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木兰花慢(杨花)
2017-01-13 | 阅:  转:  |  分享 
  


$$$$《木兰花慢(杨花)》-张惠言



浕飘零尽了,何人解,当花看?正风避重帘,雨回深幕,云护轻幡。寻他一春伴侣,只断红相识夕阳间。未忍无声委地,将低重又飞还。疏狂情性,算凄凉耐得到春阑。便月地和梅,花开伴雪,合称清寒。收得十分春恨,做一天愁影绕云山。看取青青池畔,泪痕点点凝斑。



[注释]张惠言:清代中期杰出的词人。浕(jin):任凭。尽:完,没有。解:懂得。云护轻幡(fan):幡,旗幡。轻幡,指护花幡,相传唐代崔玄微曾在花苑中遇到了众花神,花神因惧怕恶风相袭,便乞求崔于二月初一日在花苑中立一朱幡,上面绘以日月五星图案,以抵御风雨。本句运用这个典故,表现花瓣飘动的云彩围绕在轻幡周围希望得到庇护。断红:落花。春阑(lan):春尽。泪痕句:此处的“凝斑”“泪痕”指的是池塘中的浮萍。古人有杨花入池沼化为浮萍的说法。

献花(0)
+1
(本文系灵台岸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