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瓷器三要素之三:彩的种类
2016-12-02 | 阅:  转:  |  分享 
  
瓷器三要素——彩之说



猛戳蓝字加色调柔和淡雅色彩瑰丽体现东方艺术静谧内涵、幽菁高雅都显示出了中国劳动人民非凡的创造力和想像力。



釉彩的种类很多,每个种类当中又有许多品种,主要有:

釉上彩其品种有斗彩、五彩、粉彩、素云彩、珐琅彩等。

釉下彩其品种有青釉褐绿彩、青花、釉里红、釉下三彩、釉下五彩等。

青釉主要品种有粉青、梅子青等。

白釉主要品种有卵白釉、甜白釉、象牙白釉等。

黑釉主要品种有兔毫釉、油滴等。

红釉又分铜红釉和铁红釉两类。铜红釉的主要品种有鲜红、朗窑红、豇豆红、宝石红、釉里红等。铁红釉的主要品种有矾红、珊瑚红等。

黄釉主要品种有娇黄、姜黄、蜜蜡黄、蛋黄等。

低温釉主要品种有胭脂红、孔雀绿等。

结晶釉主要品种有鳝鱼黄、茶叶末等。

此外还有酒蓝、茄皮紫等。



以下简要罗列釉彩的几种,共大家参考。

序 釉彩 属性 着色剂烧制 创烧时期 1 青釉 铁(1%-3%) 1100~1200℃ 商晚期(原始瓷) 2 酱釉(柿色釉,紫金釉) 铁(紫金石)(氧化铁和氧化亚铁的总量高达5%以上。) 高温 商晚期(原始瓷) 3 褐釉 铁(3%-8%) 春秋战国 4 黑釉 铁(8%以上) 高温氧化焰 东汉 5 黄釉 铁(以铅为助溶剂) 低温氧化焰 唐(寿州窑) 6 青花 氧化钴 ≈1300℃还原焰 观点不一,唐 7 矾红(铁红) 三氧化二铁 ≈900℃氧化焰 宋 8 茶叶末釉 氧化铁 高温还原焰 宋(耀州窑) 9 孔雀绿釉(法翠釉,翡翠釉) 铜 低温 宋 10 釉里红 氧化铜 >1350℃还原焰 元 11 霁蓝釉(祭蓝,霁青) 氧化钴 1280~1300℃ 元 12 瓜皮绿釉 铜 低温 明中期 13 甜白釉 铁(含量很少) 低温氧化焰 明永乐 14 茄皮紫釉 锰 低温 明弘治 15 宝石红釉(祭红,霁红,鲜红,醉红) 铜 高温还原焰 明永宣 16 锑黄 锑 康熙晚期国外传入 17 郎窑红 铜 1300℃ 清康熙 18 豇豆红 铜 高温 清康熙晚期 19 胭脂红(洋红) 金 800℃ 清康熙晚期 20 炉钧釉 在素坯上底喷翡翠(以氧化铜着色的粉彩颜料),面喷广翠(以氧化钴着色的粉彩颜料)。 ≈800℃ 清雍正 21 珐华釉 康熙中期







献花(0)
+1
(本文系撕裂中前行a...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