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一盏一桃源
2016-12-02 | 阅:  转:  |  分享 
  
一盏一桃源



在小清新的茶具家族里,厚实拙笨的建盏,绝对是一个质朴的异类。

接触过众多的陶瓷茶具之后,建盏的深邃内敛及精深的文化底蕴吸引了众多茶人,建盏内敛而朴素的特性与茶人相符,只是现代人的心燥了,难以发现她的美。

在小清新的茶具家族里,厚实拙笨的建盏,绝对是一个质朴的异类。

接触过众多的陶瓷茶具之后,建盏的深邃内敛及精深的文化底蕴吸引了众多茶人,建盏内敛而朴素的特性与茶人相符,只是现代人的心燥了,难以发现她的美。

?蔡炳盛?玻化油滴盏

?

一、简

越简单,越难。

?

古拙而不失精致,朴素雅致。古代美学,到宋代达到最高,要求绝对单纯,就是圆、方、素色、质感的单纯。建盏的极简设计风格,采用单色釉烧制建盏,均完美的体现了儒文化所提倡的简洁素雅,这就是极简!

?

建盏以简单、朴素、实用为原则,切合实际需要和反映个性,强调自得,追求接近自然与生活。

?

?

二、独

纹为天成,独一无二。

?

科学发展至今,茶器工艺已然超越古代,但唯有建盏的斑纹无偶,举世无双,每块建盏的纹路,都不可能相同,除了巧匠的技艺,皆由窑烧过程中天然形成。黑釉在炉火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幻化出“可遇不可求”的花纹,大美只靠天成,呈现出变化万千、绚丽多彩之态势,但每个盏却都有各自本身的精彩。

?

建盏的不矫揉造作的天然之美,是有民族美学根源的。

蔡炳盛?油滴束口盏?



三、敛

返朴归真的元素。

?

建盏“藏而不露”的魅力,古朴深沉、典雅含蓄、深邃包容。建盏乍看黯淡,但是细观会发现青黑的釉面光亮如墨玉,灵动的纹样或如兔毫,或如银萍,或如星辰,或如山海,耐人玩味。只有深入欣赏,才能发现她的华丽。建盏深层次釉色的质感完美体现禅艺术的性格:不均齐,简素,枯高,自然,幽玄,脱俗,静寂。

?

凝重的美学倾向,同中华民族所特具的内敛性格是紧密相关的。

林长明?油滴盏?

?

四、刚

外柔中刚,彰显理学。

?

流质的釉面,铁骨为里的瓷胎,柔中带刚,完整的体现了文弱绮丽皮相下刚健坚韧的卓然风骨,与古人提倡的士人雅趣、文人韵味,铮铮铁骨风格相辅相成。建盏的釉纹质感强烈,其视觉形象性更加明显,更加直观,它无需通过中介环节,就能引起欣赏者的联想和想象,为欣赏者所把握,这是由建盏艺术的特性所决定的。

?

?

五、境

自然美,天人合一的境界。

?

建盏之美在于安静而不张扬,一切随缘,是一种心灵的修为。要有一颗平静的心,才会发现她的美。这是巧合吗?不!这是物的秉性与“天人合一”思想在深层交汇的一个例证,是自然科学、艺术、哲学在深层聚会的一个缩影。其根源是:不稳定,变数多,落差大。其精髓是:隐中富有活力。理学注重天人合一,追求暗藏在社会与自然之间的义理。

?

?

建盏审美观念根植于中国儒释道思想,追求的是自然的、深层次的、有内涵意蕴的美。

?

曲高未必就和寡,建盏的现在还是小众的,茫然的。但愿不久的将来,人们将会站在更高的高度,真正地用心灵感受建盏与自己的对话,花轻似梦,雨细如愁般将自己的思维溶入建盏的世界中,从而达到对人生,生命的更多的顿悟。一花一世界,一盏一桃源。

?



献花(0)
+1
(本文系撕裂中前行a...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