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新人教版一年级上册数学--认识钟表教学设计
2016-11-29 | 阅:  转:  |  分享 
  
长清区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电子备课

主备人:王成使用人:备课日期:2013年10月23日上课日期:年月日

编号 课题课型 教学

内容 一年级数学上册第七单元教学内容:《认识钟表》第一课时(84-85页)认识整时。 教材分析 一年级学生已经储备了一些认识钟表的生活经验,因此大多数孩子会看整时,但这些只是粗浅的,感性的.教材安排了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情景,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认识时间.



教学目标 教学

重点 教学

难点 认识钟面及整时 教具

准备 错例

预设



分针和时针都指向12的时候,孩子不能确定是几时









教学活动 二次 一、创设情境,谜语导入:

(一)、师导言:同学们,你们喜欢猜谜语吗?(预设生齐说:喜欢)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一个谜语,请你们来猜一猜.

师说谜语:我有一个好朋友,

滴答滴答不停走,

叫我学习和休息,

真是我的好帮手。

师:谁猜到了这是什么?生可能说:钟表(板书:钟表)

(二)、同学们见过钟表吗,你在哪见过钟表?

钟表的兄弟姐妹可多呢!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这些钟表。(课件出示:闹钟、挂在墙上机械钟表、手表中的机械表、电子表、构成了形形色色不同的钟表。)

这些钟表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生活和学习都离不开它。

要想与这些钟表交朋友,了解钟表的秘密,首先要学会认识钟表。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钟表)。请大家齐读课题。(板书)

二、探究新知。

(一).联系生活,感知钟表面结构。

1、拿出自己的钟表学具,仔细观察,看看钟面上都有什么?

【课件演示】学生汇报:(1)仔细观察两根指针:哪根是分针、哪根是时针,对比有什么不同。(2)有12个数字,一起按顺序数一数这些数字朋友。分针、时针也是按数字从小到大的顺序旋转的,把它称为顺时针转动。

2、刚才我们认识了钟面,请指着自己的钟表学具和同桌说说:哪根是分针,哪根是时针?有什么区别?

师板书:时针、分针。

(二)。教学整时

过渡:同学们,你们认识时间吗?(生说:认识)看来同学们的生活经验还真不少。那么现在我们就试着认一认下面几个钟面上的时间,

1、(课件出示84页情景图)请同学们观察这幅图,谁能说一说这是什么时间?图上的人在做什么?

生说:这是早上7点,妈妈在叫孩子起床

师:平时生活中我们所说的“几点”是口头语,正确的书面用语是“几时”。所以同学说的7点我们就要说成7时

板书7时,是几时直接在几的后面加上汉字“时”就可以,这是整时的第一种表示方法叫中文表示法。

师:谁能说一说7时的时候时针和分针分别指着几?

生说:时针指着7,分针指着12

师:你真是个爱观察的好孩子。

师说明:分针长长指12,时针指7就是7时。谁能像老师这样说。

2、请同学们再用刚才的方法,说一说:下面3个钟面上的时间。(30秒同桌互相说一说。)

生说时间,师引导说:8时时针和分针分别指向几?3时时时针和分针分别指向几?6时时时针和分针分别指向几?

师:再仔细观察3个钟面,通过观察你们又有什么新发现吗?

生可能说1)这几个都是整时(2)分针都指向12

师:谁能用一句话总结一下:整时的时候,时针和分针的特点?生试说:略

师小结:分针长长指12,时针指几就几时,这就是认识钟面整时的方法。这些钟面表示的都是整时。

指两生说方法,再男生说,女生说,最后集体说方法。

3、时间表示法

师:同学们,请你们打开书84页,认真观察刚才的三幅图,看一看书上又怎样表示时间的?那么7时,怎样表示?

生说:略

师小结:时间有2种表示法:第一种是中文表示法,即“数字”加上“时”字,几时就写几;第二种是电子表示法.1个数字加上冒号再写两0(通常电子表和电视屏幕上会使这种表示方法)

三、实践应用,巩固新知

过渡:你们通过多次观察,发现了整时时针和分针的特点,认识了整时,相信你们一定都能准确地读出钟面的时间.

