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钢板粘贴低密度阻尼板的频率特性
2016-11-21 | 阅:  转:  |  分享 
  
钢板粘贴低密度阻尼板的频率特性

播雨

1前言

本文研究隔声板材的频率特性。在噪声治理控制工程中,常常需要计算隔声结构的隔声损失或透射损失。对于单一材料或两种材料复合的透射损失已有计算方法,对于多种材料构成的复合隔声结构,我公司专家通过多年研究最近取得突破。



2声波通过多层介质传输的透射系数推导

平面声波经过三种均匀和各向同性介质中沿x方向的传输,其模型如图1所示。声波在各介质中的入射波,反射波和透射波分别表示为:

R1=ρ1c1,R2=ρ2c2,R3=ρ3c3分别表示不同介质的声阻。

在稳态情况下,根据边界处声压和质点速度的连续条件,可以列出以下方程组:

整理后得:

at=f(Rcoskl,Rsinkl)(1)

计算透射损失:TL=10log(1/τ)(2)

K是波数,K=ω/c,c为声波速度,m/s。L1、L2分别表示介质1和介质2的厚度。

3复合材料板的频率特性

3.1理论计算

假定一列平面波由空气透过一定厚度的阻尼板,再透过钢板,然后投射到空气中,计算透射系数及透射损失。

阻尼板的密度为910kg/m3,为低密度板。钢的密度为7800kg/m3,空气密度取为1.21kg/m3,钢板厚度取1.0mm。代入(1)式,计算透射系数,然后通过(2)计算透射损失,计算结果,如图2所示。

由图2可以看到,粘贴pe阻尼板的铁板。透射损失随频率增大而提高6dB/每倍频程。

钢板+pe阻尼板的面密度为7.8+1.82=9.62kg/m2;实测的钢板+石棉漆的面密度为7.8+1.8=9.6kg/m2

3.2实测值

实测值查阅《常用墙板隔声量图表》,建筑声学设计手册,1987年版。绘图得出图3所示曲线,由图可以看出,实测值与计算值有一定差距,在低频实测值大于计算值,在低频有交叉,在高频计算值大于实测值。

4结论

通过对声波传输模型的理论推导,得出计算声波在四种介质中传输的透射系数公式,透射系数与介质的特性阻抗,频率和材料厚度等因素有关。



























1







献花(0)
+1
(本文系chenmin3491...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