好?确保观察、判断和操作处于良好状态,不至于失时、失误。3、驾车外出时,要考虑到车速低、堵车等问题,给开车留出足够的时间,避免赶路心急而造成超速行驶。4、雪天(冬季)起步前要预热2-3分钟。在冰雪路面上起步时,要用一档,轻踩油门,慢抬离合器。不可踩踏油门过猛或松开离合器过快,否则车辆轮胎打滑、侧滑难以起步。5、雪天在冰雪道路上行驶时,一定要谨慎驾驶,安全礼让,加大纵向和横向行车距离,集中精力观察判断道路交通情况,发现情况时要提前采取措施,谨防行人、骑车人摔倒和周围车辆侧滑或发生事故,造成措手不及。切勿超员、超载、超速、强超抢会和空档滑行。6、行车过程中要双手握稳方向盘、低速行驶,自动挡汽车最好将档杆放在S或L档位,保持直线行驶、少动方向,尽量不变更车道或超越车辆;若需修正方向或变更车道时,应小幅度轻打方向;若确需超车时,要轻打方向提前进入超车道,并修正方向调正车身,不可升档加速。切勿转动方向盘过急过猛和方向过度。7、遇有情况或转弯、停车等需要减速时,要提前慢松油门,换入低速挡,利用发动机的牵制力降低速度,刹车时可分次轻轻“点刹”。切勿踩松油门过急过猛和急踩刹车,更不可在转弯时踩刹车。8、当车辆行驶中发生侧滑时,要冷静谨慎,把稳方向盘,迅速判明侧滑的原因,切勿急刹车。如果是前轮侧滑,是因为制动过猛引起的,应立即松开制动踏板;若是转弯横向力过大引起的,应立即收油门降低车速,同时前轮侧滑还应反打方向。如果后轮侧滑,也要根据情况采用收油门或抢挂低速挡的方法降低车速,并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纠正,切不可打反方向。打方向时,一定要迅速、柔和、适量,注意幅度,不可过急过猛。9、遇有陡坡上坡有困难时,千万不要采取曲线行驶的方式来提高车辆的爬坡能力。曲线行驶由于车身不正,更易发生车辆侧滑甩尾。10、雪后阳光强烈炫目时,最好要戴上防护镜,以保证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对道路情况的观察。11、驾驶车辆时要尽量远离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和行人,谨防其滑倒发生事故。12、开车新手最好不要在雪天开车。













































献花(0)
+1
(本文系楠子幽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