下面我们就来进行智力大闯关。对自己有信心吗?老师相信你们是最棒的。

(一)进入第一关:看谁拔得又对又快?

1、师说时间,生自己动手拔一拔。

师:请同学们按我说的时间在钟表上拨出来

(1)我们每天早上8时上课,请同学们拨8时。

(2)老师每天下午6时到家,请拨6时。

(同桌之间和小组之间可以互相看一看拨的对不对)

师:你们可真棒!拨的都很准确

2、生说时间,师生一起拨

师:谁愿意到前面来,也当一次小老师,你说时间,我们一起来拨?你也可以像我一样下去巡视一下,体会一下当老师是什么感觉?

3、同桌互说互拔时间。

师:现在就请你们同桌之间互相拨时间,也就是一个说一个拨的。(生拨,师巡视、指导)

过渡:当你们拨的时候,我在旁边认真观察了,你们配合的可真不错,时间拔得也是又准又快啊,祝贺你们顺利闯过第一关。

(二)第二关

师:现在进入第二关:动手写时间

1、(课件出示85页情景图)老师又给你们带来一位好朋友—小明,你们欢迎他吗?让我们走进小明的生活,看一看他一天什么时间都在做什么?请同学们帮他完成他的作息时间表。打开书85页,请你快速写出来。

2、生在书上写,师巡视指导2种写法.

(1)汇报出示:小明在几时做什么。(先出示电子表表示法,再出示中文表示法。两种方法都可以)

(2)特殊钟面12时、6时。

提问:12时为什么只有1根指针,是表坏了吗?(时针和分针都指向12,重合在一起,只能看到一根指针)。

6时钟面时针和分针的位置有什么特点?(两根指针在一条直线上)

师小结:6时的时候,时针和分针在一条直线上,12时的时候,时针和分针重合。

(3)小明9时在做什么?9时出现了两次,为什么做的事完全不同?

(原来一天时针要转2圈,有上午的9时,经过中午、下午,又有了晚上的9时。因此,有时为了准确表达时刻前面还会加上上午、下午、晚上等表示时间词语。)

(4)你觉得周末小明的一天安排得比较合理吗?(较为合理,有学习有休息有运动)

过渡:我们要像小明一样,每天按时起床,按时学习,按时休息。合理科学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相信同学们也会把自己的一天安排好的,做一个珍惜时间的好孩子。你们自己觉得这一关表现怎么样啊?

师:那就鼓励一下自己吧!

过渡:刚才我们了解了朋友小明的作息时间,现在我们也给钟表找找朋友吧!

(三)第三关:找朋友、出示课件。

师:今天同学们表现得真不错,老师为你们自豪.在老师心中你们永远是最棒的!

四、展示钟表演变的历史

我们知道钟表可以帮助我们记录时间。在没有现代钟表的古代,想知道人们是怎样计时的吗?

[图片]远古时期,没有钟表聪明的人们就根据公鸡打鸣来确定时刻;慢慢地根据太阳的运动规律做成了日晷,根据太阳照射到指针上投下的影子指在石盘上的刻度来计时的;可是晚上或阴天时就不方便了:后来人们又发明了铜漏壶、水漏滴水计时,沙漏漏沙计时等;后来随着科学地发展,人们发明了各种各样的钟表,计时也就更加方便、准确了。

五、总结梳理,知识升华。

时间过得真快啊,一节课的时间即将过去了。这节课你们认识了哪位好朋友呢?学会了什么?还有哪些不懂的问题?

师总结全课:

亲爱的孩子们:时间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十分宝贵的,我们要珍惜时间,不浪费时间,做时间的小主人。希望同学们能合理利用时间,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做一个遵守时间的好孩子。





















随堂

检测







同位相互拨表认识时间

7:00

6:00



板书

设计

认识钟表

分针又细又长

时针又粗又短

7时7:00

分针长长指12,时针指几就几时。



课后

反思































献花(0)
+1
(本文系谢金鑫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