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建设小学2016年安全工作总结
2016-12-13 | 阅:  转:  |  分享 
  
建设小学2016年安全工作总结



2016年工作即将结束,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校领导和各位同事的关心支持下,在张校的指导和帮助下认真教育局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强化过程管理,落实各环节责任,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夯实安全责任。

学校分别与班主任、与门卫、与各功能室教师等层层签订安全责任制,夯实安全工作任务。

二、加强各环节管理,确保学生安全

1.加强楼梯巡查,确保学生上下楼安全。为了有效预防学生上下楼梯发生不安全事故,一是年初就下令禁止学生上下楼梯拉拽楼梯扶手,杜绝了学生在下楼时趴在楼梯扶手上向下滑的现象,有效地减少了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在学生下课时间加强楼梯间巡查,制止学生在上下楼时跑跳、打闹的现象,引导学生上下楼梯统一靠右行。为学生的活动安全奠定基础。

2.加强学生课间管理,确保学生活动安全。年少好动是小学生的突出特点,而课间又是他们集中活动的时间,这就极易引发不安全事故,在这种情况下,及时设立课间管理员,协助我们对学生在课间活动进行管理、巡查,对违纪违规事件进行处理,确保学生课间活动安全。

3.加强校园安全排查,为校园安全提供保证。排查是确保安全的重要手段,更是基础。所以我们经常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排查,对校园内部的消防器材、疏散通道、疏散指示牌、应急灯、体育器材、电源开关、管制刀具等进行排查。对学校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做到以防为主,消除隐患。

4.在周一例会时间安排专人看护住宿班级,避免因无人看管而造成学生之间产生的伤害。

三、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为了使安全教育工作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1.开展安全知识儿歌诵读活动。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日常安全习惯,我们分年段组织学生背诵“小学生日常安全知识儿歌”,并开展了课前诵读和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正确的行为习惯。

2.结合时间及季节特点召开主题班会及各种宣传活动。例如:结合3月28日“安全教育日”举行了“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主题升旗仪式,召开了《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主题的安全教育班会,进行了“学校安全隐患我发现,家庭安全隐患我排查”排查活动,并结合国家基教一司《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全体学生家长发放一封信,号召广家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人人争做学校“安全员”。结合“5.12”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召开“5.12”防震减灾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地震避险与救护》专题片,发放《通化市防震减灾知识手册》,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地震紧急避险和地震逃生演练”。每学期开学各班都以“安全”为主题办一期板报。为杜绝校园欺凌事件,9月份召开“让校园充满爱”主题班会等等,这一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但丰富了学生的安全知识常识,也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

3.在节假日放假之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每逢节假日放假和月假放假之前都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如交通、洪水、溺水、野外、旅游、火灾、地震、用电等教育,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

四、开展各种安全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自救能力。

坚持每学期开展一次应急避险训练,如“楼梯间防踩踏疏散演练”“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地震避险疏散演练”“夜间宿舍突发事件演练”等等,提高全体师生的应急避险能力。

总之,校园安全是一件忽略不得的大事,只有群防群治、加强管理,才能营造充满生机的校园环境,让孩子们健康地成长。

五、2017年工作上路

1.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岗位职责和任务。

2.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3.加大校园安保工作力度。要争取财政加大对学校安全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学校“三防”建设和报警系统建设。

4.加强学校食品卫生监管和督查。

5.严格落实危险化学药品管理制度。

6.加强消防保障,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深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积极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全面推进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做到消防结合,防患未然。

7.深化安全教育,提高师生防护能力。

8.大力开展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防范学生溺水专项活动。

9.深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10.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务必做到“三个零”:即“零推卸”、“零隐患”、“零容忍”。

11.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业务培训。

12.加强安全信息报送工作。

?

2016年12月

献花(0)
+1
(本文系苍穹雄鹰展...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