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慢慢走
2016-11-04 | 阅:  转:  |  分享 
  
《诸暨作家》卷首语



慢慢走,欣赏啊!



许多人搞不懂,我为什么长年累月地博客?许多人更搞不懂,诸暨为什么冒出那么多毒兮兮的写手?那么自然,在看到“诸暨作家”四个字后,许多人更会流露或鄙夷或不屑的神情……

在许多人看来,这毒兮兮的一簇人,的确是个谜。

其实我们不过是多看了生活一眼。这一眼,是多情的一眼:能把自然当作人看,能化无情为有情,能将庸常生活有情化,总能收获生活的别一种滋味。这一眼,是艺术的一眼:一茶一饭,我们都能尝到其真味;一草一木,我们都能领略其真趣;一举一动,我们都能感到其温暖的人生的情味。这一眼,是趣味的一眼:不必依赖奢华的物质,如果在山水间生活,因为需要不便而觉得菜根更香,豆腐更肥,因为寂寥而觉得邻人更亲。

其实我们不过是放慢了生活一步。阿尔卑斯山谷中有一条大汽车路,两旁景物极美,路上插着一个标语牌劝告游人说:“慢慢走,欣赏啊!”现代社会仿佛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许多人的生活,恰如在阿尔卑斯山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地急驰而过,无暇回首流连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而我们,似带着相机在行进,行行摄摄,我们慢下来,品味慢生活,我们看见了生活呈现的另一种美丽和另一番趣味。

于是,我们用文字的方式,消解了现实生存境遇中的生存紧张。我们用文字的方式,主观地造出了一个意趣盎然的享乐世界。我们用文字的方式,解决一些在现实层面无法排解的问题与困窘。我们用文字的方式,于日常生活中看出艺术的情味,增添一份对于将来生活的信心。

我们是平庸的,也是快乐的。我们写作,不是我们有才华,而是我们有感情。我们有一颗柔软的心,一个慈悲的胸怀。虽然,我们的文字显得那么拙劣,但我们先彻底打动自己,然后努力打动读者。如果读者因我们的文字或悲或悯或笑或叹,那么我们就赚了,赚了作为写手的那一份快乐。

这么说来,《诸暨作家》就是我们的快乐大本营。



陈强







献花(0)
+1
(本文系弘虫(陈强...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