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6下圣水中学健康教育课教学工作计划
2016-11-13 | 阅:  转:  |  分享 
  
圣水中学健康教育课教学工作计划

2016-8-29

本学期我承担学校的健康教育课的教学工作,为努力完成好本职工作,围绕学校本学期工作计划,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教学工作方面

1.根据学校的工作要求,结合学生的实际,安排好本学期以下教学内容:

七年级:

第一课适应新环境新教师与新同学

第二课结交新朋友勿忘老朋友

第三课交友的原则

第四课内心的想法与期盼学会欣赏自己

第五课了解初中学习为学习做好准备

第六课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展现自己的风采

第七课不断成长

第八课放飞自己的理想

八年级

第一课认识自我维护内心的认同感

第二课叛逆心理的来源正视叛逆心理的影响

第三课正确理解爸妈的关心告别焦虑情绪

第四课疏导忧郁情绪排解愤怒情绪

第五课别让嫉妒伤害自己

第六课和嫉妒说再见

第七课懂得倾听

第八课赞美的力量学会拒绝别人

九年级

第一课培养责任意识我该承担的责任

第二课对自己负责克服胆怯的心理

第三课学会宽容他人拒绝社会诱惑

第四课理解压力排解学习压力

第五课清空心中的压力我有一个梦想

第六课随梦想起航

第七课自信是成功的基石积极肯定自己的价值

第八课走出自卑的阴影

2.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备好每一次课、上好每一节课。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主体,让学生学好知识是老师的职责。因此,在每节课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心理需求,保证学生在学习时的学习兴趣。

在教学中要尊重学生的感受,通过各种游戏、测试、问卷等教学形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保证课堂教学的有序进行和和谐气氛。

二、教学重点、难点

1、重点:使学生了解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加强预防传染病。强调和学生讨论和沟通的过程,更多的以心灵的感化来促进学生的自我反省和自我完善。2、难点:增强学生自控能力,不受毒品的危害,使身体健康成长。

三、教学目标:

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遇到不愉快的事,学习冷静思考。巩固学生各方面常识的理解,让学生可以进行自我检测。开发学生的心理潜能,塑造学生的健康人格,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提高未来人才的质量。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的原则与方法,以中学心理健康教材为载体,对青少年进行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咨询和行为训练,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他们全面和谐的发展。

四、教学措施健康教育课教材具有自身特点,注意结合运用现代的教学手段辅助教学,使之更加生动形象直观,从心理咨询、心理讲座入手,进而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全部教育教学活动中。采用如下方法进行:1、利用心理咨询室,通过心理咨询,纠正心理上的不平衡,使学生对自己与环境有新的认识,以达到对生活有比较良好的适应;2、利用现代教育手段,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现实生活中形形色色的问题事例,教育警示学生。3、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确立主题后,学生分别准备材料,集体展示,进行总结;从主题设计始,经活动实践,最后交流体会;4、利用故事,创设情境,讲解点拨。讲解中有信息、有知识、有思想、有新的语言;5、讲述生动故事,使学生从中明白事理,要求故事真实、贴切、新颖、灵活;6、把大的主题分成几个小专题,每组学生只讨论一个小专题,最后集中交流;7、将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渗透于小品之中,确定主题后,由学生自编节目,自行分配角色,自己演出,然后大家讨论,升华主题。

五.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心理档案。

建立完整的学生心理档案,无论对于学校的管理还是对于学生自身的发展来说,意义都十分重大。档案主要包括学生基本情况,平时心理课的测试问卷以及学生心理素质发展综合报告等内容。

进一步完善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做好日常的心理咨询工作,接待好来访的每一位学生,努力解决其心理问题,促进学生心理的健康成长。

六、其他方面

努力做好各种迎检工作,辅助学校完成好各项工作,使我校的健康工作有长足进展。

以上只是对本学期工作的初步设想,还很不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完善,使自己的工作取得令领导满意、同事认可的成绩。















































献花(0)
+1
(本文系栀子花开868...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