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建盏——制作工艺
2016-12-02 | 阅:  转:  |  分享 
  
建盏——制作工艺





建窑建盏烧制技艺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汉族传统手工技艺。特指福建南平窑黑釉茶盏烧制技艺,要经过选瓷矿、瓷矿粉碎、淘洗、配料、陈腐、练泥、揉泥、拉坯、修坯、素烧、上釉、装窑、焙烧等13道工序。“建窑建盏”的制坯成型,是采用手工拉坯成型的。双手将泥拉成器坯,要成足在胸,一气呵成。灵活运用,推、拉、收、放等手法,找到器壁最佳形式成型。



2009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1年5月23日,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建盏对土壤有着严格要求。建窑之所以会诞生在闽北,是因为闽北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建窑所产的黑釉“建盏”,就是采用闽北地产含铁质较多的红、黄壤土等粉碎加工后制成。

建窑遗址附近的陶土最大的特点就是含铁量高达8%左右,最适用于烧制建盏,其烧制出的兔毫、油滴等诸多斑纹显得变幻莫测。但是这样的陶土在高温达1300度以上的窑内非常容易变形,也就让建窑建盏的烧制难度大大提高,建盏产品更显珍贵。





(二)釉料:草木灰、铀矿。

烧制建窑建盏的铀矿石以石英为主,也有长石,含铁量高,带有少量粘土,淘洗出的矿釉颜色呈红、紫色,属铁钙系结晶釉。在1300度以上的还原焰中,釉层流动,把铁质拖带成各种形状,冷却后从中析出赤铁矿小晶体,在黑色釉面上形成兔毫样、油滴状等斑纹,成为建盏的特色元素。









二、烧制过程





三、烧制技艺

宋时建窑产出的黑釉瓷产品,主要以曜变、金兔毫、银兔毫、油滴、鹧鸪斑纹为主。“建盏”是在窑内高温焙烧的过程中,通过火的艺术,使釉面产生各种自然奇特的斑纹。在古时,这些斑纹人工难以控制,形成的各种变幻莫测的釉色,让人感觉象宇宙星空的景色,精美绝伦,给人以质朴、典雅的美感。属于我国古代结晶艺术釉,是宋时建窑的杰出成就。



由于这类结晶釉在窑炉高温中易变,难以控制,加上氧化铁含量高的坯体难以承受高温变化,要烧制一件外观没有缺陷的,又具有美丽斑纹的建盏是很困难的,即使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所产出的建盏,成品几率低,优秀的建盏在市面上更少。其中曜变盏斑纹光彩夺目,异常绚丽,在建盏中最为珍贵。在当时人工传统烧制几千万件中,才能偶然得到一两件曜变斑盏。烧制上百万件中,得到一两件油滴斑盏“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三件曜变斑建盏,分别珍藏在日本静嘉堂文库、藤田美术馆和龙光院,被该国视为国宝。据公元1511年出版的日本《君台观左右账记》史册里记载:曜变斑建盏乃无上神品,值万匹绢;油滴斑建盏是第二重宝,值五千匹绢;兔毫盏值三千匹绢。从这里不难看出,建盏烧制出的黑釉碗盏,其价值高得令人瞠目。”







建盏的工艺特点表明,烧成一件完美作品,必然伴随着大量的废品和次品,从我们走进古窑遗址,就会看到那漫山遍野地瓷片,说明了宋代建窑艺人,要烧制难度大,成功率低的茶碗,是因流行于宋代的斗茶文化艺术,也充分说明了建窑的历史与斗茶历史息息相关。







献花(0)
+1
(本文系撕裂中前行a...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