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6年个人工作总结2016
2016-12-16 | 阅:  转:  |  分享 
  
2016年个人工作总结

柳河县长青小学衣凤云



2016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即将结束了,这一年,我仍承担的是三、四年级的软笔书法教学任务和三至六年级的《法制教育》备课任务。现将这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思想方面

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工作中服从领导听从分配,每天工作兢兢业业。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党课学习,认真参加集体学习,自觉主动地进行自学,撰写学习体会,认真进行“两学一做”的自查,找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以便今后更好地工作。?自觉遵守教育法规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心热爱学生,不体罚学生。工作中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圆满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目标任务完成方面

1.每学期开学前,我认真钻研教材,认真地进行书法教案设计,并形成电子教案。课堂上经常对学生进行学习书法重要性的教育,结合学生的特点培养学生的写字兴趣;教学中我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认真讲课,引导学生细心观察例字,充分运用直观演示,教师现场示范书写等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写字的积极性,并能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认真临写的习惯。还适时在课堂上进行讲书法家的故事,调动学生写字的积极性,使书法课堂教学变枯燥乏味为学生喜欢的学科,学生的写字能力有了逐步的提高。每次上课后都认真进行教学反思,以便在今后的教学中,发扬教学中的优点,纠正不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我的上课地点在书法教室。书法教室自2013年暑期建立三年以来,桌面上的毛毡放墨盘的位置,由于学生有时不小心把墨汁洒在了毛毡上,长此以往毛毡已经变得僵硬变形,使得桌面不平整,墨盘里的墨汁更容易撒了。于是暑期教师上班的第二天早上一上班,我便把整个书法教室的十二块大毛毡拿到后楼水房的水池里泡上,穿上靴子在上面踩,努力把脏水挤出去。可事情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直到中午下班前,硬块的地方仍没有泡开(可能是墨汁里有胶的原因),只好把水池放满水继续泡。吃过午饭我就提前上班,反复捞出控水,换水再洗,直到下午三点半,我已经累得筋疲力尽,可是洗毛毡的水仍然是黑色的,太难洗了。该集会了,我只好把毛毡捞出来晾起来。尽管毛毡的颜色还是不白,可是铺在桌面上平整了。四年级的孩子来到书法教室上课,很多同学用手摸摸毛毡对我说,老师毡垫变软了,桌面也变平了,写字也舒服多了。借此机会我教育孩子,用墨时一定要小心,要保持用墨卫生,养成良好的习惯,让我们学习写字的时候更舒适。

3.十月份,由于个人请假原因、有时临时代班,加上学校活动占用上课时间等情况,致使书法课程保证不了上课的时间,教学进度跟不上,教学任务很难完成。针对这一情况,我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调动学生写字的兴趣,使学生学有所得,读书心得体会,按计划提交教学个案。积极参加教务处组织的书法比赛,提高自己的书写能力。

5.自申请创建360个人图书馆以来,业余时间坚持进馆学习,学习教育教学方面的知识及其它方面的知识,汲取多方面的知识营养,撰写教育教学方面的原创作品共十六篇。至12月末,馆藏量达一万三千三百多篇。

6.响应学校的号召,自编长青小学校本教材--《硬笔书法》训练教材两册,每周利用周三、周四下午放学后的时间,组织一、二年级部分学生进行“青芽艺术社团”硬笔书法特长训练,训练中对学生进行认真、耐心地指导,学生的书写有了明显的进步。

7.三至六年级的《法制教育》的备课任务也认真按计划完成了。

三、自身建设

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愉悦自己的身心,增强集体的荣誉感。关心热爱学生,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身为书法特长教师,从没有在校外乱办班。不仅如此,自己深知本身的能力还不够,为了提高自己的书写水平,每天除上课的时间外,我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地进行软笔书法和硬笔书法的练习,做到先学后教,多写多练,与此同时,自己的书写能力及书写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今年四月末参加“柳河县首届教工书画展”获软笔书法二等奖,庆七一全县书法展获优秀奖。

2016年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我已经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给这一年的教育教学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力争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扬成绩纠正不足,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写字兴趣,为提高学生的写字能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6.12.

























2









献花(0)
+1
(本文系清韵书苑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