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数学四年上3单元教学设计
2016-12-10 | 阅:  转:  |  分享 
  
单元教材分析

三单元月日——月日

课时数 4课时 教学时间 第周——第周 教







1、使学生进一步认识线段,认识射线和直线,知道线段、射线和直线的区别。

2、使学生认识常见的几种角,会比较角的大小,会用量角器,量角的度数和按指定度数画角。

3、使学生经过观察、操作、比较等数学活动,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实践能力和抽象能力,进一步建立空间观念,丰富学生的形象思维。?

4、通过实践活动,使学生获得成功的经验,建立自信心。通过生活的情境创设感受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教学要点

1、认识射线、线段、直线的关系与区别

2、认识几种常见的角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3、理解角的大小与边的长短无关,正确理解什么情况下读内圈或外圈的刻度。

4、自主的探索,实践,总结出用量角器量角的方法,运用量角器量角。

教学内容

1、线段、直线、射线和角

2、角的度量

3、角的分类、画角







课题 线段、直线、射线和角 课型 新授 教学目标 认识直线、射线和角。

理解直线、射线和线段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经历直线、射线、角的认识过程,体验比较的方法。

感受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培养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掌握直线、线段、射线的区别与联系。掌握角的特征。

难点:角的形成 教学方法 观察探究与小组合作 教学用具 手电筒、投影仪、课件 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与学生行为 备注 一、复习导入











二、探究新知



















































































































应用反馈

四、全课总结 1、复习线段。

(1)老师在黑板上画一条线段。

(2)提问:老师画的是什么?说一说什么是线段,线段有哪些特点。

2、导入:

(1)老师把线段的一个端点擦去,改画成射线。

(2)提问:你认识这个图形吗?

认识射线。

谈话:同学们,昨天老师留了一个小实验,请你们观察穿过小孔的手电筒的光线。你们做了吗?像手电筒射出来的光线,我们可以近似地看成射线。

观察黑板上的射线。

用你自己的语言描述一下射线是怎样的。

画射线:像这样的射线你能画一画吗?想一想画射线时要注意什么?(射线是直的,它只有一个端点)学生自己画射线。

列举生活中射线的例子。

老师在黑板上画一条直线。

讲述:这是一条直线,它没有端点,可以向两端无限延伸。与前面的线段和射线比一比,画几条直线。

学生画直线,老师巡视。

投影展示学生所画的各种各样的直线。如下图:







3、比较直线、线段和射线的区别。

(1)自主思考直线、线段和射线的意义及特点。

(2)小组讨论:直线、线段和射线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把把中的发现填在表格中。



名称

图形

端点个数

延长情况



直线









射线









线段









角的初识。

课件出示木工用的角尺、折扇、钟面,找一找哪几个有角。依次去掉各物体的颜色等非本质属性,抽象出角。











这些角有什么共同特点?(一个点,两条射线)











(顶点)

归纳:从一点引出两条射线所组成的图形叫作角。这一点叫角的顶点,两条射线叫角的边。角也可以看成是一条射线绕着它的端点旋转形成的。

怎样表示一个角呢?

角通常用符号“∠”表示。(注意与小于号“∠”区别)







记作:∠1记作:∠2记作:∠3

读作:角1读作:角2读作:角3

(4)运用上面的知识,大家自己画一个角,并写上各部分的名称,标上字母,用角的符号表示出角,读一读。

做一做,第39页上面的“做一做”

数一数,第39页下面的“做一做”让学生画一画,数一数,并在小组中相互交流。

通过今天的学习活动,你有哪些新的收获

课题 角的度量 课型 新授 教学目标 1、认识量角器,掌握用量角器量角的方法,能正确度量角的度数。

2、使学生学会比较角的大小的方法,并认识到角的大小与两边的大小有关,与边的长短无关。

3、感受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向学生渗透“现象与本质”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教学重点

难点 会用量角器正确地度量角的度数。

正确度量角的度数。 教学方法 演示操作 教学用具 课件 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与学生行为 备注 一、创设情境















