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胶原蛋白具有美容和丰润面部皮肤的功效? 一个美丽的谎言!
2017-01-16 | 阅:  转:  |  分享 
  
胶原蛋白具有美容和丰润面部皮肤的功效?一个美丽的谎言!



对于近几年越来越受追捧的胶原蛋白产品,医学界人士提出截然相反的看法。微博认证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的“烧伤超人阿宝”在5月20日发出一条微博:“作为一个烧伤医生,我想我对皮肤和胶原的了解比绝大部分人都多。我可以负责地说:所有口服的胶原保健品,全部是骗人的,无论他宣传的疗效是什么。”在随后的微博中,“烧伤超人阿宝”补充说:“口服胶原制剂不可能起到补充皮肤胶原的作用,也不可能有任何美容作用。这对医生来讲应该是一加一等于二这么明确的问题,这个问题完全没有必要再进行研究。”



“烧伤超人阿宝”的观点受到不少同行和业内人士的支持。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撰文表示,吃胶原蛋白并不能直接增加体内胶原蛋白合成,“也没有证据证明其营养作用超过鸡蛋、大豆等普通食物中的蛋白质。”知名博主急诊科女超人于莺也呼吁:“大家就别再浪费钱了”。



“吃胶原蛋白美容肯定没用!”



胶原蛋白是否真的如“烧伤超人阿宝”所言?浙江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大学的多位专家,专家们的态度很明确:吃胶原蛋白没有美容效果。浙江医院皮肤科主任吴小萍副主任医师和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吴黎明主任医师说,人的皮肤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构成。真皮由纤维、基质、细胞构成,胶原蛋白就存在于真皮层中,它像弹簧一样支撑着皮肤,让皮肤保持饱满、紧致、有弹性。随着年龄的增长,胶原蛋白开始流失,皮肤会渐渐松弛,出现皱纹。



“很多女性希望通过口服胶原蛋白增加皮肤的胶原蛋白含量,这样的想法并不科学,胶原蛋白属于蛋白质的一种,进入人体后会被分解吸收,并不能直接进入皮肤,吃胶原蛋白美容肯定没用。”吴黎明明确表示。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建峰说,胶原蛋白和其他蛋白质一样,由于分子量过大,不可能被人体直接吸收,会在肠胃中被蛋白酶分解,变成氨基酸,经肠道吸收入血,通过血液循环到达人体各个细胞,根据细胞需求重新组合成蛋白质,比如进入脑细胞后会合成脂蛋白,进入胃肠道会合成酶蛋白等,因此,“吃了胶原蛋白就补充了胶原蛋白”,是不成立的概念。



浙江大学生物高分子学陈教授说,胶原蛋白本身是好东西,可是它跟其他蛋白一样是个大分子,人体是无法直接吸收的,当人把胶原蛋白吃到肚子里面后,胶原蛋白便在胃里水解成为各种氨基酸,这些氨基酸慢慢进入身体,在身体里再被重新合成各类人体需要的元素,这时已经不是原来的胶原蛋白了。这些氨基酸被全身细胞所吸收,有可能到达肌肉细胞,有可能到达脑细胞,也是不可能全部到达皮肤细胞的。所以说,胶原蛋白会“定向吸收进入皮肤”的说法肯定不对。由于纯正的胶原蛋白进入人体也只是分解成为氨基酸,所以口服少量胶原蛋白倒也没什么害处,但这不是“烧钱”么?



浙江大学生物医用大分子研究所马列教授说,胶原蛋白直接进入皮肤是不可能的,肯定要被人的消化系统分解,然后变成各种氨基酸,相比起其他蛋白质,胶原蛋白分解后的元素中可能有比其他蛋白质多一些的能促进皮肤细胞的因子,但是这种能到达皮肤的也是极少量。而在日常的食物中,这样的蛋白成分以及营养元素都是存在的,特别猪皮猪蹄的含量也是很多的。因此,吃胶原蛋白粉所能得到的营养以及对皮肤的影响,在食物中都有,吃不吃(胶原蛋白粉)区别不大。



浙江营养学会理事王维义教授说,胶原蛋白就是蛋白的一种,吃下去就被胃里的酶分解成小分子的氨基酸了,能进入全身各种细胞,因此吃胶原蛋白达不到美容效果。而且胶原蛋白的分子很大,涂在脸上也是没有用的。



如果过多摄入胶原蛋白对人体也是不好的。一般来说,每天每公斤人体摄入一克蛋白质就足够了,体重50公斤的人就最好不要超过50克。摄入过量,就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烧伤超人阿宝”还郑重提醒大家:“吃高价胶原蛋白(肽)美容,无效是最好的结果,如果有效反而危险,因为里面几乎肯定添加了雌激素!”如果胶原蛋白产品中添加雌激素的话,对年轻女性来说是没有好处的。因为年轻女性本身雌激素旺盛,身体已经达到了一个平衡,随意增加雌激素的摄入就会打破身体平衡,对身体产生不良的影响。
献花(0)
+1
(本文系dsqgc图书馆...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