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如何提高中学生的写作能力的对策分析与探讨 2
2016-11-17 | 阅:  转:  |  分享 
  
如何提高中学生的写作能力的对策分析与探讨



长期以来,在作文训练中大多数教师都是按固有的模式去要求学生,甚至为了应付考试要求学生在考前背作文,这样的训练辅导方式又能怎样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呢?因此,作为语文教学工作者,我们应该非常重视中学生写作的时候了。今天大部分的中学生写作基本技能低下,作文教学的质量不高,这已引起教育界语文教学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大部分中学生不知道如何写作,甚至就定作的一些基本要求都不知道,对一些文体的写作方法、写作技巧更是知之甚少,到上作文课时就头疼,对老师布置的限时作文更是一筹莫展,无可奈何。

究其大部分中学生写作基本技能低下的原因,概括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种主观和客观上的问题:

原因之一:应试教育的模式简单化了传统的作文教学。教师和学生认为,在所有的课程比例中,作文教学和检测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甚至是微不足道的,大量时间用在了其他课程的教学和训练上。

原因之二:所谓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做法,使教师忽视了正规的作文教学,学生失去了严格的写作训练。让学生把写文章变成了单项的语法或句型操练,如更换人称、更换代词、改写句子、扩句等等,而为提高写作技能所必需的综合练习——作文却不断地受到排挤。

原因之三:现代化科技手段及媒体对书面文字表达方式的冲击,也成为中学生作文能力低下的重要原因。现在已进入信息化时代,有线电话、无线电话、计算机、电视机、广播等媒体的广泛使用,已使人们把口头语言不愿记录成文,尤其是用计算机写作的尝试加剧了写作危机,而且电视机的普及动摇了对学生读写技能的高要求,妨碍和影响着学生对作文写作的兴趣。如有人说:“一个电话代替私人书信,电视代替读书看报的社会里,人们就会慢慢地觉得,写作已经没有什么必要了”。

事实上,在信息化迅猛发展的今天,同以往任何时期一样,都需要正确、流利、自如的写作。用书面语言来表达思想、交流感情仍然是永久的有效的人类文明的表征之一。其一是社会生活的实际需要,如报刊书籍、文学作品、工作报告、事务文件乃至广告、说明书、书信等都离不开写作;其二是人们个性发展和表达感情的需要。如作家的诗歌、散文、小说、剧本等。

原因之四:语文课教师对学生缺乏必要的写作指导和练习。在中学语文课堂之中,大部分的中学生只是写几段话、几句话,而很少就一篇文章做完整系统的写作练习。

原因之五:有些语文老师不重视培养写作能力的写作教学,甚至部分教师难以胜任写作教学。担任语文课教学的教师,自己首先写不好文章;有的教师想教好学生写作,但自己又不熟悉写作教学的原理与方法,造成了学生害怕写作是因为过去练习得太少了,而大多数教师则因为他们自己也写不好,而且也很少有写作教学训练的怪现状。

因此,从总体上说,中学生不会写作的症结,或者说写作技能低下的症结,是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和教师的教学过程中忽视了写作过程——即写作中的思考方法和修改方法的培养和提高。所以,加强中学生写作的训练,提高中学生写作的水平,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应该从研究写作过程出发,注重对中学生写作的指导和训练。如应就作文的作前阶段、初稿阶段、修改阶段,提出如何进行写作指导的具体建议。其实,写作教学的效果不在于写文章本身,而在于帮助学生形成一种系统的语言表达能力。所谓的表达就是用恰当的语言文字把看到、听到或经历的事情表现出来。要想让学生写好作文,学会表达是关键。提高学生表达能力的方法有很多,但有一条最重要,就是要以教材为本,抓住每篇课文表达的特点,加强仿写训练。选入课本的每篇课文都是文质兼美的文章,教师应根据文章的特点有选择地让学生仿写,通过各种仿写的训练达到会写的目的。如我在教学《谁是最可爱的人》一课时让学生仿照课文的特点来写一个身边最可爱的人……慢慢地,学生把学到的表现形式、手法不自觉地用到了自己的作文中来,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是应该推行语文课教师写作教学与训练的培训。实践证明,教师会写作,会教写作,学生才会学好写作。适当的鼓励可以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能力,需要教师教会学生细心地观察,更需要教师在他们学习写作的道路上予以积极、适当的鼓励。因为积极、适当的鼓励可以激发他们的创作欲望,并且反过来会再次促进学生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同时,写作练习要以满足每个学生的需要为准则,写作的内容、形式不必限制,只要文章充满真情实感,能打动人即可。

有人曾经说:如果说,学生作文没有象我们所期待的那样发展进步,算是一则坏消息;那么,我们在真正地教学生写作文的方法与技巧,就是一则好消息了。请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开始教学生写作将会产生的结果。所以,作文教学从教师自身做起,从学生抓起,就会有大的改观。

作文教学实践使我懂得:作文指导要开拓学生思路,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如果硬把学生的作文套在教师的固定框架里,以教师的思路代替学生的思路,那么学生的写作能力很难提高的。作文教学不仅是语言的训练,更重要的是思维训练,训练一种富有创造性的思维。学生活跃了、发展了,那么他们就必然会越学越聪明、越学越有劲、越学越爱学。



献花(0)
+1
(本文系孙记艳36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