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理解力是衡量学习收效的重要指标——2017年1月31日——丁酉年正月初四日
2017-01-31 | 阅:  转:  |  分享 
  
理解力是衡量学习收效的重要指标



















“理解力”这个字源自拉丁文“comprehendere”意指“抓住总体”,意思是对某个事物或事情的认识,认知,转变过程的能力。任何事情都要用到理解力所以我们要增强理解力,使自已更进一大步。

中文名:理解力。

外文名:Understanding。

1.理解力是衡量学习效益的重要指标。

理解力是衡量学习效益的重要指标,它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整体思考的能力。

学习需要借助积极的思维活动,弄清事物的意义,把握事物的结构层次,理解事物本质特征和内部联系,需要对学习材料作整体性的思考。

因此,个体应该培养自身的全局观点,考虑问题要从大局出发,着眼于整体问题的解决。这是因为整体思考能力的强弱影响着个体的学习效果。

洞察问题的能力。

在学习中,我们需要不断地思考,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地发现问题,对问题要具有洞察力。只有这样才能更深刻的理解学习的材料,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想象力和类比力。

正如想象可以让知识插上翅膀一样,想象力可以让个体学习知识的能力得到飞升。而类比力是将同类事物进行比较的能力。同类事物具有相似之处,也具有相异之处,对其进行比较,分析,可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从而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直觉力。

直觉力是个体学习能力达到一定程度而展现出来的一种能力。有些东西是要靠直觉把握的,学习有时也要靠直觉。

直觉力高低对学习效果好坏有时也起重要作用。

解释力。

即解释经验现象的能力,也就是运用观念进行逻辑推演的能力。学习需要将学到的知识经过概念,判断,推理的抽象思维过程转化为自身的一种东西,并能对其进行合理的解释:能否对所学知识进行合理的解释,是判断一个人理解力高低的最重要标准。

2.事物:

既分析事物的能力,有助于我们对事物的了解令我们更清楚和更明白事物的规律能够更易转变我们对事物了解的思维。

分析力。

理解力既可以讲成分析力,事物需要分析,因为能分析才能清楚明白,明白才可以让我们进步。所以我们对事物不能少的是理解力不能明白既不能进步也就意味着我们理解力很不好。所以要明白事物最不能少的是分析力即理解力。

转变思维能力。

能理解就意味着能够转变思维从而使自已更清楚了解。上面谈到的的洞察问题的能力,想象力和类比力,直觉

力和解释力,也许更多地体现了人的天份,当然,这不可否认是与人的先天素质有关。但是,我们是否也应该认真思考,我们的教育难道就不能在人的这些基本素质面前多想想法子去培养吗?

也许,经过数年累月,三年五载,如果一个人不学会持之以恒,也不能有明显效果,但是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去发现,去关注,去思考和去培养,就一定让更多自己具备更高的注意力,理解力和记忆力,这“三力”,或许能决定我们的一生智慧和财富的源泉!!!



献花(0)
+1
(本文系知行合一6oa...首藏)