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劉嘉明講輿圖:清同治舆图《湖北全图》
2016-12-10 | 阅:  转:  |  分享 
  
鄂西北史地普及——

清同治舆图《湖北全图》看郧阳府

2016年11月8日初稿



序言

中华民族一百多年来一直追求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这是梦还是触手可及呢?现代社会强国不仅仅是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强大,还需要有强大的文化支撑,否则和二战中的法西斯无异。

要强国必先武装大脑,深入了解我们所处的人文历史,了解文化底蕴实现强市梦,这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专家学者做的非常好,他们不但出了自己的城市历史志、地理志,还将史地学科深入研究,出版本市历史地图集。北京市作为中国首府的文化底蕴深厚,学者们研究北京历史虽说已经有历史地图集作为参考,但终究不是第一手资料,显得十分吃力,于是有复刻北京各时期地图,相关研究不断完善,这才让北京的文化底蕴更为丰富多彩。

作为湖北省十堰市本着强市思想,市府提出内修人文,极应填补本市历史地图的学术空白,深层次挖掘文化底蕴,打造强市文化。为此有感,随笔一二抛砖引玉!



正文

舆图自古为官方独享,汉高祖刘邦称帝前灭秦入咸阳,其不恋财色,独收舆图,掌握天下形势,以弱胜群雄,立汉室。自此“汉”成为一个民族代称,影响数千年。由于纸质保存期限有一定的局限性,加上天灾、战乱、人祸、气候的影响,保存至今的古代舆图甚少,清代康乾之后舆图进入一个辉煌的时期,《内府舆图(乾隆十三排舆图)》、《大清一统舆图》为代表作。1842年(道光二十二年)《海国图志》的刊行代表着舆图由官方走向民间,1864年(同治二年)《皇朝中外壹统舆图》公开面世,随后出版了单张各省全图,将中国舆图史推向了新高潮,今天就由郧阳@刘嘉明带领大家窥视一斑,了解是时中国舆图发展情况,了解150年前的湖北,了解150年前的郧阳府。

今天所讲的《湖北全图》源于清同治三年出版,光绪年间石板缩印版,尺寸约5037.5厘米。经线采用京师(北京)子午线,维度以京师为零度纬线,湖北省大致在“京西一至京西十四”,“京南十四至京南二十二”。图左上角列框湖北省州、府区划及里程:

“湖北省统府十,直隶州一、州七、县六十。武昌武为省会,在京师西南三千一百五十五里。武昌府之东黄州府至省一百八十里,其西汉阳府至省十里,荆州府至省八百里,宜昌府至省一千八十里,施南府至省一千九百八十里,其西北安陆府至省五百三十五里,德安府至省三百二十五里,襄阳府至省六百八十里,郧阳府至省一千三百五十里。”

《湖北全图》可谓集古代舆图大成,满满的都是古老的味道,所取地名翔实《大清一统志》里的地名多数在图中展现。如今我们读图一目了然,可以得到历史第一手资料,免去读地理志的枯燥和凌乱。图中所展现的有河流、湖泊、山、府、州、县、县丞、同知、庙、寺、铺、司、塘、关、店等,其他显示地形的地名后缀如寨、川、池、湾、口、岩、坝、坪、垭、滩、场等。

是时郧阳府辖郧县、郧西县、竹溪县、竹山县、房县、保康县,府治郧县城,另在白河口设同知,代管竹溪、竹山、房三县南部难以触及的行政区域。府邻河南淅川厅、陕西商南县、陕西山阳县、陕西镇安县、陕西旬阳县、陕西、白河县、陕西平利县、四川大宁县、湖北省内的宜昌府和襄阳府。

郧阳府在明代成化十二年(1476)成立,源于战乱饥荒,鄂、豫、陕三省流民集结于此林密山高之地。所以在军事上属于要地,军事驻防的司、塘、关分布广、数量多。著名的司有郧县黄龙滩司、郧西县上津堡司、房县大木厂司和九道梁司。

《湖北全图》虽说是集中国古代制图大成,也是民间最早最翔实的单张湖北图,为后人研究是时测绘、印刷、制图、史地等方面,保留了弥足珍贵的第一手资料。然而其刊行不过四十来年,印刷量不多,其致命缺点无非是中国式测绘制图方式的落后,地名方位只是大概,确切的说只是示意图,图中未标明交通、电线等。随着中国近代舆图发展,这种落后的制图方式遭到淘汰。



或许上图更为直观,老生常谈的什么十堰市、张湾区、茅箭区、丹江口市在这里就不再讲了,因为郧阳府不带他们玩,待到需要时增补O(∩_∩)O~



声明

一、此文章版权所有(QQ:865854943鄖陽@劉嘉明),禁止一切非本人授意之一切改编、抄袭及商业转载、出版;

二、此文章纯属学术探讨交流,不涉及现代政治,请勿乱揣圣意;

三、文筆不好,格式有誤,望海內賢達不吝指教。“惟編者局於聞見,訛謬仍恐不免,倘蒙海內大雅匡其不逮,尤所欣幸”。































献花(0)
+1
(本文系鄖陽劉嘉明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