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小学综合实践新课程改心得体会
2016-12-02 | 阅:  转:  |  分享 
  
小学综合实践新课程改心得体会



五道沟中心小学胡莲凤



通过本次学习,提高了对综合实践活动的认识,更新了观念。我深深的体会到这次培训意义非同寻常,使我真正地感受到了小学综合实践课程标准的真谛。综合实践就是要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会利用方法得出结论,通过结论对我们生活有一定的了解和自己的看法。注重学生的兴趣、个性的培养,并使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体会到了在学中乐,在乐中学。学生从传统教学模式的“我不得不学”转变成“我要学、我想学”,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的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新课改以来,各学科都注重知识的综合运用,每个科目都安排有学科综合性学习内容,这些均可以作为综合实践活动课题出现。综合实践活动的关键是让学生去做、去探索、去经历、去感受。在实践过程中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得到增强,认识水平得到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锻炼,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得到培养,从而促进其发展。随着实践活动的不断展开,学生的认识和体验不断深化,创造性的火花不断迸发,新的活动目标和活动主题将不断生成。综合实践活动的真正主体是学生,教师应该关注的是学生实践了没有,经历了没有;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发现了什么问题,他们又是如何想方设法地解决问题的;我们的学生在实践中获得了何种体验;我们的学生在实践中是怎样与他人交往和合作的;我们的学生在活动过程中是否产生了个性化的创造性表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综合实践活动是一门以学生的经验与生活为核心的实践课程。

经过学习我认识到,开展实践活动,一定要认真的去筛选课题,内容新颖,这是成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前提。教学中,在确定好主题后,还要善于为学生提供一个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的实践机会和发挥能力的空间,策划育人活动的原则我的体验就是要贴近学生生活,只有从学生熟悉的真实生活入手,学生才会倾心投入、真情感悟,从而更加健康地生活。

献花(0)
+1
(本文系心醉999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