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2016-11-19 | 阅:  转:  |  分享 
  
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自信的孩子敢于直言,敢于展示自己;自信的孩子心境平和、愉快,行动坚定有方向感;自信的孩子给人一种向上的、无比充实的感觉。因而自信心的培养与提高,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它比知识的积累更为重要。一、营造氛围,树立自信心。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就显得尤为重要。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自我表现氛围,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如在班上组织朗读比赛、书法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办手抄报比赛、辩论比赛等等。二、学会竞争,增强自信心。

自信心对于良好的竞争心理素质的提高,是十分重要的。一个人如果对自己有信心,就会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各种活动中,就更容易发挥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而满足学生这种心理需求的最好办法是激励。中,采用班干度,每个愿意为班集体服务的学生都可以上台发表自己的竞选演说。通过这种形式上岗的学生有正确的竞争态度,充分相信自己,干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自信心很强。

三、教给方法,培养自信心。

1、学会赏识自我

帮助孩子获得自我认识和自我认同是孩子产生自信心的基础。只有当孩子充分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优点,知道自己也有值得别人学习的地方,自信才会产生。因此,用赏识的目光去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通过有原则的、艺术的表扬调动他们内在的主观能动性,帮助学生建立自信,使他们始终感到。

2、学会评价自我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学生拥有自信便已经拥有了成功的秘诀。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是否恰当是学生情绪的晴雨表。如果学生的做法能得到老师及时而中肯的评价,学生就会感到自己会被欣赏,就会愉快积极.从而增强自信心。为了增强学生的自信,要对学生多肯定,少批评,多表扬,少讽刺。尽量寻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多找孩子身上的优点让他们感到老师对他们的关爱。3、学会称赞自我

在与学生的交往中,适当地赞美学生,会增强一种和谐、温暖和美好的感情,而且以鼓励代替批评,以赞美来启迪学生潜在的动力,自觉的克服缺点,弥补不足,这比你去责怪,比你去埋怨会有效得多。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老师就要适时、适地和适当地鼓励孩子去想、去做、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表现自己的本领,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实践中所做的哪怕是一点努力和克服微小的困难都要及时给予肯定和当场表扬,教师要尽可能让他们尝试成功,因为成功感是建立自信心的动力,老师鼓励学生的话不外乎“你真了不起”“你能做好”“你真最棒”等。



献花(0)
+1
(本文系鹰之travel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