二、探究新知











































































三、综合应用



























四、小结 1、猜测导入:

同学们,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两个角朋友,它们争论不休,(课件出示二角)∠1说它大,∠2说它大,你认为谁大,(同学纷纷说出)

究竟哪一个大,大多少,可以用什么方未能来测量?(总结:能移动的两角可用重叠法,不可移动的用量角器)今天,我们来学习用量角器量角的大小。(板书:角的度量)



认识量角器。

师:请同学们仔细观察量角器是什么形状?(半圆形)量角器里有什么奥秘?只有认真观察的同学才能发现(同学观察,在小组里说说发现)

谁愿意汇报你发现了什么?(对照课件上的量角器)

2、教学角的计量单位

(1)同学们都能仔细观察,发现了许多秘密。这一点是量角器的中心,线为0刻度线,量角器上有两圈数,外圈刻度有0—180小格,内圈刻度是0---180度。(边介绍边课件演示)

(2)请同学们拿出手中的量角器观察它的外圈刻度有0—180小格,每一格为1度(板书:1度°)1°的角是怎样规定的呢,请同学们翻开37页书,自学中间一段。认真阅读。(同学看书)

(3)谁来说1°的角是怎样规定的?1°的角非常小,这样的30份是多少度叫?用手比划一下,30°60°90°的角有多大?90°又叫什么角?

3、学习量角

(1)刚才我们认识了量角器,又认识了1°,现在我们来学习测量角,请同学们拿出三角板,画一角,并标出各部分名称。

(2)小组内说一说自己的角比90°大,还是比90°小。

(3)现在老师想知道你们画的角有多大,请同学们用量角器试试看。(教师巡视)在小组内说说你是怎么理的?

(4)老师巡视时发现你们都在认真测量。你在测量里遇到了什么问题?(同学汇报)我们班同学提出了不少问题,下面我们就带着问题来学习,谁愿意来展示汇报。(同学在投影上展示边量边说)谁来评一评他说的怎么样?比较看外圈和看内圈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师板书:中心顶点0刻度线角一边

看另一边)

(5)小结:什么时侯看外圈?什么时侯看内圈。我们要准确量角就要做到两个对准:中心与顶点,0刻度线与角一边,再看内圈还是外圈。



1、(课件出示)判断:量角的方法对不对。(抽生判断,集体订正)看来同学们学会了量角的本领,现在你愿意用你的本领帮角1和角2解决问题吗?量好的请举手。谁愿意来解决问题

2、同学汇报。课件出示正确答案。

强调:要想准确量出角2就必须把角2的两边延长。

你们真厉害,帮助角1和角2解决了问题,接下来,我们进行量角比赛(38页例1)。

量完的同学认真观察,看你发现了什么?

4、教师小结:角的大小与角的边的长度无关,与角的两边张开的程度有关。

5、同学们发现了角的大小的秘密,了不起。

下面一段录像是我班×××同学三次投球的情景,他哪一次投得最远,为什么?(出示课件)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角的度量,你有什么收获?你们还有什么问题?





课题 角的分类 课型 新授 教学目标 使学生认识、理角直角、锐角、钝角、平角和周角的概念。

经历探究过程,使学生感悟到各种角之间的关系。

感受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

难点 重点:依据角的度数区分各种角

难点:理角周角的概念 教学方法 观察探究,动手操作 教学用具 课件 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与学生行为 备注 一、复习引入























二、探究新知

















































































三、应用反馈

















课堂小结



1、量出下列每个角的度数。(投影)





组织学生在作业纸上量一量,标明每个角的度数,并在小组中相互交流。

角的大小是由什么决定的?(角的大小是由角的两边叉开的大小决定的,与角两边的长短没有关系)

如果将角按大小进行分类,上面的这些角应该怎样分类?(组织学生在小组中议一议,哪些角可以分一类?)

