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痹病
2016-11-17 | 阅:  转:  |  分享 
  
痹病

证型 行痹 痛痹 着痹 热痹 尪痹 气虚血亏证 主症 肢体关节酸痛,游走不定,不拘上、下、左、右肢体关节。 肢体关节紧痛不移,局限一处,遇寒则痛甚,得热则痛缓。 肢体关节沉重酸胀,疼痛,重则关节肿胀,重着不移。 肢体关节疼痛,痛处焮红灼热,肿胀疼痛剧烈,得冷稍舒,筋脉拘急日轻夜重。 肢体关节疼痛,屈伸不利,关节肿大、僵硬、变形。 该证病程长,多长期服用驱风活络之剂。

四肢乏力,关节酸沉,绵绵而痛,麻木尤甚。 他症 病或数时,或一二日,或三五天,日轻夜重,急性期者亦红亦肿,触之热感,恶风或恶寒,喜暖,颜面淡清而两颧微红。 甚至关节屈伸不利,皮色不红,关节不肿,触之不热。 寒湿:

但不红,甚至四肢活动不便,颜面苍黄而润。

湿热:



肩背沉重,肢体疼痛,下注足胫而肿热。 多兼有发热,口渴心烦,喜冷恶热,烦闷不安。 甚则肌肉萎缩,筋脉拘紧,肘膝不得伸,或尻以代踵,脊以代头而成废人。 汗出畏寒,时见心悸,纳呆,颜面微青而白,形体虚弱。 舌 舌红

苔白微厚 舌红润

苔白而薄腻 舌红

苔白厚而腻

苔厚腻而黄 舌红

苔黄燥 舌暗红

舌淡红欠润滑

苔黄或薄白 脉 脉多浮紧

也可有沉紧 脉多沉弦而紧

或沉迟而弦 脉滑数 脉细涩 脉多沉虚而缓



内科







献花(0)
+1
(本文系中医云馆主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