角有大有小,为了将它们加以区别,我们将角进行分类。(板题:角的分类)



认识直角

操作:用一张长方形纸先横着对折,再竖着对折。提问:折出的角是什么角?量一量这个角是多少度。(板书:90°的角叫直角)

说说身边哪些角是直角。

认识锐角和钝角。

课件演示。







小于90°的角叫锐角大于90°而小于180°的角叫钝角

学生用活动角转出一个锐角、一个钝角。

认识平角。

课件显示一个锐角,一条边旋转,观察角的变化。

锐角-----直角------钝角-----平角

当旋转到一边与不动的另一边拉平时,问:这是不是一个角?是多少度?

角的两边成一条直线,这样的角叫平角,平角是180°

演示折扇成一个平角,学生用活动角转出一个平角。

平角与直角有什么关系?(一个平角等于2个直角)

认识周角。

用上面的方法认识周角。将一个角的一条边旋转一周,与另一条重合了,就形成了一个周角,周角是360°

演示折扇成一个周角,学生用活动角转出一个周角。

周角与直角、平角有什么关系?(一个周角等于2个平角,等于4个直角)

讨论:一条直线是平角,这种说法对吗?一条射线是周角,这种说法对吗?

右图中只量一个角的度数,你能说出其他三个角各是多少度吗?组织学生在小组中议一议,然后动手量出其中一个角的度数,再求出其他角的度数。



412

3





指一指:一副三角板中,哪些是直角?哪些锐角?

拼一拼:用三角板分别拼出直角、锐角、和平角。

练习五第1题。先估计一下角的度数,再动手量一量。

教材第43页“做一做”第1题

下面的角各是哪一种角?写出角的名称。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角的分类,你有什么收获?你们还有什么问题?

课题 画角 课型 新授 教学目标 1、使学生掌握用不同的方未能画出指定度数的角。

2、经历画角的过程,初步培养学生作图的能力。 教学重点

难点 重点:指导学生掌握用量角器画角的方法。

难点:准确画出指定度数的角。 教学方法 演示讲解,操作探究 教学用具 课件 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与学生行为 备注 一、复习引入



























二、探究新知











































三、应用反馈



































四、课堂总结 1、怎样测量角的度数?量一量下列角的度数,并说一说各是什么角?





先让学生回顾量角的步骤和方法,再让学生量一量、说一说。



2、用一副三角板画出下面的角,说说你是怎样画的。

90°30°45°

先让学生试着用三角板画一画,再在班级相互交流画的方法。



3、你能画出任意度数的角吗?

教师引出课题:画角(板书)



1、怎样画一个60°的角?(用量角器)

组织学生在小组中讨论,相互发表意见,并动手试一试。指名说一说画角的方法、步骤。



2、用课件演示画角的方法和步骤,师生共同归纳:

板书:

画一条射线,使量角器的中心和射线的端点重合,0刻度线和射线重合。

在量角器60°刻度线的地方点一个点。

以画出的射线的端点为端点,通过刚画的一点,再画一条射线。

(4)让学生画出60°的角。

想一想:量角器上两处都标了60°,这个点应点在哪里呢?为什么?

学生在画角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动脑筋想一想,并相互交流。

使学生明确:如果与量角器0刻度线重合的那条边向右就在内圈60°刻度处点上点,如果是向左,就在个圈的这个度数点上点。

再画一个75°的角和一个105°的角。

指两名学生板演,共他同学独立画一画,然后集体订正。



1、教材第43页“做一做”第2题第(2)小题。

先让学生用量角器画出这7个角,并在小组中相互交流,比一比谁画得好。

如果没有量角器,你能利用一副三角板画出,哪几个角?

组织学生议一议,再说一说。可以用三角板上的角拼一拼再画。



2、45页第6题。

你能用三角尺画出下面的角吗?

15°150°165°75°

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画出这些角,画完后在小组中交流自己画的方法和步骤。



画出与下面的角同样大的角。





12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又学到了什么本领?根据学生回答板书画角的步骤:



画一条射线,使量角器的中心和射线的端点重合,0刻度线和射线重合。



在量角器60°刻度线的地方点一点。



以画出的射线的端点为端点,通过刚画的点,再画一条射线。







献花(0)
+1
(本文系乐读doc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